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尼-鲍尔:为贫民窟穷人说话令我骄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6:19  新闻晚报

丹尼-鲍尔:为贫民窟穷人说话令我骄傲(图)

丹尼-鲍尔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吴金玲 报道

  3月26日,奥斯卡最佳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将在国内正式公映,该片导演丹尼·鲍尔也将于下周亲临中国出席影片首映式。来自英国的丹尼凭借《猜火车》一鸣惊人,他的上一部影片《太阳浩劫》曾在2007年威尼斯电影节上展映,女主角是华裔女星杨紫琼。对于影片票房大卖,并摘取奥斯卡大奖,丹尼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想到,但他却一直信奉着这样一句话:“相信你自己,相信你所做的。 ”

  看了20页剧本就决定接拍

  问:最初如何想到要拍这部影片?

  丹尼·鲍尔(以下简称丹):有人给我送来剧本,我的经纪人表示剧本和《谁想成为百万富翁》有关。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为什么我要拍一部这种题材的电影?但我随后看到了编剧赛门·比尔弗伊的名字,在英国像他这样的好编剧并不多,因为是他写的,所以我决定读完这个剧本。在看完20页之后,我就被迷住了。我决定拍这部电影,它实在太棒了,我喜欢这个底层人的故事,喜欢故事的复杂性和内涵。

  问:但片名容易让人觉得是关于这个节目的,不怕混淆吗?

  丹:我并不想拍关于这个节目的电影,因为我觉得这个节目很讨厌。不过,节目在全世界如此受欢迎,一定有非常精彩的东西,最好的是你可以用它来讲述底层人的故事。我们可以利用它作为一个工具,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凭借这个工具向上爬,观众也可以跟着他一起爬。

  问:你上一部电影是科幻片《太阳浩劫》,转换题材不怕失败吗?

  丹:我认为一个导演的第一部电影通常是他最好的作品,因为你献出了最好的自己。很多导演走不出之前的套路,总是在拍和之前类似的电影。对我来说,变换题材意味着我每一次都在拍这个领域的第一部电影。

  “贫民窟”片名令我感到骄傲

  问:在印度拍电影会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丹:在印度拍电影,获得政府许可需要通过很复杂的程序。此外,因为是实景拍摄,很多东西无法掌控,其中最惊险的是拍摄小孩从火车跳下的场景,虽然我们有一位非常优秀的专业人员负责安全,但一想到那些孩子的性命就掌握在他手上,在一旁看着也提心吊胆。

  问:你对印度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丹:人数庞大的贫民窟在竞选时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很多人并不希望贫民窟消失,住在这里的人也有很多并不想搬出去,这里已经形成紧密的社群。大家住在一起,相互扶持,这里就是他们人生落脚之处,离开了这里,很可能什么都没了。

  问:片名中的“Slumdog”曾引发印度人民抗议,你如何看待?

  丹:片名令我感到骄傲,我为一些人觉得这个字眼冒犯了他们而伤心。这个名字是有启发性的,由Underdog(受害者)及Slum(贫民窟)合成,每个人都爱护受害的人,这部戏为所有贫民窟的穷人说话,令我非常骄傲。

  选帕特尔出演归功于女儿

  问:你最终为何选择戴夫·帕特尔做男主角?

  丹:我们分别在孟买、加尔各答、德里、清奈4个地方举办试镜会,但来的人不是年纪太大,就是外型完全不合。之所以找到帕特尔,还要归功我女儿,她看过帕特尔主演的电视剧 《皮肤》,是他的超级粉丝。她告诉她妈妈,“你一定要让爸爸认识帕特尔。 ”我也看过这部电视剧,但对帕特尔并没有太深的印象,直到我女儿提到他,我才一下子认定了他。

  问:片中有很多印度小演员,有很多人不懂英文,如何和他们交流?

  丹:我有一个很好的印度裔演员指导乐芙琳·坦丹,她帮了我很大的忙。事实上,即便我们不能直接通过语言交流,我们也沟通得非常好。其中的一个孩子能说一点英语,有两个孩子是从贫民窟来的,受的教育很少,他们说不来英语,不过现在他们进了学校,已经能说英语了,我也能够和他们用英语交谈了。

  问:影片片尾演员集体跳印度舞蹈令人印象深刻,为何想到拍这一段?

  丹:我在孟买拍了差不多一年,在这里一定要跳舞,因为这是城市的一部分。我们就决定把舞蹈放到故事中,也许这能带给主人公某个问题的答案,但这并没有成功,所以改放在结尾。当他们接吻的时候,很显然就意味着他们从此以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他们要一起庆祝,所以把跳舞放在那里很合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