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民富翁》硬撼《东邪西毒》 看点大比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4:10  广州日报
《贫民富翁》硬撼《东邪西毒》看点大比拼(图)
《东邪西毒终极版》海报
《贫民富翁》硬撼《东邪西毒》看点大比拼(图)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剧照

  3月26日,奥斯卡最佳影片《贫民富翁》正式在广州上映,而《东邪西毒终极版》同天在广州举行了观众试片,27日正式上映。两部风格各异的影片都有什么样不同的看点吸引观众走进影院呢?

  本报记者沈远安

  《东邪西毒终极版》:看侠客再战江湖

  推荐指数:★★★★

  《东邪西毒终极版》(见左图)3月27日公映,这部影片曾经在许多人心中留下美好回忆,影片集中了张国荣、梁家辉、林青霞、张学友、梁朝伟、张曼玉、刘嘉玲八大明星,看他们再战江湖颇为过瘾。

  看故事:能看懂的“电影诗”

  《东邪西毒》被评价为王家卫“最诗化的实验电影”。终极版的最大特点,在于修正了之前天马行空的表述,情节、对白都没变,重新剪接之后,叙事更清晰流畅。《东邪西毒》是货真价实的侠客成长史。

  看影像:更浓艳的“凡·高画”

  王家卫曾表示,制作“终极版”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因为15年前拍摄的底片,许多都已经支离破碎。终极版的《东邪西毒》除了在影像、声音上都有重新修复制作之外,也有许多过去从未曝光的画面重新被剪入,同时还包含由国际著名的特效公司BUF重新设计加入的全新特效画面。

  终极版经技术处理后的画面色彩更加饱和浓艳,旧版里暗淡的苍凉大漠,变得如凡·高名作《麦田》那般耀眼夺目。

  听音乐:马友友弹奏配乐

  老版的音乐由陈勋奇制作,他和一位菲律宾音乐人以电子合成乐为主,融入洞箫、琵琶等古典乐器的声音,制作出丰富奇幻的电影配乐。如今的终极版里,王家卫则邀请了马友友为影片弹奏配乐,他和吹管演奏家吴彤以及两位年轻的作曲家Li Xun和Eli Marshall一同加入到由年轻中国音乐家组成的录音团队中,重新打造《东邪西毒》中的配乐。在这款录音中,与人声的音调最为接近的大提琴在马友友的演奏下,成为主要“叙事者”,将爱情、生命与痛失娓娓道来。

  《贫民富翁》:看贫民咋变富翁

  推荐指数:★★★☆

  《贫民富翁》3月26日登陆中国院线,导演和主演破天荒来中国出席首映。

  看故事:编剧绝招多

  《贫民富翁》的故事简单切割成两个部分,一个是“贫民”,另一个是“百万富翁”。但编剧没有平行交叉,而是随着影片节奏滑动前行,时而当下,时而回溯,让电影在快速滑行的梦幻节奏下,带出了惊心动魄的恩怨情仇。

  编剧的第一招是质疑。前提就在于杰玛到底是不是骗子?如果没有作弊或泄题,一位没念过书的,从小在贫民窟长大的送茶水青年,凭什么过关斩将,直逼百万大奖?编剧的第二招是爱情。影片还有一条主线是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而且爱情的作用很大,甚至成为男主人公答题的动力,杰玛获得了爱情还是百万金钱?剧情就这样一路撩拨着观众忐忑的心。

  看影像:技法最考究

  《贫民富翁》是奥斯卡几年来技法最考究、镜头数目最多的最佳影片。《贫民富翁》两小时,却有2700个镜头,有些镜头短促及节奏明快,如杰玛与萨利姆两兄弟在贫民区被教徒追杀气氛肃杀,他们在火车浪荡的日子逍遥写意,剪接都功不可没。

  此外有些影像又以静制动,像拉媞卡在火车月台的慢镜头一再出现,嫣然一笑便教杰玛及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使用大量手摇摄影、王家卫式偷格以及花多眼乱的剪接手法,为电影注入无穷活力。

  听音乐:最流行的嘻哈乐

  《贫民富翁》的音乐部分交给成功将印度音乐散布全球的A.R。拉曼执掌。《贫民富翁》电影原声带走市面上最流行的电子嘻哈路线,同时加入浓厚的印度风味,动感的“印度嘻哈”与动感的印度影像搭配起来天衣无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