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版《七龙珠》回顾总结:围绕本片的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20:35  新浪娱乐
电影版《七龙珠》回顾总结:围绕本片的众生相

电影《七龙珠》与众生相

  龙珠迷

  对于热爱《七龙珠》的粉丝来说,《七龙珠》不是一部电影,它甚至不是一部动画,也不是一部漫画,而是80至90年代生人的共同回忆。

  期待这部电影的龙珠迷,他们盼望借这部电影能拉到更多朋友分享他们的共同回忆。

  给这部电影投不信任票的龙珠迷,也有他们自己的权利,也许因为,他们的少年梦已经随着影片开拍而幻灭,哀莫大于心死。

  影迷

  对于非龙珠迷的动漫迷兼影迷,仅仅会把它当成一个“新番”或“新片”观摩而已。

  对于不看动漫的影迷,它拍得再好,也不过是动画改编的片子,山鸡变不了凤凰,更何况,在很多人看来,它拍得很“烂”。

  国际著名的电影资料库IMDB网站,从来都不允许观影前的投票。反观国内某著名电影网站,曾给《七龙珠》打到4.7的最低分,直到发稿前的今天,已经升到了史无前例的5.4分,可见随着上映还能折腾上去。不过笔者想劝那些本来打了低分的朋友一句:"站直了就别趴下"。

  此外,不少影迷爱做比较。试问,《七龙珠》和《功夫之王》相比是什么差别?

  《七龙珠》里的悟空决不是一点武功也不懂的笨小子,《功夫之王》的杰森不是外星人,这个差别应该够本质了吧?

  再问,《七龙珠》和《变形金刚》相比有什么异同?

  同:与原著不符的改编电影。

  异:观众看得惯《变》CG零件拼成的汽车人夜里玩躲猫猫,看不惯《龙》的真人主角顶着烈日拼了命的摔打跌撞。

  票房

  《七龙珠》只缺真人版,不缺电影版,10多年前,它的动画剧场版在日本无论从数量、制作规模还是上映范围,都堪称盛况空前,全17部电影,观众累计高达3824万人次。那么,换成今天的真人版,更牛的制作单位,跨度更大的观众年龄层,又怎么会在票房上丢脸?

  对,正是打着类似的算盘,内地版《七龙珠》无所畏惧地把“悟空”改为“武昆”。

  大概以为,知道“七龙珠”的人跟知道柯南的一样多,跟追捧《变形金刚》的一样多。可惜,心照不宣的是,真正体现龙珠精髓、甚至连笔者的老祖母看过也叫好的《龙珠Z》电视动画,10多年来从不曾被迎进国门。

  龙珠与中国

  不要紧,这算盘还是值得一打。再说,渗透到《七龙珠》电影的中国元素是明显的,单单从巡回宣传就可以看出,周润发即使是配角,却在整部电影中具有极强的号召力,“周润发一人的片酬等于其余6个演员”并不是空穴来风,再加上周星驰的名字(不论是否“挂名”),有了“双周一黄”的影人组合,有了比“孙悟空”的大名更胜一筹、融合武当与昆仑、兼具音意并译之美的“武昆”,有了龟仙人的太极功夫,还有从剧照里看到的多处挂有汉字的场景,《七龙珠》这部本来就被华人视如己出的日本作品,在真人版电影更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中国化。这样难得的电影,当然要跟亚洲同步了。

  回首龙珠文化在香港和台湾盛极一时的辉煌的90年代,直到中文版《七龙珠》完全版漫画仍然从那方的土壤飘来墨香的新千年,文化的传承美好得让人肃然起敬。因此,我们不必为《龙珠/七龙珠:全新进化》担心,不论成败,它一定能在该发亮的地方发亮。

  不过,我们的“进化”之旅到此该告一段落了,不是吗,国人的《七龙珠》快来了。(中国龙珠论坛供稿 心之洛/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七龙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