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风沉醉》斩获最佳编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2:06  新京报
《春风沉醉》斩获最佳编剧奖
《春风沉醉的夜晚》制片人塞尔维安、演员吴伟、导演娄烨及演员谭卓、秦昊(左起),一起庆祝获奖。
《春风沉醉》斩获最佳编剧奖
导演迈克尔·哈内克(Michael Haneke)凭借《白丝带》获金棕榈大奖(图)。
《春风沉醉》斩获最佳编剧奖
夏洛特·甘斯布(Charlotte Gainsbourg)凭《反基督者》获最佳女主角奖,一时激动落泪。
《春风沉醉》斩获最佳编剧奖
最佳男主角、《无良杂种》主演克里斯托弗·瓦尔兹(Christoph Waltz)表情搞怪。图/CFP

  当地时间5月24日,第62届戛纳电影节在屡屡爆冷的颁奖后落下帷幕。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李安、杜琪峰、蔡明亮、娄烨四名华语导演的参赛影片中,仅有娄烨的《春风沉醉的夜晚》收获了最佳编剧奖。

  此前被看好的法国影片《预言者》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而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凭借《白丝带》获得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正是凭借哈内克的《钢琴教师》,在2001年获得戛纳影后。

  戛纳今年不按常理出牌,冷门迭出,媒体评分垫底、恶评如潮的《基纳瑞》获得最佳导演奖,挑战观影极限的《反基督者》中,女主角以接近疯癫的表演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些爆冷的奖项归属让媒体嘘声不断。

  《白丝带》问鼎 主席颁奖

  金棕榈大奖

  《白丝带》问鼎 主席颁奖

  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于佩尔2001年凭哈内克的《钢琴教师》获得戛纳、恺撒奖和欧洲电影节三料影后,坊间传言称于佩尔为了报恩,将金棕榈颁给哈内克。

  其实《白丝带》在上映之后口碑不错。这部150分钟的影片采用黑白胶片拍摄,讲述的是一战前的德国一个小山村发生的诡异事件,反映了当时社会中隐藏的法西斯主义倾向。哈内克用黑白影像还原了当年的气氛,并让人思考暴力以及法西斯主义的形成原因。哈内克上台领奖时,感谢了他的妻子:“这是我一生当中罕见的幸福时光,相信你也和我一样感到幸福。”

  昨日的颁奖礼上,于佩尔坚持亲自给哈内克颁奖,这在戛纳史上并不多见。上一次戛纳评审团主席为金棕榈获奖者颁奖还是1994年,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为昆汀·塔伦蒂诺(《低俗小说》)颁奖。

  冷门迭出 嘘声不断

  最佳导演 最佳男女演员

  冷门迭出 嘘声不断

  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凭借《基纳瑞》夺得最佳导演奖,引发记者嘘声不断。《基纳瑞》上映时,血腥残暴几近真实的镜头便让媒体大呼不满,影片所得的评分是20部竞赛片中最低的一部,却夺得了“最佳导演”这个重要的奖项。

  不过冷门不仅仅这一出,英国女星夏洛特·甘斯布凭借《反基督者》中歇斯底里的表演拿下了影后大奖,影片在戛纳上映时获得恶评不断。夏洛特饰演一名失去儿子的母亲,隐居山林之后却遭遇了更可怕的事情,她在影片中的状态接近疯癫,能获得影后让人大跌眼镜。

  《无良杂种》的男主角获得了影帝的称号,但是,这名男主角并非大家熟知的布拉德·皮特,而是饰演德国上校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他上台领奖时,台下再次响起了嘘声。

  此外,韩国导演朴赞郁的《蝙蝠》反响平平,比起《老男孩》来相差甚远,却能和女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的《鱼缸》一起分享“评审团奖”,被人怀疑与韩国导演李沧东担任评委有关。

  娄烨新片获最佳编剧

  华语势力

  娄烨新片获最佳编剧

  今年有四名华语导演的新片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是历年来华语导演影片数量最多的一届,但是,四部影片评分均不高,李安、蔡明亮和杜琪峰的新片颗粒无收,而此前评价最低的《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最佳编剧奖。

  《春风沉醉的夜晚》是第一部亮相的主竞赛单元电影,上映后被指表达粗糙,剧情也受到了批评。而导演娄烨也不以获奖为目的,早早离开戛纳,但出乎意料的是,5月24日娄烨又从巴黎回到了戛纳。果然,在颁奖礼上,《春风沉醉的夜晚》爆冷获奖,导演娄烨和三位主演秦昊、吴伟和谭卓一起上台领取了这个奖,他们表示,感谢编剧梅峰为这部影片所做的努力。

  本版编译(除署名外):刘婷婷 本版图片:CFP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