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今年很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5:1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雯淼)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争夺华语影片将不再孤单。昨天在法国公布的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入围名单中,华语影片共拿到四张入场券: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杜琪峰《复仇》蔡明亮的《脸》以及娄烨的《春风沉醉的晚上》,创造了华语电影入围戛纳的新历史。

  与去年贾樟柯的《24城记》孤军奋战戛纳的景象不同,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对华语导演的作品颇为青睐,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数量与东道主法国人持平,分了入围名单的“五分之一”壁江山,这在戛纳是近年少有的盛况。不过,除了被预测将大热明年奥斯卡的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其余的三部影片则有浓重的法国背景。杜琪峰延续暴力美学的《复仇》有法国电影公司投资背景,法国摇滚天王约翰尼·哈里戴参与影片出演。蔡明亮诠释莎乐美故事的法语片《脸》曾获准于卢浮宫取景拍摄,女主角是欧洲超模蕾蒂莎·卡斯塔。而内地导演娄烨一直受法国相关电影基金扶植,他的入围影片《春风沉醉的晚上》以港片姿态入围。

  除了内部竞争外,四位导演面对的竞争对手同样强大,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耻混蛋》、阿尔莫多瓦的《破碎的拥抱》、韩国导演朴赞郁的《蝙蝠》等影片也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张曼玉携手布拉德·皮特的二战题材片《无耻混蛋》成为夺奖的一大热门,该片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曾凭借《低俗小说》在1994年拿下金棕榈大奖。在《无耻混蛋》中,张曼玉的戏份儿虽然不重,但这是她休息几年后的首度出击,因此该片也受到国内影迷的关注。

  除了华语导演为今年的戛纳增加一抹亮色外,华语女星舒淇以及章子怡也位列评委名单。今年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是法国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台湾美女舒淇继柏林电影节后,再次迈入评委席。而章子怡将担任短片竞赛单元评委,这也是她继2006年出任主竞赛单元评委以来,第二次参与戛纳盛事。J20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