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最佳编剧梅峰:编剧就该在幕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7:56  华商网-华商报
戛纳最佳编剧梅峰:编剧就该在幕后(图)

《春风》剧组在戛纳获奖后

  一种解读

  “欧洲张艺谋 ”哈内克凭什么取胜

  《白丝带》获奖,导演哈内克与评审团主席于佩尔5秒钟的深情拥抱,很容易让人想起2001年于佩尔凭着哈内克的《钢琴教师》夺得戛纳影后的历史时刻。于佩尔说:“哈内克对人类灵魂的挖掘是如此的深刻,这部电影的叙事方式是前所未有的。”

  在阴森冰冷的环境中,二战前夜的一个德国小山村里,一群合唱团的孩子们,生活在城堡主、传教士、医生、农民这个大家庭中,奇怪的事情接连发生,仿佛宗教仪式般的惩罚……导演哈内克表示:“我关心的,始终是在我探寻的主题上找到平衡。《白丝带》是黑白影像,影片发生的时间背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旁白叙事和黑白风格相配,和影片保持了一定距离感,以自然主义的方式重塑德国那个年代氛围。”

  戛纳电影节一直在主打“现实”这张牌。而1942年出生于德国慕尼黑的哈内克,则是一位专注于现代社会中矛盾和失败的电影大师。

  自2000年以来,哈内克不但多次获得戛纳电影节大奖,还导演过歌剧《唐璜》,被称为是欧洲的张艺谋。西影集团青年导演石磊说:“很注重故事表达,而且表达方式上也非常新颖,对人物的刻画也非常到位,这也许就是哈内克屡屡获得戛纳大奖的原因。”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一个重点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2届戛纳电影节落幕。德国影片《白丝带》获金棕榈大奖,华语片《春风沉醉的夜晚》获最佳编剧奖。《春风沉醉的夜晚》的编剧梅峰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这已经是他与娄烨的第三次合作,之前的《颐和园》也出自他手。因为正面临毕业生答辩,所以无法亲赴戛纳接受颁奖。而昨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梅峰显得很低调,“编剧本来就应该在幕后。”

  写剧本不是我专职工作

  记者:恭喜获奖!之前看到的宣传都是演员和导演,此次却是你获奖,有没有意外,没有亲自领奖遗憾吗?

  梅峰:的确很意外,但我不遗憾。我本身就是电影学院的老师,写剧本不是我专职工作。编剧本身就是站在幕后的位置,编剧只是电影作品的一道工序而已,与整个电影本身距离很远。

  记者:你把剧本给娄烨,还会干涉他的再度创作吗?梅峰:我只负责给他剧本,然后我就不管了,我相信他。

  记者:我发现你只给娄烨写剧本。而且在他被禁5年后依然选择与他合作?

  梅峰:是的,我们都是电影学院的。跟他认识以后,我发现我们比较聊得来,对电影美学的认识我们有共同的观点。他是非常坚持艺术感觉的导演,能够在比较商业的气息和嘈杂的中国电影环境中,坚持自我创作的理念与美学观点,而且身体力行地付出。大家都知道娄烨被禁拍有5年的时间,他混在电影圈,不拍电影他怎么生活?我们应该让他带着他的创作理念继续前行。

  《春风》是普通人的生存

  记者:在戛纳放映的时候,这个片子争议很大,甚至被影评人称为“叙事粗糙”,最后获奖也被质疑,你怎么看待?

  梅峰:我没什么看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后感。当年的《颐和园》也是这样。

  记者:选择同性恋情,很明显在内地无法上映,你是专为外国人写的吗?为什么会触及到这样的情感呢?

  梅峰:极端的、非常态的感情关系更有意思,但《春风》还是专注于普通人的感情和生存。我一直认为最动人的情感与状态,就是在普通人身上发生的事情,虽然看上去很琐碎,但是人生的本质就是这样。虽然我们常说生死大义,但不一定每个人都如此决绝和极端,需要去考验和验证什么。大部分的人,他们的人生,由一些生活具体的内容决定和左右。成长、青春是更容易让人有所感悟的主题。我们电影的地域性并不是那么强烈,开始所有的场景都设定在北京,后来因为片子开拍的时候北方的春天还没到,充满萧条之气,一点绿色也没有,在视觉上缺少一些东西,所以转到了南京拍摄。

  记者:你算是学院派编剧,对现在电影圈里编剧都走到台前当明星编剧,张艺谋等导演也自己当编剧,怎么看待?

  梅峰:我不做评价,其实导演写剧本也很自然,有很多国家的导演都是作家导演。

  《春风》制片人称——

  解禁后

  娄烨工作重心还在内地

  戛纳向来都比奥斯卡更具人文风景,越有争议的电影在这里越有观众和掌声。在影评人中得分垫底的《基纳瑞》和《春风沉醉的夜晚》在嘘声中捧走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奖。《春风沉醉的夜晚》制片人耐安昨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破解这部电影获奖之谜。

  “作为艺术作品,争议越大越好。”耐安笑着说,“在电影节上优秀的作品有争议很正常。如果很专业地站在电影艺术的角度上争论,赞扬和批评都是值得尊敬的。”

  耐安说,娄烨还在5年禁拍期中,《春风沉醉的夜晚》虽然在南京拍摄,但是其运作资金跟内地没有关系,因此也没有跟电影局等相关部门打过交道。但作为一个本土导演,还是应该遵守本土电影制作的规矩,因此娄烨解禁后,还是会把重心放在内地。

  一种风情

  章子怡戛纳红毯秀裸背

  虽然许多明星名导已经离开戛纳,但红毯上依然不缺星光。其中,担任“电影基石”单元评委的华人影星章子怡一袭吊带紧身长裙亮相,全身都是银色,没有配搭过多的首饰而是选择近期流行的发箍,玉背全裸,风情万种。而同样以评委身份出现的舒淇则身穿蓝色单肩曳地长裙,吊带简单地从肩上搭在背后,朴素而优雅,犹如希腊女神。高崎

  第62届戛纳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 《白丝带》(德国)

  评委会大奖《预言者》(法国)

  特别荣誉奖阿伦·雷乃(法国)

  最佳导演奖 布里兰特·曼多萨(《基纳瑞》菲律宾)  

  最佳男演员奖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无耻的混蛋》奥地利)   

  最佳女演员奖 夏洛特·甘布斯(《反基督徒》丹麦/瑞典/法国)           最佳编剧奖 梅峰 (《春风沉醉的夜晚》) 法国/中国香港

  最佳短片金棕榈奖 《竞技场》葡萄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戛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