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棕榈也搞裙带关系?重大奖项争议不断(图)

金棕榈也搞裙带关系?重大奖项争议不断(图)

娄烨导演的新片《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最佳剧本奖

  第62届戛纳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闭幕,导演迈克尔·哈内克描写一战前德国乡村故事的黑白片《白丝带》获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而之前由蔡明亮、李安、娄烨、杜琪峰为代表的中国军团几乎全军覆没,仅有《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也是最大的黑马,最佳女主角夏洛特·甘布斯……不管是热门还是冷门,在结果颁发后,每一个奖项的背后都引来了一片质疑声。

  评委会主席涉嫌念旧情? 

  《白丝带》的故事背景设置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的小村庄里,一连串的无主犯罪事件发生,孩子们成为被重点怀疑的人群,人人都必须系上“白丝带”,被村庄的权利阶层洗脑的孩子们渐渐显示出了法西斯罪恶的一面,报复性暴力事件接踵而至……影片出自德国电影大师迈克尔·哈内克之手,他在此之前的作品有《钢琴教师》《未知密码》《隐藏摄像机》等,分别为他带来过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这一次的金棕榈是他在戛纳获得的最重量级的肯定。闭幕式上,评委会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亲自为哈内克颁发了金棕榈奖杯。问题也就在这里:伊莎贝尔·于佩尔正是迈克尔·哈内克当年《钢琴教师》中的女主角,也正是凭着这部电影伊莎贝尔·于佩尔走上了事业的巅峰——“裙带说”自然成了记者们最大的疑问,要知道,手握最后“生杀大权”的就是9位评委,而9位评委中最有话语权的就是这位评委会主席。

  颁奖结束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们第一个质疑就扔给了这位评委会主席,结果伊莎贝尔·于佩尔的回答是:“片中讲述人性,此类题材的电影已经很多,但是《白丝带》中有格外特殊的东西吸引评委。”

  获奖作品让人看不下去

  就算是9个评委当中,每个人对电影的看法也都不一样。《白丝带》中特殊的东西到底是吸引了哪几位评委呢?土耳其导演努里·锡兰就表示,评审过程中有很多争论。美国《综艺》报道甚至“揭露”了评委会几位成员对评委会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的不满:“其中一位成员形容这是他经历的最糟糕的一次评委会,而另一位评委则描述于佩尔就像一个‘法西斯分子’!”当记者问于佩尔“评委会遇到哪些分歧”时,她毫不客气,直接表示这是属于评委会的秘密,不需要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些分歧几乎不需要猜测,评委会内部的分歧应该也就是媒体们的质疑。除了金棕榈大奖被质疑涉及主席的私人感情外,最佳导演获得者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也是让人意外的一位。他执导的《基纳瑞》充满性、暴力以及道德争议,令部分记者看不下去而退场,媒体评分低至1.2,直接垫底,负责会刊打分的数位影评人甚至给本片打了零分,连评委里也有人表示自己不愿意再看到这种题材的电影。最佳女主角夏洛特·甘布斯的《反基督者》则更加恐怖,看片时直接吓晕了一个人,里面涉及大量自虐画面,一位记者反映看片时自己连呼吸的反应都被“震”没了。最佳男主角克里斯托夫·瓦尔兹的得奖也很有戏剧性,他得以获奖的作品是《无耻混蛋》,但是在这部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电影里,瓦尔兹的名字却排在演员表名单的10名开外……如果用几个词来总结大部分获奖影片的共性:那就是性、暴力、变态。

  ▲连线

  《春风》编剧梅峰:很意外

  昨日,凭《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最佳编剧奖的梅峰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得奖,他连连表示意外:“更多是因为电影本身和导演的工作魅力吧。”不过,他有些遗憾地说,由于该片题材问题,基本上无缘内地大银幕。他希望片子还能参加其他电影节,这样他就可以随团出征,在大银幕上看到自己的作品。 记者 陈玲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