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4月28日中国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0:08  扬子晚报

  由华谊兄弟和德、法两国共同投拍的战争史诗大片《拉贝日记》日前初步确定了中国公映日期。4月28日,这部被誉为“南京第一片”、“中国版辛德勒”的2000万美元巨制将在中国观众面前揭开震惊世界的南京真相。而在德国国内,这部刚刚从柏林电影节载誉归来的《拉贝日记》又再次获得德国电影届最高奖项的肯定。素有德国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电影奖”于近日公布提名名单,《拉贝日记》以七项提名领跑,超越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巴德尔和迈因霍夫团伙》成为最大赢家。

  近年来国际上已有多部来自美国、加拿大的南京大屠杀纪录片和故事片问世,而《拉贝日记》是惟一一部受到中国政府及拉贝家族授权拍摄的影片,影片围绕真实人物——约翰·拉贝在1937-1938年间建立国际安全区保护中国平民的前后经历展开,以史诗规模重现了当时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拉贝本人虽拯救了20多万中国人的生命,却在回国后遭纳粹逮捕和监禁,最终在穷困潦倒中离世,其记载日军罪行的私人日记也在上世纪90年代才重见天日。

  该片此前在柏林电影节首映时就得到西方媒体盛赞,称其“感人地再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景象,以其动人心魄的叙事手法和视听语言,给观众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象”。影片除大规模空袭南京等战争场面外,还包括多段表现日军暴行的惨烈场面,尤其是一段真实表现日军“百人斩竞赛”的段落令人触目惊心,这也是众多同题材电影中首次出现该情节,也因此日本至今没有引进此片。

  由于获得最佳影片提名,《拉贝日记》还获得25万欧元的奖励,值得一提的是,好莱坞明星史蒂夫·布歇密由于出演了一位帮助约翰·拉贝的美国医生而获得了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这也是所有获得提名的演员中唯一的非德裔明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