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龙珠》东方皮西方核 西方观众赞东方观众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1:46  半岛晨报

  3月14日,动漫迷所期盼的真人版《七龙珠》在大连正式上映,本报电影公社“前沿观影团”组织十名社员于当日上午10时在奥纳影城华南店第一时间观看了这部电影。观影之后,社员们普遍认为剧情改动太大,与原著几乎没有关系,虽然场面足够宏大,但过于西式。

  □首席记者穆晨曦

  1

  《七龙珠》是全球漫画销售冠军

  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人,少年时一定都看过《七龙珠》。日本鸟山明的著名漫画《七龙珠》曾经带给我们欢乐:只要集齐七颗龙珠,便会有神龙出现,来满足自己的一个愿望,十分令人向往。迄今为止,漫画《七龙珠》已经走过了13年的岁月,在这13年之中,《七龙珠》在全球累计销售一亿八千万套(一套漫画43本),是目前全球漫画销售纪录的保持者,并改编成电视卡通在全球60多个国家上映,而剧场版卡通电影也推出过近10部,创造的纪录截至目前仍没有任何其他漫画可匹敌,上亿名“七龙珠迷”遍布全球。

  要将这么一部受到全球漫画迷钟爱的漫画改编成动作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福斯电影公司2003年取得连环漫画《七龙珠》改编权整整两年后,这部电影才真正有了开端。后来传闻由于演员档期及剧本等问题,公映日期从2004年延到2005年。但经历了一次换角风波后,关于《七龙珠》的新闻就消失了,当时还有不少“七龙珠迷”给福斯寄去请愿书,希望电影开拍。《七龙珠》真正被福斯提上日程是在2007年10月,拥有丰富的科幻电视剧制作经验的导演黄毅瑜表示对《七龙珠》兴趣浓厚,《七龙珠》的银幕改编剧本才终于有了着落。

  2

  东方外皮西方内核

  周星驰监制、周润发参演、黄毅瑜执导,为“触电”后的日本漫画《七龙珠》烙上了一层难以抹杀的“中国”印记——怎么说这都应该是东方风格的漫画大片,然而电影呈现出来的东西却并非如此。

  导演黄毅瑜参考了《300勇士》等以电脑特效为主打大片的动作场面,呈现出了好莱坞魔幻片的风格。龟仙人的武功有太极拳的味道,以柔克刚;武昆的招式融合空手道与巴西的卡波耶拉战舞;琪琪则是集跆拳道、空手道与泰拳的招式于一炉。但是悟空被改编成一个类似于《蜘蛛侠》及《变形金刚》等片中的男主角,是个总在学校受大块头帮派欺负的中学生,而琪琪则不再是牛魔王的女儿,与上述好莱坞漫画大片中的女主角一样变成了男主角的同学,好多影迷对此表示难以接受。

  武戏方面,与《功夫之王》中展示的中国功夫一样,《七龙珠》讲究的是“气”的运用,武昆向龟仙人学习“龟波气功”的过程,与杰森向成龙和李连杰学习功夫的场景几乎一模一样。尽管这些似是而非的东方元素实在是对中国影迷不具备说服力,但其场景的确设计宏大,包括能量“气”的呈现以及最后比克与武昆和龟仙人的决斗都不错。

  3

  发哥版龟仙人“毛手毛脚”

  《七龙珠》的魅力并不仅仅是来自那些超酷的武术,更吸引人的是鸟山明创造出来的那个奇幻瑰丽的世界。这些居住在奇幻世界里的超人般的角色有着错综复杂的个性,又带有人性的本质,还有电影主角悟空所美化的势不可当的乐观主义的意念。

  虽然天津饭、饺子、加林仙人、鹤仙人等角色统统没有出现,而乐平也没有了自己最重要的朋友普尔。但是龟仙人依然是最重要的角色,之前有消息说周润发扮演的龟仙人并不好色,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漫画中的龟仙人动不动就偷看美女换衣服喷鼻血,用这种游戏风尘的态度来隐藏自己的高手本色。周润发在电影里表现最多的则是对布尔玛“毛手毛脚”,还偏爱穿夏威夷花衬衫,但花白寸头的发哥,怎么也不能让人把他同光头瘦小戴大墨镜且背龟壳的龟仙人联系在一起。

  观影笔记

  

  现代场景贴近生活

  电影公社社员 澳洲宝贝

  漫画《七龙珠》是上世纪70年代末流入中国的作品。那一代的人现在都已经30多岁了,对于漫画的理解可能也和小时候不同了。这部电影剧情虽然有些偏离原作,但画面处理得相当不错,作为一部科幻片,类似水珠分裂之类的细节做得很到位。剧情也比较紧凑,让人感觉仿佛真的发生在我们现代生活中一样,完全取材于现代都市,加上高超的特效,看起来很过瘾,虽然比不上《变形金刚》真人版,但绝对有可看的价值。

  电影比漫画更轻松

  电影公社社员 弓长月月鸟

  《七龙珠》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动漫作品,这次看到真人版很激动。电影像是一部回忆录,一下子就勾起了我的回忆。电影和漫画原著有区别,但基本上还是照着原作路线,所以看起来觉得挺亲切。发哥扮演的龟仙人,不仅滑稽,而且语言幽默,让人时不时就笑出声来。电影看起来很轻松,不像漫画作品给人感觉那么紧张。“你太有才了”“这妞挺莽呀”之类让人喷饭的语言,给影片注入了另类的感觉。

  

  龟仙人走了搞笑路线

  电影公社社员 影子

  电影里融杂了大量的科幻电影的细节:武昆躲敌人的武器用的是《黑客帝国》的招式;第一次死的时候进入的那个梦境很像《龙虎门》里面王小龙得到力量的环境;还有那只神龙和PSP游戏《怪物猎人》里面的钢龙一个样子;短笛那个飞行船更像是《哈尔的移动城堡》……作为一个动漫迷,看到这样的版本确实让我很无奈,剧情和原著没什么联系是最让人倒胃口的。

  对发哥扮演的龟仙人我实在是无言了,印象中的武天老师被发哥这么一演,失去了原有的味道,加上中文配音说出“你太有才了”之类的话,走的绝对是搞笑路线。男主角一点都没有孙悟空的影子,不知道为什么会找个美国人来演,既没有尾巴也没有如意棒。短笛大魔王更像是“变相怪杰”,头上的两个触角也只是个装饰,一点也不好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七龙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