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2届戛纳电影节今日开幕 华语四“老将”参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4:00  深圳商报

  第62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3日-24日举行,一场有关电影的视觉盛宴即将上演。今年共有20部影片入围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角逐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在这些影片中,欧洲及亚洲电影人已成为最抢眼的焦点。

  来自中国、菲律宾和韩国等国电影人的作品占据了“榜单”三分之一的席位。华语电影及电影人的参赛阵容堪称强大,李安(《制造伍德斯托克》)、蔡明亮(《脸》)、杜琪峰(《复仇》)、娄烨(《春风沉醉的晚上》)这四位华语电影界的老面孔均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了,四个人也是第一次在主竞赛单元里聚首。

  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是法国知名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代表作《钢琴教师》),华人女演员舒淇也是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之一。英国著名导演约翰·布尔曼将担任“电影基金奖”和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另一位华人女演员章子怡也在这两个单元中担任评委。美国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将为本届电影节揭幕,这也是戛纳电影节有史以来首次选择一部动画电影作为开幕影片,凸显对于电影新技术的关注。

  李安能否摘“金棕榈”成最大看点

  李安执导的《制造伍德斯托克》是部基调活泼的轻喜剧电影,他曾凭借《喜宴》(1993年)和《断背山》(2005年)分别获得了柏林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金熊奖和金狮奖,如果他此次能获得戛纳金棕榈的话,他则成为包揽“三大电影节”最高奖项的导演,且都是凭借“同志题材”影片获奖,这被很多人当成本届电影节的最大看点。

  至于今年华语电影的卖片阵容,虽不及去年《赤壁》、《画皮》的声势浩大,却也各具特色——据悉,《白银帝国》、《孔子》、《非常完美》、《达达》等一批已出炉或正在制作的华语电影将在戛纳电影节期间陆续展映或进行海外市场的拓展工作。中国新锐导演赵亮凭借历时12年拍摄完成的《上访》一片获邀“特别展映”单元,戛纳电影节第二大竞赛单元“一种关注”未有任何一部华语片入围。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能同“华语军团”平分秋色的可谓实力强劲的东道主“法国队”了,雅克·欧迪亚的《预言者》、阿伦·雷乃的《野草》、伊利亚·苏雷曼的《遗留的时间》等影片均有很强的竞争实力。去年风光无限的日本则“缺席”今年的竞逐,一向强势的好莱坞电影今年也有些星光黯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