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民富翁》导演:不要刻意去获奥斯卡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3: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 奥斯卡获奖影片《贫民富翁》今日全国上映,昨日该片在京举行首映式,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偕同制片人弗朗索瓦·伊弗奈尔亲临现场。影片投资1400万美元,至今在全球已回收两亿美元,并获得各大电影节共近百个奖项。即将于6月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昨日还公布,丹尼·博伊尔将担任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当被问到将用什么标准来评选参赛影片时,他说:“观影是一种神奇的经历,我不会事先抱着任何标准去看电影。”据悉,他个人的8部影片也将在上海电影节上展映。

  故事主题能打动全球人

  发布会上回顾了《贫民富翁》的获奖历程,当大屏幕上播放影片在奥斯卡获奖的众多精彩瞬间时,勾起了丹尼·博伊尔的许多回忆。“获奖后我一直在休假,每天收到很多信件,邮递员给我送信时总想进我家看看奥斯卡奖杯。”丹尼·博伊尔笑称,之所以没带奖杯来华,是担心奖杯被磕坏。这位中国迷前天刚下飞机,不顾倒时差便直奔天安门广场。“看到广场上的旗帜飘扬,阳光灿烂,我心情很好。”

  《贫民富翁》由小说改编而成,丹尼·博伊尔很喜欢这个剧本。“我觉得这个故事全球人都能接受,一个小人物实现了梦想,并不是金钱的梦想,只是想找回自己的爱人。”他说,影片能获成功跟这个主题有关,它超越了国界,即使不关注印度的美国人也认可这部片子。

  但他拍片时没想到会这么成功,就当是一个中等成本的片子。“成功不是我能控制的,可能是命运,我也有点开始相信有命运这种说法。”丹尼·博伊尔表示,他拍摄时并不考虑观众,只是拍自己喜欢的题材。

  将长期资助片中两位小演员

  丹尼·博伊尔很喜欢孟买这个城市,影片很多镜头也取自那里的街景,展现出那里的城市活力。但《贫民富翁》也引起一些争议,认为片中的贫民窟景象并不代表孟买。对此他说,很多孟买人生活在贫民窟里,为什么不展示这种真实的生活?

  片中两个印度小演员的表演格外出彩,但至今他们仍然生活在贫民窟里。丹尼·博伊尔说,自己用电影获奖得来的部分奖金来帮助他们,安排他们进入学校,承担他们至18岁的上学费用。“我们不想让他们离开贫民窟,因为那里使他们有家庭、社区的感觉。我有时觉得自己像一个社会工程师,会从长远角度来帮他们。”

  “我跟吴宇森一样喜欢说教”

  谈到这次奥斯卡获奖,丹尼·博伊尔说总是提醒自己,有没有真正拍好影片的能力,千万别被奖项冲昏头脑。他自己的导演偶像是科波拉,后者拍摄的《教父》等影片很有震撼力。丹尼·博伊尔的母亲是爱尔兰一位虔诚的教徒,最早他也想成为一个传教士。他调侃道:“听说吴宇森导演也有成为传教士的念头。这是我们的共同点,喜欢向别人说教。”

  至于中国内地导演至今没有获得奥斯卡奖项,丹尼·博伊尔唯一的建议是不要刻意试图去获奖。“找一个好的故事很重要,充满爱、同情心,导演所做的就是把故事讲好。能否获奖,那是别人的评价。”他还称华语电影在世界上很有影响力,李安、王家卫、张艺谋导演都很好,而他还很喜欢中国一些小制作电影,比如李杨的《盲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丹尼·博伊尔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