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曲大师莫里康内遗憾没中国导演邀请配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01:26  新京报
作曲大师莫里康内遗憾没中国导演邀请配乐
莫里康内在发布会上表示,很喜欢中国电影的叙事语汇,但是还没中国导演找他为影片配乐。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 (记者张璐诗)昨日,81岁的意大利电影作曲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抵京,出席了在意大利使馆文化处举行的媒体见面会。在携匈牙利久尔爱乐乐团和北京节日合唱团登台人民大会堂之前,莫里康内对京城媒体表示,自己很欣赏中国电影的叙事语汇,可惜至今还没接到中国导演的配乐邀请。

  中国导演没请我写配乐

  30年前曾来过一次北京的莫里康内,这次带了太太玛丽亚和儿子安德烈,同时他还带来了与自己合作过多次音乐会的女高音歌唱家苏珊娜·黎卡琪。

  曾为近500部电影配乐的作曲大师,在发布会上除了花时间描述自己对于北京城市变化的惊叹之外,也提到了自己对中国电影《红高粱》的喜爱。而中国的电影音乐,他印象最深的则是《卧虎藏龙》。有记者问到这次来京,是否有机会与中国导演合作时,莫里康内回答说:“中国电影拍摄的语汇很有意思,可惜没有导演向我提出过写电影配乐的要求啊!”

  拿遍全球电影配乐大奖的莫里康内称,得奖不是终极目标,写音乐才是自己最大的快乐。而在媒体见面会上,除了记者,还有专程从南京赶过来的“莫里康内中文网”乐迷代表。面对前来捧场的众多年轻人,作曲大师谈兴显然很高。他除了回忆自己在京创作《马可·波罗》时的点滴见闻,还将电影音乐创作的经验像讲课一样详细道出。

  莫里康内说,从前会回看由自己作曲的电影,看的过程中尤其注意“听”,看看某些作曲的段落,还可以再怎样完善一些。不过他也表示,自己现在已经不回头看片了,只是偶然碰上了,“听”见了,也挺高兴。

  为托纳多雷推辞《无良杂种》

  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莫里康内,手中还一刻不停地忙活。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不单是给电影配乐,还给交响乐团写管弦乐作品。他表示,写“纯音乐”与为电影配乐完全不一样,前者可以“脱离导演的束缚,完全表现作曲家的创造力”,因此他也常需要一段时间做调整,在这两种创作之间转换自己的状态。

  比如,最近莫里康内刚刚为一个交响乐团写了新作品,也刚录了张新专辑;而从2007年底开始,莫里康内就与老搭档兼老友朱塞佩·托纳多雷合作新片《巴阿里亚》,并因此推掉了昆汀·塔伦蒂诺新片《无良杂种》,这个本是“非莫里康内莫属”的合约。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