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姆-克鲁斯:英俊是一种“原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14: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汤姆-克鲁斯:英俊是一种“原罪(图)
汤姆-克鲁斯《行动目标希特勒》海报

  不少人责备汤姆·克鲁斯在《热带惊雷》中牺牲太大,演一个秃顶大腹便便粗口一大箩的好莱坞电影公司老板,最后还扭动大臀跳嘻哈舞,实在不符他的LOGO。其实,汤姆·克鲁斯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做着一件无比正确的事情。不过,汤姆·克鲁斯演得还不够好,他性感而又磁性的声音还是出卖了他,让人听出他就是汤姆·克鲁斯。但汤姆·克鲁斯并不想就此罢休,已铁了心“将丑进行到底”———他在新片《行动目标希特勒》中再度牺牲“色相”,以“独眼龙”角色示人,而且最后惨遭杀害。

  在表演领域,英俊是一种原罪,有时与奖项是一对天敌。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史,就是一部“歪瓜裂枣”史,在此,我并不是想贬低影帝们的演技,但不可否认的是,相貌平平或有些缺憾的演员比英俊的明星更能获得奥斯卡评委垂青。他们长相不出众,不易在银幕上混脸熟,评委1`对他们有陌生感,当他们绽放惊人表演爆发力时,往往更容易让人惊骇。相反,英俊的明星们平常得益于他们的肉相,处于聚光灯的映照下,轻而易举就钻进人们心里。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无限放大,但就表演方面而论,这恰恰与最高的表演成为悖论,最高的表演是精细入微演绎角色,而在偶像明星的身上则是自身魅力大于角色。于是,我们看到英俊的明星们纷纷倒在冲奥的血泊道路上。即使保罗·纽曼也逃不过这种命运,直到垂垂老矣时,才凭《金钱本色》中具有人性阴暗面的角色摘取他人生中第一座奥斯卡。

  大概,这也是一种平衡法则,你得到的必然以你失去的为代价。英俊明星们若想夺奖,就必须向自己相反面———“丑”路狂奔。曾被称为“香港汤姆·克鲁斯”的刘德华效仿汤姆·克鲁斯,相继在《暗战》、《大块头有大智慧》中变身老人、和尚,两夺香港金像奖影帝。汤姆·克鲁斯尽管知道“丑”的真谛,可奖项运气明显没刘德华好,直到与凯蒂·赫尔姆斯结婚、生女后,才再勇闯《热带惊雷》及《行动目标希特勒》。

  “变丑”同样有代价,它是一种赌博。世上有多少男星有马龙·白兰度那种兼具邪与善的气质?刘德华拿到金像奖后,就迫不及待地唱出酸楚的《影帝无用》,道出“要诉说的意愿,在最后枯萎,戏外一切,怎么转告各位”的金言。得到,还是没有得到,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东鹏笑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汤姆-克鲁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