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贫民富翁》火是命中注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4:28  北京晚报

  从多伦多电影节到奥斯卡评奖,几个月时间内,《贫民富翁》几乎拿遍了欧美各种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导演丹尼·鲍尔,这个靠《猜火车》和《海滩》等几部电影成名的导演最擅长的就是用眼花缭乱的手法讲述一个看似简单美好,实际却有些悲伤甚至残忍的故事。《贫民富翁》走的也是这个路子。影片一开始便向观众抛出了一个问题:一个穷小子再答对一个问题就能赢得2000万卢比,他是怎么做到的?A:他作弊;B:他幸运;C:他是天才;D:一切命中注定。

  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导演将穷小子在警察局被审讯的过程和他的成长经历穿插在一起,并最终揭晓了谜底。在两个交错的时空中,爱情、手足、黑帮、背叛等元素一一呈现,虽然其中不乏令人捧腹的段落,最终展开的却是一幅让人不得不唏嘘的印度底层生活图景。用两个时空叙事的妙处是常常能造成一种对比和反差。影片最后,回忆和现实相交,看似圆满的结局中却透着一股悲凉:命中注定穷小子变成百万富翁,也是命中注定,他要在同一个时刻失去自己唯一的亲人。

  其实这种穷光蛋变富翁的故事并不新鲜,但能够用一场电视节目串联起一个社会和一群人的变迁,用一个结束换一个开始,才是这位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匠心独运。《贫民富翁》胜在编剧的巧妙以及导演对技巧的娴熟运用,再加上不能免俗的爱情和没有落入俗套的手足情,《贫民富翁》在奥斯卡的大获全胜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不过,虽然《贫民富翁》在奥斯卡上风光无限,但此番引进未必就能在国内票房上有所建树。对影片有期待的观众大部分已经通过下载和盗版等方式先睹为快了,而和同期上映、拥有八大华语巨星的“旧饭新做”的《东邪西毒》相比,《贫民富翁》又缺了点儿噱头,因此影片的票房很大程度上只能依靠影院内海报宣传以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口碑相传。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贫民富翁》中印度贫民窟的生活和印度社会的现状可能有些遥远。不过,即便是抱着猎奇的心理,片中的印度风光倒也会令人赏心悦目。

  当然,《贫民富翁》中也有一个绝对会让中国观众感到熟悉和亲切情节——贯穿始终的电视节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这个节目无论是舞台设计还是背景音乐,甚至主持人的提问方式和制造悬念时所用的句子,都会让观众想起央视的《开心辞典》。其实,《开心辞典》的原型正是1998年9月由英国ITV电视台创办的《谁想成为百万富翁》。不同的是,《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的奖金是货真价实的100万英镑,因此选手的压力和节目的紧张刺激程度也就大大增加了。《贫民富翁》中,男主角杰玛参加的正是印度版《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而2000万卢比的奖金设置也是使影片悬念迭起的关键所在。

  本报记者 王雯淼 J20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