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战外星人》上映 3D电影复兴指日可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16:22  新浪娱乐
《大战外星人》上映3D电影复兴指日可待(图)

《大战外星人》剧照

  新浪娱乐讯 越来越多的3D电影已经为电影发展指明了一条新的路径,一副简单的染色塑料眼镜或许就可以决定好莱坞电影的未来。《恐怖情人节》(My Bloody Valentine),《鬼妈妈》(Coraline)以及乔纳斯兄弟演唱会上都运用了3D科技,而这仅仅是暖场而已。3D电影的复兴已经势在必行,而美国当地时间3月27日播出的梦工厂动画新片《大战外星人》(Monsters vs. Aliens)将会是这场复兴运动的先锋大将。

  3D革命势在必行

  今年已经有12部电影冠上了“3D电影”的名头,其中有皮克斯的3D动画第一作,具有奠基石意义的《飞屋环游记》(Up);饱受好评的续作《冰河世纪:恐龙的黎明》;詹姆斯-卡梅隆在拍摄《泰坦尼克号》之后十二年磨一剑的回归之作《化身》(Avatar)。

  数码影像革命曾经因为高投入而停滞不前——电影院需要花费10万美金来更新设备,而现在越来越多的3D电影却彻底将这扇大门打开,也让电影院在这项投入上无所顾忌。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越来越多的电影院老板会问自己:‘骑车行驶在公路上,然后冲出荧屏的镜头是否会有很多观众喜欢呢?’《大战外星人》,《冰河世纪》以及《化身》这些电影的上映将会成为3D电影推广的一个临界点。”福斯电影娱乐的主席吉姆-简诺波罗斯(Jim Gianopulos)预测说。

  电影质量的问题现在已经无须怀疑,很多电影公司都已经花下了大本钱。虽然梦工厂在3D革命的道路上起步晚于迪士尼,华纳兄弟或是索尼娱乐,但是他们看起来是慢工出细活,《大战外星人》绝对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大作。 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配音的小美女将会率领一群胖胖的古怪生物迎击一个长着四只眼的外星人,预告片中逼真的影响效果已经迷倒了无数人。

  至今为止,大部分的3D电影都有3D和2D两个版本,3D电影是在2D电影的基础上再加工而成,而《大战外星人》则没有2D的基础,直奔3D而去。尽管这样,这部电影还是多少借鉴了前辈的经验,上世界50年代的3D恐怖片《黑湖妖谭》(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n)以及前两年的《蜡像院魔王》(House of Wax)都让剧组得到了很多启发。另外,这部电影的创作也受到了上世纪50年代B级科幻片的影响。

  观众对电影赞不绝口

  对于《大战外星人》在这方面的创新,观众自然是有最大的发言权。

  “我就像在现场一样,而过去那些(2D改成3D的)电影的感觉则不一样,只是人物像要跳出来一样而已。这部电影的感觉更加真实一些。”一位9岁的小观众阿莱克斯-罗德根(Alex Lundgren)说道。

  “这绝对是我看过的最好的3D电影,比其他电影细致。”另外一位11岁的观众大卫-维斯特说道。

  为电影中怪兽配音的著名喜剧演员赛斯-罗根(Seth Rogen)一开始对3D电影很不感冒:“老实说,我刚听到这个念头时很不以为然。3D电影,这玩意不是上世纪60年代流行的东西吗?”

  但是看了效果之后,他则赞不绝口:“我太惊讶了,这东西太棒了。”

  观众们的反映并没有让梦工厂三巨头之一的杰弗里-卡岑伯格(Jeffrey Katzenberg)吃惊,他去年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被放在巡游世界,寻找3D电影发展潜力上面。“很多年来电影产业都没什么实质性的变革,而观众需要一些特殊的刺激,一些前所未有的东西。”

  但是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为这项技术的推广带来麻烦。传统的电影院需要安装特别的放映机,更新现有的设备,而手头紧张的老板们放慢了更新的速度。由于新型影院的紧缺,《鬼妈妈》和乔纳斯兄弟3D演唱会的上映影院们不得不在播放前的几周加装座位。

  北美的40000多家电影院中,2000多家将会有播放《大战外星人》的资格,这比去年卡岑伯格做出的预测要少了数百家。这样一来,影片的票房势必受到影响,观众或许需要付出更多才能观赏到这部电影。

  即使这样,卡岑伯格对于收回1亿5千万的票房投入仍然信心满满,他觉得这部影片将会创下大约16亿5千万美元的票房。

  迪士尼也已做好准备

  迪士尼是3D电影的先驱者之一。早在2005年,迪士尼就已经拍摄了3D动画《鸡仔总动员》(Chicken Little),在接下来的2年半中也先后有16部3D作品,而类型主要是动画电影。

  这样一来,皮克斯在3D动画电影界的竞争对手多了一个迪士尼,后者正准备重拍经典动画片《青蛙王子》(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并将其转化为3D动画,而另外一部经典动画《美女与野兽》(Beauty and the Beast)也已经排上日程。

  并非人人唱赞歌 业界也有不和谐音

  也并非所有人对3D时代的到来抱有积极的看法,动画电影方面的专家艾伦-本森(Ellen Bensen)就觉得电影公司在技术上面投入了过多的精力,而忽视了电影情节本身的重要性。

  动画历史学家雷纳德-马尔丁(Leonard Maltin)也并不觉得3D技术是动画电影发展的未来趋势:“如果你注意阅读这几天的采访和报道,你就会发现,这简直是60年前媒体的翻版。我并不是悲观主义者,但是3D技术确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潜力。”

  除了这些影评人员,演员本身也没做好准备。配音者赛斯-罗根虽然很喜欢这部电影,但是他本人却更留恋于2D的世界:“我自己出演3D电影?观众们肯定会喜欢的,不过老实说我更喜欢二维的电影。”(西风/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战外星人》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