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入围片单公布 “戛纳大师”重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4:05  东方网-文汇报

  第62届戛纳电影节将于法国当地时间5月13日开幕。北京时间昨晚,戛纳公布了竞赛单元的入围影片。那些有望摘得“金棕榈”的影片幕后,是西班牙的佩德罗·阿莫多瓦、美国的昆汀·塔伦蒂诺、韩国的朴赞郁等电影人。他们几乎都是戛纳一手捧红的大师,就连评委会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也曾两度在戛纳封后。今年的戛纳,将是一场“戛纳大师”卷土重来的聚会。

  新片,电影玩家“老友记

  无论是各种版本的预测,还是最终公布的提名名单,都少不了阿莫多瓦、朴赞郁、昆汀这些曾经在戛纳风光一时的电影人。评委会主席、法国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不仅凭《维奥莱特·诺齐埃尔》和《钢琴教师》,两次夺得戛纳影后,而且25次担任戛纳电影节主持人或颁奖嘉宾。一场“戛纳电影人”的“老友记”即将在红地毯上上演。

  1994年,《低俗小说》赢得了戛纳金棕榈大奖。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被誉为“战胜大师的‘痞子’”。10多年里,这位“电影玩家”也成了大师,甚至还担任过戛纳的评委会主席。今年,他的《无耻混蛋》则以二战故事入选。尽管主题严肃,但是昆汀就是昆汀,他的电影主角是一群本应被判处死刑的兵痞。这群横竖都活不了的痞子,竟然在动员之下,潜入巴黎刺杀德国政要,准备舍身取义成为英雄。而剧中布拉德·皮特巩俐的共同出演,也让中国观众期待满满。

  “西班牙电影天才”佩德罗·阿莫多瓦,曾在2004年为戛纳带来开幕影片《不良教育》,他的新作《破碎的拥抱》也将亮相戛纳的银幕。耗资1400万美元,剧组超过170人,阿莫多瓦创下了他的电影成本之最。讽刺的是,阿莫多瓦选择的主角是一位翻拍自己前作的导演,其直到失明才明白电影的真谛。同时,韩国导演朴赞郁,继2005年凭借《老男孩》获得戛纳评审团大奖之后,今年也带来了新片《蝙蝠》。

  华语影片则是主竞赛单元的主角。杜琪峰《复仇》蔡明亮的《脸》、娄烨的《春风沉醉的晚上》、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都出现在提名名单上。而舒淇章子怡还将分别担当竞赛单元和短片单元的评委。

  低调,萧条中回归艺术

  戛纳电影节一直标榜艺术。不过,眼下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电影业疲态频现,“艺术戛纳”也不能置身事外。法国政府今年取消了电影节7.2万欧元的补助。虽然补助和1000万欧元的整体预算相比,不到1%,却折射出包括主办方在内的各方对电影节信心不足。

  有消息称,戛纳小城并没有像往年那样热闹,电影节主办方用起泡葡萄酒代替价格不菲的香槟,以常见洋葱饼换下昂贵的鹅肝。各种明星云集的晚宴和聚会也纷纷取消。昔日爆棚的酒店也开出了吸引旅客的免费早餐、免费上网等优惠条件。

  不过,很多电影人认为,商业上“低调”的电影节,对于电影本身并非坏事。和眼下欧洲人离开主题公园走向乡村一样,经济萧条中,戛纳也酝酿着艺术回归。法国媒体表示,人们的关注点回归到电影节的本质——电影鉴赏之上。去掉那些闪闪发光的噱头,反而可以找回更适合电影艺术的氛围。

  本报记者 王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