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中国风:中西方记者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4:26  深圳晚报

  评价褒贬不一 “春风”不摇曳

  本报记者曲作杰综合报道 昨日,华语电影在本次戛纳电影节上首亮相。但这部由娄烨导演的首部参赛影片《春风沉醉的晚上》,并未引起太大的反响,中西方媒体给出的评价褒贬不一。

  同性恋题材基调忧伤

  影片围绕四个男女之间纠缠交织的爱欲关系展开,娄烨将目光投射在同性恋群体的地下生活状态,主题与画面也再次挑战敏感底线。但影片上映后,激起的反响却不如话题本身的刺激度大。

  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南京春天里的故事。王平的妻子怀疑丈夫有外遇,委托罗海涛(陈思成饰)跟踪,由此发现丈夫和一个叫做姜城(秦昊饰)的男人相恋。无法接受这一现实的她到姜城单位大闹,迫使后者和王平分手,却导致了王平的自杀。与此同时,罗海涛有一个在工厂做工的女友李静(谭卓饰),却在跟踪姜城的过程中对后者产生好感。罗海涛和分手后情绪低落绝望的姜城结交,关系越来越亲密。当姜城和罗海涛以情侣姿态出游时,李静发现了二者的关系,选择了在旅途中消失来了结一切。自责的罗海涛在争吵中离开了姜城,变成一个人的姜城又被丧夫的王平妻子刺伤。伤愈后,姜城开始了新的生活。他在伤口处刺青,又开了服装小店,和新的男友过着平静的普通生活。在灰蒙蒙的晚春,姜城还像影片开始时那样,在亲热后和男友读一段郁达夫忧郁的散文诗。这些不时穿插的短诗和古词,给影片垫下忧伤的基调。

  娄烨还未形成个人风格

  娄烨的作品总是和现实相连,其中却又隐藏了一些极内心的东西,而且选择的主题也容易引来争议。《春风》其实是一部绝对男人的电影。影片抛弃了一切的修饰,以粗糙和现实的方式讲述关于人类的性和爱,以及面对世界现实的无奈。

  影片放映后,有观众表示,《春风》虽有很大的野心,但缺乏有力的人物刻画;一位戛纳官方影评人认为,娄烨在风格上有王家卫贾樟柯的影子,但自己独特的风格还未形成。

  中西方记者反应不一

  《春风》在中西方记者中也获得了不同评价。来自法国的一位记者盛赞这是一部真正的爱情故事,“由于性取向不能公开的原因,他们的命运比大部分人更加艰难。”一位来自葡萄牙的记者认为这是娄烨最好的作品,“很好的电影,很伤感,很美丽。”另外还有记者预测该片在竞赛单元里具有强劲竞争力。

  与西方媒体观点不同的是,中方记者在谈及影片的观后感时,更多将焦点集中在主人公性取向上。有位男记者坦言内心的困惑,“这个题材给我的困惑很大,我是强忍着看完的。”另一位来自上海的记者表示,片中几段感情转折来得比较突兀,演员表现也一般。他为影片打出了3分(满分5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