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国王坎通纳转投娱乐圈 拍电影角逐戛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4:04  深圳新闻网-晶报
曼联国王坎通纳转投娱乐圈拍电影角逐戛纳(图)

出演《贪吃鬼》成为坎通纳电影生涯的一次转折

曼联国王坎通纳转投娱乐圈拍电影角逐戛纳(图)

电影《第二次呼吸》剧照

  尽管在国家队无甚建树,但坎通纳在曼联的职业生涯堪称辉煌。他帮助曼联夺得1993、1994、1996和1997年4次英超冠军。1995年曼联没夺冠,那是因为他飞踢水晶宫球迷被停赛。而坎通纳与曼联主教练弗格森也结下父子般的情谊。

  让人爱恨交加的球员,敏感的画家,时不时当回演员,法国人管他叫“疯子”,英国人管他叫“国王”,这就是昔日的法国球星、曼联“国王”坎通纳。

  自从1997年退役后,坎通纳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电影人。在先后出演了好几部小成本电影之后,坎通纳在2009年迎来了电影事业的一个高峰。如今,他要携亲自监制和出演的新片《寻找埃里克》角逐著名的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就像这部影片的名字一样,我们也需要重新了解一下这位昔日的曼联“国王”。

  曾经,足坛王者

  足球,曾经是坎通纳的最爱。许多年过去了,坎通纳荡气回肠的讲话犹在耳边,“我死后,希望能把骨灰撒在老特拉福德。”随后,这位曼联“国王”选择了退役。

  退役之后,坎通纳并没有离开足球。毕竟,他只有31岁,他依然处于巅峰状态,他渴望在足球场上寻找快乐。既然在英超联赛中已经无法再找到快乐,既然世界杯梦想已经被雅凯击碎,那么坎通纳只能寻找另外的天空。于是在世界上的各大海滩上,球迷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在那段时间,坎通纳迷上了沙滩足球,“我认为沙滩足球才是最纯粹的足球,总有一天,沙滩足球会取代草坪足球。”坎通纳说。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坎通纳开始了积极地推广,他通过自己的人脉拉到了许多过气明星为沙滩足球捧场。有段时间,他甚至想把“臭味相投”的马拉多纳也从戒毒所拉到沙滩上。而且,他还自告奋勇成为法国沙滩足球队球员兼主教练,带领法国队征战沙滩足球世界杯。这也让坎通纳终于圆了世界杯的梦想。

  不过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坎通纳指挥比赛远远多过亲自下场。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坎通纳也明白,沙滩足球要想取代草坪足球几乎没有可能。于是,坎通纳觉得,他需要转型了。

  本质,文艺青年

  虽然面相凶悍,虽然脾气暴躁,但在骨子里,坎通纳和许多法国人一样,充满了浪漫情怀和文艺细胞。他热爱绘画、文学和电影,算得上是个艺术青年。

  对于电影,坎通纳极度热爱,其实在退役之前,坎通纳就已经“触电”了。1995年1月,坎通纳因为飞踹水晶宫球迷导致停赛8个月。当时他处于漫长的禁赛期内,眼看着布莱克本从曼联手里抢走了联赛冠军,自个儿有劲使不上。于是他就去法国导演沙蒂里耶的电影《在原野撒野》过了一把瘾。此后,坎通纳就迷上了电影。

  在退役之后,坎通纳虽然努力推广沙滩足球,但是他一直没有离开过电影。1998年是坎通纳特殊的一年,《穆齐》(Mookie)是他第一部出任主角的电影,法国媒体炒作得非常热闹,可惜最终口碑平平。同时他还在英国大片《伊丽莎白》中出演法国公使。由于这部电影在全世界范围内大红大紫,不仅捧红了凯特·布兰切特和约瑟夫·费恩斯,同时坎通纳的电影才华也被全世界热爱他的球迷看个清楚。

  不过在足球方面名气太响也妨碍了坎通纳在电影方面的发展。由于观众大多知道他的背景,因此坎通纳出演的每个人物都显得桀骜不驯,而他适合的角色相对定型,戏路比较窄。于是在随后的两三年,尽管他也参演了几部电影,但都无声无息。

  转折,参演《贪吃鬼》

  是金子总会发光。在足球生涯中,坎通纳一度在三流球队都无法立足,但是最终却成为曼联“国王”。而在演艺生涯中,虽然他一度被人嗤之以鼻,但是如今却站在了戛纳电影节的舞台上。

  任何转机都需要一次突破,转会英超是坎通纳足球生涯的一次转折,而出演《贪吃鬼》(又译为《饭局》)则成为坎通纳电影生涯的一次转折。在影片中,坎通纳出演一名爱暴饮暴食的警长塞雷纳,以补偿贫困饥饿的童年生活。饰演这个角色,坎通纳付出的代价不小,必须穿着使他显得异常肥胖的特制服装演戏。由于特制服装很重,又密不透风,穿上会热得汗流浃背,拍完电影后坎通纳竟瘦了好几斤。更严重的是,他入戏太深,差点引发了他过去曾患有的幽闭恐惧症。但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他在这一影片中的成功表现获得了法国影评人士的一致好评,称他准确到位地塑造了一个外表令人反感但心地善良的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8年,英国著名导演肯·罗奇执导坎通纳的传记《寻找埃里克》,而左挑右选之下,肯·罗奇发现,让坎通纳演自己是最合适的,于是他敲定了坎通纳为男一号。虽然这个角色对于坎通纳来说并无太多挑战性而言,但是凭借肯·罗奇名气,他如愿跻身戛纳电影节这个大舞台之上。

  未来,更想当导演

  作为曼联的“国王”,坎通纳习惯了老大的地位,他不喜欢在片场里被导演呼来喝去,于是他希望自己成为导演。

  也许是当惯了老大,不乐意被导演像道具一样摆弄来摆弄去,坎通纳在2001年参演《伟大人生》后自己当起了导演。和大多数人一样,他也从短片开始创作,他的导演处女作相当默默无闻,幸好第二部短片《把你的爱带给我》就进入了2002年戛纳影展短片单元。

  虽然《寻找埃里克》会让作为演员的坎通纳声名鹊起,但是坎通纳更加热爱导演工作,“我希望下次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时候是以导演的身份,就像肯·罗奇那样。”

  洪义勇 编译

  □相关链接:球星爱“触电”

  球员演电影,坎通纳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大多数有过“触电”经历的球星都属于玩票性质,比如小贝,比如齐达内。但是也有许多球星转型成了专业演员。在著名的影片《胜利大逃亡》中,球王贝利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而当年的贝肯鲍尔在出演的影片《自由人》中扮演自己,也是好评如潮。不少人还认为,如果贝肯鲍尔继续在娱乐圈混的话,那么他很可能成为德国影帝。

  喜欢拍电影的球星很多,但像维尼·琼斯这样玩票玩成专业的却很罕见。对于维尼·琼斯,大多数影迷恐怕不会陌生,盖·里奇的《两杆大烟枪》是维尼·琼斯的第一部作品,结果一炮打响。接着,他又在《坑蒙拐骗》中火了一把。随后他居然获得了和好莱坞一线明星特拉沃尔塔合作的机会,出演《箭鱼行动》。而在成为一名演员之前,维尼·琼斯是一名英超球员,先后为利兹联队、切尔西和温布尔登队效力,因球风粗野,成为英格兰足坛有名的“恶棍”。

  说到电影,我们还有必要说说现在在天津队效力的意大利中场托马西,当年他在意大利语版的《少林足球》中为周星驰配音,号称意大利的星爷。洪义勇 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坎通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