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今日公映 拍“南京”必须有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7:01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北京讯 中德合拍的“南京大屠杀”影片《拉贝日记》,将于今日登陆长沙各大影城。昨日制片人王中磊携导演傅瑞安·加仑伯格、主演乌尔里奇·图库尔、张静初袁文康等人亮相北京首映式,对影片的一些质疑一一回应。会上,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还展示了国宝级的《拉贝日记》原件。

  《拉贝日记》试映时,不少人觉得该片

  商业感较重,和《南京!南京!》相比沉重感不足,对此导演傅瑞安表示:“《南京!南京!》同时上映,并不会增加我的压力,反倒让我松了口气。我还没有时间看这部戏,可能主要的区别是视角不同吧。我觉得无论如何,拍这种电影首先必须要有立场。”观众对该片的质疑还包括“把中国人拍得太软弱,受害者只会等待被拯救”,傅瑞安对此并不认同,“拍这部戏时,中国相关部门要求我们必须设置一个很强壮的中国英雄形象。我没接受,因为我们已经有张静初扮演的琅书了,片中她就是中国人坚强的象征。其实,我更希望观众看了能反思:为何在这个事件里,中国人的命运会被别人左右。”

  而片中拉贝拉起纳粹党旗,让中国人躲到旗下避过轰炸一段戏份最震撼人心,但也有人认为这段戏是否有美化二战中德国人形象的嫌疑,傅瑞安很肯定地表示绝对没有这种意图,“德国已经有很多批判二战中德国人的电影,但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终于有精力把事业放到德国以外的中国,我们关注的是拉贝拯救苍生精神,而不是其他。”

  记者林树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