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民富翁》:别具匠心的真人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22:31  金羊网-新快报

  ■彭阗

  《贫民富翁》的大获成功,并非像影片中贾马尔答对最后一题那般偶然。在金钱和爱情这个古老的命题上,《贫民富翁》别具匠心,用真人秀的形式穿插于整个故事之中,使得略显沉闷的话题焕发出了崭新的活力。

  将真人秀引入到影片不是《贫民富翁》的独创,《楚门的世界》早就将人生模拟成了一个巨大的真人秀,但是在丹尼·鲍尔的作品里,真人秀只是作为情节的串联点使用,虽然是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但是真人秀只提供了两个作用:第一,带出主人公贾马尔的人生历程,以及他和拉媞卡的爱情故事;第二,真人秀所起到的作用是一种对于人性的彻底透析,包括主持人故意透错答案、贾马尔的选择,实际上都是在回答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It’swritten”。没错,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贫民富翁》想表现的元素不少,而且中心人物只有贾马尔和沙利姆两兄弟以及女孩拉媞卡,能用这样几个人物浓缩出如此丰富的内容,这得归功于丹尼·鲍尔对整个影片节奏和故事叙事片段的成功把握。真人秀形式的引入,将线索埋入每一个问题的答案之中,再由主人公通过闪回将要表达的内容娓娓道来,看似简单,但是却巧妙地化解了说教式的冗长和无力;通过真人秀的形式,丹尼·鲍尔想重点表现的“宿命感”也展现无余,贾马尔和沙利姆在人生轨迹上的交错,被“左轮”、“歌曲”等元素交割分离,在徒然感受到命运的凄凉和悲怆的同时,丹尼·鲍尔利用喧嚣的真人秀舞台和破碎的贫民窟的强烈对比,烘托出了人物曲折的命运轨迹。

  在今天,传统的电影手艺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但这并不代表传统的东西就会被工业流水线所取代。同样的“蝙蝠侠”系列,既有开创者蒂姆·波顿的黑色哥特风格,也有中庸拙劣模仿师乔·舒马赫的画虎不成反类犬,但是到了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手上,真正开枝散叶的还是回归人类心灵深处的故事的感动。《贫民富翁》虽然指向的是一个古老的命题,但是在故事的设计上,却用多段真人秀串联的故事,展现出印度贫民窟儿童曲折的生活历程,从贾马尔本身的矛盾冲突,到兄弟俩的对峙和对立,再到最后他与拉媞卡的重逢,这道爱情喜剧大餐充满了“宿命”的烙印,也让丹尼·鲍尔的故事说得字正腔圆、头头是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