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纳德行动》获赞 感人堪比《辛德勒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0:14  新浪娱乐
《伯纳德行动》获赞感人堪比《辛德勒名单》

《伯纳德行动》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德国与奥地利两国合拍、第8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伯纳德行动》近日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意外收获观众极高赞誉。有近八成观众称该片感人至深,即使与当年《辛德勒的名单》相比也毫不逊色。

  看点一:“坏家伙”比英雄更受欢迎

  《伯纳德行动》讲述一群身怀特殊技艺的犹太人,在集中营里被迫为纳粹印刷伪钞,然而他们中间从一开始就存在不同意见:曾是整个欧洲最老奸巨猾的“伪造”商的索罗维奇战前是个生活在声色犬马的世界中,却感受不到丝毫积极快乐的家伙,但是进入集中营、每天与死亡擦肩而过,却激发起他强烈的求生意志,更重要的是,他还以自己的特殊技艺做筹码,三番五次跟德国军官“谈条件”,以争取更多同胞的生命。同时,这个团伙中还存在一个百分百的异类——年轻人博格,他比同伴更早地意识到纳粹要他们印制假英镑和美元,目的就是要搅乱盟军的经济,以此达到拖延战争改变战局的目的。因此,博格拒绝为纳粹印刷伪钞,在“让自己活”还是“让战争早些结束令更多人活”之间选择了后者。

  出人意料的是,看似阴险的“坏家伙”索罗维奇这一次却比深明大义的博格更深入人心。不少观众都说,全片中令他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索罗维奇充分发挥“犹太奸商”的特长,周旋在不同的纳粹军官间,还开口要这要那,为自己的同胞创造活下去的条件。另有观众表示:虽然也非常敬佩博格的勇气,赞同他想得更深远,但是从“人情”角度出发,自己还是希望这群制造伪钞的犹太人能逃过一劫。有观众坦白:“每次看到博格出来捣乱,就非常焦急,还好索罗维奇聪明,总算每次都虎口脱险了。”

  看点二:不拍屠杀令人更觉“死亡”恐怖

  拍摄“屠杀”或“虐囚”场面是以往以犹太人为题材的二战电影的常用手法,无论是同样由真实历史改编的《辛德勒的名单》还是虚构为主的《美丽人生》,都花费了不少笔墨来表现犹太人遭遇大规模屠杀悲惨命运。然而《伯纳德行动》却反其道行之:被挑选出来为纳粹印制伪钞的这一小群主人公起初并不知道自己随时可能被杀的命运,但很快主人公索罗维奇就从桩桩件件的小事和各种蛛丝马迹里得出结论:集中营就是犹太屠宰场。就此,影片将观众的视线始终聚集在这群活着的伪钞制造者身上,通过他们言行举止中越来越多的惊恐,以及团体间越来越严重的分歧,折射出死亡弥漫的集中营全景。

  有不少观众表示:因为太担心这群人是死是活,所以只要看到他们发生了点事,就非常紧张。虽然没有直接看到纳粹怎么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镜头,也能充分感觉到死亡正在逼近的恐怖。

  看点三:“伪钞计划”提供全新视点

  《伯纳德行动》根据二战时真实事件改编,影片逼真再现了当年德国纳粹是如何在集中营中建立起这个“伪钞制造工厂”,对外却伪装成挂牌的国营企业“伯纳德公司”,以此蒙蔽整个欧洲的视线。

  不少观众都称该片让自己了解了许多此前从未关注的事实。有部分80后观众称,关于二战时纳粹屠杀1000万犹太人的事件,自己一直不明白,尽管犹太人手无寸铁,但怎么可能毫不反抗地任人宰割?看过《伯纳德行动》后,才知道原来大多数被赶往集中营的犹太人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要被赶尽杀绝的命运,“很多人是直到进了毒气室之后才知道会死的。”

  另有观众称:纳粹是如何对外伪装,企图向全世界隐瞒他们的罪行的,自己看了电影后总算有了深刻体会。

  绝大多数观众都表明:自己是第一次听说二战期间,德国纳粹还策划过如此奇怪的“伪钞制作计划”。

  “很多年前看《辛德勒的名单》,就被主人公那种拯救犹太人民的行为感动了——这次看到索罗维奇的自救和救人行动,也有同样感人的东西在里面。”近八成观众认为《伯纳德行动》在继《辛德勒的名单》之后,再次提供了观看二战的全新视角,就此对逃过厄运的犹太人民以及曾舍身帮助过他们的人有了更深的敬意和感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伯纳德行动》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