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主席:电影艺术中心正在向东方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8:35  新浪娱乐
戛纳电影节主席:电影艺术中心正在向东方转移

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第62届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在法国巴黎宣布了新一届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华语导演的作品就占据了四席,如果再加上韩国导演朴赞郁,20部主竞赛片中,亚洲已经占据四分之一。对于戛纳这样的国际顶尖电影节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而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Gilles Jacobs)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他认为“电影艺术的中心正在向东方转移”:

    五年后的戛纳电影节会是怎样的一番光景?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作家式电影导演以及电影节能更加自主独立。这两者作为电影节的主要元素,实际上说明的是一样的事情。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相信电影艺术的变化是一条神 圣之路。但是实际上,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一个 阶段的结束,什么时候是一个阶段的开始。

  电影艺术的进步与技术的进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有声电影、彩色电影、宽银幕电影、70MM电影、 3D电影、全息影效、数字电影、互联网以及最新 的3D技术等等。1968年的法国五月风暴,学校、各个领域、各个地区都在发生着变革。

  但是,如果一个时代结束之时,并没有一个新的力量宣告其到来,那会是怎样的一个状态?

  我们最后得知,我们所喜爱的电影类型,那些坦诚、原创、独一无二的电影艺术,那些非主流的电影艺术都 在因国家政策而消亡。所有的才能都已湮没,商店倒闭,到处都是死亡与埋葬的气息。

  逐渐的出现了一些趋势——盎格鲁撒克逊式便是其中之一,它很显而易见地宣告了作家式导演的集体死亡以及只有商业电影存在的现状。

  有人说因为我们这样的电影事业没有观众,所以才会渐趋消亡,只剩一些二流的有国家基金支持的模仿者还存在着。如果阿贝尔-冈斯(Abel Gance)仍活着,他可能搞喜剧片去了,佛列兹-朗(Fritz Lang)、派斯特(Pabst)和德瑞尔(Dreyer)可能搞光盘游戏去了,而奥森-威尔斯(Orson Welles)应该做起《魔兽世界》了。只有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仍会坚持他以前的事业——和其他三个大学教授打双打网球

  可能我们要学着适应这样的状况。可能我们的影业只是没有像从前那样存在着,但并不代表以后它不会用其他的方式出现,但可能不是由英格兰来实现,而是有东方的某个国家来实现。

  是否时间已经磨碎了西方电影艺术的生命?它是否已 经耗尽燃油,被太过冗长的电影史吓得不敢继续前进?

  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它的中心已经不可挽回地移走了。你必须到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Bucharest)才能一睹新浪潮的芳容。到香港和汉城才能感受到诗性观念和现实主义的重生,到北京才能再看到罗伯托-罗西里尼(Roberto Rossellini)的芳踪——那种古欧洲式的浪漫情怀、心理描写。

  这些来自东方和远东的电影制作人新生代,并没有任何的传统可以遵循。他们更多倾向于这样一种状态“让我们抛开书本,到街上去寻找灵感!”他们从不缺少视觉创意。

  创意、无拘束的能量以及奇形怪状的点子,这些年轻的电影制作人们已经跳脱了过去电影艺术的界限。他们也并不知道过去的那些框框条条,并且对此也安之若素。他们早已不知不觉的重新使用并改造了过去的电影艺术。

  当弗朗索瓦-特吕弗(Fran?ois Truffaut)遇到创作瓶颈时,他就会在雷诺阿(Renoir)或希区柯克(Hitchcock)的电影中寻找灵感。我很怀疑成濑巳喜男(Mikio Naruse)、小津安二郎(Ozu Yasujiro)、黑泽明(Akira Kurosawa)是否也会做同样的事情。

  这会不会是另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呢?再怎样的情况下,再怎样的导演手中,我们才能再度回归梦幻般的时代,并且爽朗地说上一声“开拍”!?

  独立制作电影并不能以数量来计算,也不是某一代人才能做到的,它是一种态度。

  阿兰-卡瓦利埃(Alain Cavalier) 自由地就像一只小云雀,执着地不计钱财地用小小的摄影机摄入人心的最深处。

  同时,戛纳电影节决定继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独立电影制作人。现在,我们的网站带宽已经被加宽许多,任何一部电影只要到了即将上映的时候,都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展示其预告片。不知道是雷诺阿还是罗伯特-奥特曼(Robert Altman)曾说过,最伟大的艺术家都是把最精华的部分集中在最初和最后一部分。我们希望世界各地的网友们能够放下手头的电子游戏,冲进影院去看一看他们预览过的电影后面讲了什么。让我们开始这样期待吧,为了所有的艺术家们。(电影艺术)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存在着,我们可以感受到它们。它们正搜寻着我们,我们不应该放弃它们!(莺歌鹂舞/编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戛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