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龙珠”成“气龙珠” 真人动漫电影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1:42  《南京日报》

  现状:真人版动漫电影 不是每个粉丝都买账

  调查

  悟空变身18岁美国高中生、短笛比克竟携带“小秘”、龟仙人只会不停说教……真人版动漫电影《七龙珠》日前在国内上映后,票房和口碑全面遇冷。胡编乱造的情节令粉丝大为不满,认为电影摧毁了他们儿时的梦想,并嘲笑“《七龙珠》干脆叫《气龙珠》算了”。

  真人版动漫电影一直是好莱坞影片一大类型,大批漫画粉丝为该类电影赚来先天人气的同时,先入为主的印象和情感也使电影改编面临很大的风险。

  “七龙珠”成“气龙珠”——

  将热门漫画改编成真人版电影,一直是好莱坞的爱好。从早期《谁谋杀了兔子罗杰》到近年的《超人》、《蜘蛛侠》、《变形金刚》、《变相怪杰》、《钢铁侠》等,这些影片在收获高票房的同时,也赢得影迷赞誉。

  “漫画原著已经有大批粉丝群,为真人版电影提供了先天观众。”影评人周黎明认为,好莱坞是一个“势利”的地方,什么赚钱就拍什么,“热门动漫真人版电影观众群明确,票房有保障,《超人》、《蜘蛛侠》、《变形金刚》等超人气漫画电影版就是很好的例证。”

  正因如此,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今年好莱坞也选择将此类影片作为主打。除《七龙珠》外,今年上半年,北美上映的真人版动漫电影就有《街头霸王:春丽传奇》、《守望者》、《变形金刚2》、《X战警前传:金刚狼》、《异次元战神》、《铁臂阿童木》等。

  喜忧参半,真人版动漫电影——好莱坞大秀“真人动漫”牌

  也不是每部真人版动漫电影观众都买账。之前的《绿巨人》、《地狱男爵》、《夜魔侠》等一批影片以及眼下这部《七龙珠》,票房和口碑双重遇冷。《七龙珠》在亚洲各国放映时甚至遭到观众抗议,原著作者鸟山明更是公开表示,电影和原著基本无关。

  影片的失败,一个很大原因是对原著的“胡编乱造”。“漫画《七龙珠》里,孙悟空是个眼睛大大、有条小尾巴的可爱亚洲少年;龟仙人常年拄着拐棍,有些好色……可在电影中,孙悟空变成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周润发版的龟仙人臃肿不堪,还穿着一件花衬衫……”作为一个忠实的《七龙珠》迷,观众小朱被电影里的造型“雷倒”,“除了名字雷同,整个故事已不是我所熟悉的《七龙珠》了。”

  “原著的造型和情节已深入人心,如果要彻底颠覆,风险很大。”工人影城的欧阳冲告诉记者。当然,对原著造型的恰当改变,有时也会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比如《变形金刚》,在早期漫画中,变形金刚的造型简单粗糙,显然不符合当下审美潮流,所以电影版中,变形金刚变得高级复杂了,这样的改变也得到粉丝的认可。”

  “但并非所有漫画都适合改编成电影。一个超长漫画很难浓缩在一部90分钟的电影里。《超人》、《钢铁侠》、《蜘蛛侠》之所以成功,和原漫画‘单元剧’的特点有关——故事单独成章,适合拍成系列片。但《街头霸王》、《七龙珠》这类漫画,剧情贯穿整个故事,体量庞大,很难浓缩。”周黎明分析道。

  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也有多部真人动漫电影的拍摄。刘德华主演的《未来警察》、刘镇伟执导的《机器侠》、周杰伦执导并主演的《熊猫人》都改编自畅销一时的漫画作品。刘镇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对《机器侠》的担心,“改编的电影,首先要引起原著粉丝的共鸣,还要吸引没看过原著的观众,其实非常难。”

  本报记者 章杰 实习生 陈筱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