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公布名单 评委舒淇为四大名导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1:31  东方网
戛纳电影节公布名单评委舒淇为四大名导打分

舒淇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成员之一

戛纳电影节公布名单评委舒淇为四大名导打分

杜琪峰导演的《复仇》入围,早前曾在香港取景拍摄

戛纳电影节公布名单评委舒淇为四大名导打分

导演李安

戛纳电影节公布名单评委舒淇为四大名导打分

张曼玉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北京时间昨晚,第62届戛纳电影节公布了各单元的入围片单和评委会成员名单。杜琪峰李安蔡明亮娄烨分别携新作闯进了最具分量的主竞赛单元,改写了华人电影人冲击金棕榈的历史。锦上添花的是,华人影星舒淇也被宣布为本届电影节的评审团成员之一。

  李安领衔华语军团

  电影节组委会昨日在巴黎召开了一个记者会。主席吉尔·贾伯和蒂埃里·弗雷莫宣布,今年共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52部作品将在戛纳上映,其中的46部是世界首映。在最受关注的20部主竞赛单元名单中,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杜琪峰的《复仇》、蔡明亮《脸》和娄烨《春风沉醉的晚上》赫然上榜。这也刷新了华人导演入围同一届戛纳电影节的最多人数纪录。

  《制造伍德斯托克》是李安继2005年《断背山》之后,拍摄的又一部同性恋题材的英文片。它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美国同性恋作家兼设计师埃利奥特·提伯,创办1969年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经历,被视作明年奥斯卡竞争的热门电影之一。

  戛纳电影节很早就对李安伸出了橄榄枝,而《制造伍德斯托克》和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无耻的混蛋》早在一个月前就锁定了主竞赛单元的两个席位。之后,媒体却爆出由于后期拍摄进度缓慢,该片可能来不及按时完成。弗雷莫昨日也透露,《制造伍德斯托克》也是最后一分钟才送来了拷贝。

  其余的三部影片则有浓重的法国背景。彰显杜氏暴力美学的《复仇》由法国ARP公司参与投拍。杜琪峰最初希望启用法国殿堂级影星阿兰·德龙担纲男主角,后者因故推辞后,杜琪峰又“补上”了法国摇滚天王约翰尼·哈里戴。

  蔡明亮诠释莎乐美故事的法语片《脸》取景于罗浮宫、杜乐丽花园等法国名胜古迹,女主角则是来自欧洲的超模蕾蒂莎·卡斯塔。很大程度上展现了法国的艺术和人文背景,上过《纽约时报》和《世界报》的封面,从一开始就被法国影人密切关注。

  而内地导演娄烨本就有“戛纳系”之称,《春风沉醉的晚上》被媒体称作“一部讲述三角恋的电影”,其大部分资金也是直接由该电影节组委会牵线搭桥的,该片因有港方投资,因而代表香港地区选送。

  值得一提的是,在著名影星伊莎贝尔·于佩尔被选定为评审团主席后,舒淇昨日也被宣布为评委会成员之一。

  多位大师志在必得

  除了华语军团强势出击,本届戛纳电影节还集结了一大批常客。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导演的《钢琴课》、英国名宿肯·罗奇的《风吹稻浪》、丹麦人拉斯·冯·提尔的《黑暗中的舞者》和昆汀·塔伦蒂诺的《低俗小说》都曾经在不同时期捧走了金棕榈大奖。

  此番回归,大家都志在必得。简·坎皮恩带来了讲述英国诗人济慈的传记片《明星》;昆汀·塔伦蒂诺的二战片《无耻的混蛋》云集了布拉德·皮特张曼玉等巨星,未映先热;肯·罗奇的《寻找埃里克》被认为与杜琪峰的《复仇》风格一致,讲述一位濒临崩溃的足球超级粉丝,决心接受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国宝级的足球名宿坎通纳将在片中客串一把;而拉斯·冯·提尔超现实惊悚片《反基督者》则聚集了威廉·达福和夏洛特·甘斯布等演技派明星。

  除此之外,主竞赛单元名单上还不乏泰斗级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和阿伦·雷乃将分别携《破碎的拥抱》和《野草》参赛。除此之外,韩国导演朴赞郁的《蝙蝠》和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扎的《吉那蒂》也进入了最后的角逐。

  本届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3日到24日举行。揭幕片是迪士尼/皮克斯今年暑期档的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闭幕影片则是由简·库恩执导的《夏奈尔与斯特拉文斯基的秘密故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