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创人员北京谈《铁人》 英雄事迹不拍成纪录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4:57  新民晚报

  一种精神

  在大庆,打完第一口油井,王进喜的腿被钻杆砸伤。第二口油井在即将发生井喷的危急时刻,没有重晶石粉,他当机立断用水泥代替;没有搅拌机,水泥沉在泥浆池底,王进喜扔掉双拐,纵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在他的带动下,工友们也纷纷跳入。

  导演尹力介绍,这场戏是在零下38摄氏度的天气里拍的,剧组当时为油管注入了超高压力,制造出真实的井喷。王进喜的扮演者吴刚回忆这场戏时用了“玩命”二字:“身上穿着潜水衣、雨衣,做了很多防护,但一下去就全都湿透。当时就想着铁人精神,想把它拍完。”从池水中出来时,所有演员都被冻得动弹不得。

  两条主线

  编剧刘恒在《铁人》里设置了两条主线,一条是上世纪50年代大庆油田的石油大会战中,王进喜所带领的1205钻井队奋战在世界能源战争的前哨,为中国战胜贫油而奉献;另一条则是塔里木油田的石油工人对父辈的审视。尹力觉得,过去和现在两条时空线穿插行进,可以让观众产生不同的解读。

  三对矛盾

  拍劳模、英雄事迹,一不留神拍成纪录片怎么办?那些白白净净的演员能成功塑造出1205钻井队那些顶天立地的硬汉形象吗?年轻人和父辈的价值观念不同怎么办?

  对于这三对矛盾,《铁人》交出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尹力对确定演员的标准是“疏离”和“接近”并用。影片中,王进喜的扮演者是电影《梅兰芳》中费二爷的扮演者吴刚,电视剧《潜伏》中他饰演了陆处长,瘦高儒雅,似乎离王进喜的形象较远,但反能避免落入任何既定的“脸谱”模式中。尹力在一开始就要求他“脱胎换骨”。刘烨黄渤为大家所熟悉,选他们演新时期石油工人,让人有亲近感。

  四句赠言

  从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到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再到大庆,从零上40摄氏度到零下40摄氏度,尹力说,自己的团队也要发扬铁人精神。主创人员昨天回忆他赠送给他们的四句话:“我们塑造的铁人形象要震撼、感动、征服今天的观众。”“拍摄时要忘记北京的三环路,忘记北京的私家车。”“冰火两重天,这个苦可以说,但不能把这个当降低艺术质量的借口。”“在艺术的空气里,心一直不会窒息”。驻京记者 王瑜明(本报北京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