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尼-博伊尔:不希望被奥斯卡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丹尼-博伊尔:不希望被奥斯卡改变
丹尼-博伊尔对于被称为“英国的李安”表示荣幸
丹尼-博伊尔:不希望被奥斯卡改变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想表现真实的孟买

  本报记者 余姝 文/图

  3月26日,今年奥斯卡奖的最大赢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将登陆中国内地。昨天下午,影片导演丹尼·博伊尔来到北京,完成了称雄奥斯卡之后与媒体的第一次对话。他说自己没想到影片会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但希望今后能继续保持独立性,不会从此被好莱坞“招安”。

  并不想振臂呐喊

  有人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大团圆结局太过戏剧化,就像好莱坞惯常的“造梦”电影。

  丹尼·博伊尔:《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不是一部纪录片,我想呈现最真实最全面的孟买,有残酷的一面,也有充满激情活力的一面,所以试图用不同的调子去表现。最后的结局,之所以选择那个舞蹈,是想通过舞蹈去表现孟买这个城市的激情与活力;而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是我的影片主题最好的载体。为什么影片会得到大部分观众喜欢,是因为它的主题很有活力———一个小人物,战胜了有钱有势的主持人,战胜了警察,他不在乎金钱,就是要找他心爱的姑娘,这是全世界观众都能感同身受的。

  影片就是娱乐的形式,我并不想振臂呐喊,要改变什么。印度的问题他们自己会解决,当西方国家试图去插手别国内政的时候,经常都会搞得很糟糕。在印度,有很多人批评这部影片,也有很多人赞扬这部影片,宝莱坞的大部分观众都是住在贫民窟,但宝莱坞不会去表现贫民窟,所以当居民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他们真实的状态,会不适应。事实上,贫民窟的人不想搬走,虽然没有水、没有厕所,几乎一无所有,但是那里有他们熟悉的社区和生活,他们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一个英国人到孟买,会觉得这种生活怎么能过;可是让一个孟买人去伦敦,同样会不习惯———人们互相那么冷漠,夜里还要锁门,你有事不可能让邻居帮你看孩子———这些都会让他们无法想象。

  不想执导商业大片

  为什么拒绝担任《007》系列电影的导演,接下来想做什么?

  丹尼·博伊尔:我非常喜欢007系列电影,但我觉得这不是我擅长的东西。接下来我可能会拍《惊变28天》续集,执导音乐剧《窈窕淑女》。我擅长把投资1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的电影拍得像上亿美元的制作,却不擅长制作投资上亿美元的东西。希望得奥斯卡奖不要改变我,我不会将奥斯卡作为跳板而变成执导商业大片的导演。我还是会继续那些我感兴趣的东西,比如火车。我是在工厂区长大的,天天都看到火车,所以我的电影会有火车情结。

  曾想找梁朝伟合作

  有人说你是英国的李安,看过华语电影吗?

  丹尼·博伊尔:我对中国电影不太了解,今年6月将到上海电影节担任评委会的一员。我不喜欢好莱坞模式———围绕明星来订制一部电影,我喜欢把故事一层层剥开,然后再寻找哪个演员更适合。在拍《SUNSHINE》的时候,我本来想找梁朝伟合作,但是他没有档期,王家卫就向我推荐了日本演员真田广之,虽然他英语不太好,但演技很棒。全世界都接受了看字幕电影,这要感谢李安的《卧虎藏龙》,它是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样成功的字幕电影。

  我非常荣幸与李安相提并论,李安是非常优秀的导演。他导演的《理智与情感》,大部分内容都和其他英国导演拍的没有区别,只有那么一点点的区别,就是这点区别显示出他卓越的才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丹尼-博伊尔 李安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