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终结者2018》关键词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0:00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终结者2018》关键词解析

天网曾派出T-800、T-1000、T-X回到过去取约翰·康纳的性命

  新浪娱乐讯 《终结者2018》将于2009年6月9日中国内地上映,该片是系列影片的第四部。从1984年的《终结者1》到1991年的《终结者2》再到2003年的《终结者3》,魔鬼“终结者”已经6年不曾相见了,倒是2007年开始的《终结者外传》让我们又回到了当年“录像厅时代”。为了使影迷对影片有更深刻的理解,新浪娱乐推出独家策划详细解读终结者系列的关键词。

  一、时间旅行

  “时间旅行”的概念是搞懂整个《终结者》系列电影以及美剧《终结者外传》之间关系的基础。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通过公式表述出物质运动速度与时间流逝之间的关系,当物质运动速度接近于光速的时候,时间在这个公式中就变成了零,也就是说这时时光停止了流逝。而如果物质运动速度超过了光速,公式计算出的时间久变成了负数,这就意味着出现了时光倒流的可能。

  而著名的“外祖母悖论”就成为困惑众人的难题:如果一个真的回到从前,在其外祖母生下他母亲之前杀死自己的外祖母,那么他自己还会在哪里?

  科学巨人霍金教授对此的解释是:时间旅行者回到过去改变历史后,时间线出现分叉,形成另一段历史,出现了“平行世界”,李连杰主演的《宇宙追缉令》就是对这个理论最好的体现。

  二、平行世界

  1997年的8月29日,人工智能“天网”控制了美国的核武器,并向而过发射了一枚核弹,从而引发了大规模的核战争,有30亿人死于这场战争。幸存者将这一天称为“审判日”。“天网”批量生产出大量的终结者机器人以绞杀剩余的人类,约翰·康纳组织起反抗军以对抗“天网”。

  2029年6月,“天网”战败,这时“天网”运行时间机器,将一台T-800终结者送到了1984年——约翰·康纳出生的前一年,并且还将最新研制的T-1000送到了1994年。“天网”想在1984年杀死约翰的母亲莎拉,以阻止约翰的诞生,以及在1994年直接杀死约翰。而约翰则将人类战士凯尔派遣往1984年去拯救莎拉,将一台程序被修改过的、服务于人类的T-800派到1994年,以拯救少年时的约翰·康纳。

  这是《终结者1》、《终结者2》的基本故事框架,从“平行世界”的理论来看,其实“天网”的一系列行动,根本对挽救自己所在世界的颓势没有任何帮助,即使这些暗杀都成功了,也不会使自己所在世界的约翰突然消失,那只不过是在为另一个分叉的“平行世界”中的自己创造获胜希望。而另一方面,正是因为与从未来派来的凯尔在逃亡的过程中的结合,莎拉才怀上了约翰,也就是说未来的约翰派自己的父亲回到过去创造了自己。从种种细节观察出,未来的约翰是知道凯尔会成为他的父亲的,甚至在《终结者外传》中还送给不知情的凯尔一张莎拉的照片。如果影片结束在1984年,其实这个故事就可以理解为约翰早已知道此次派遣凯尔不过是在“另一个世界”完成一次已经知道结局的任务。

  但是1994的故事又告诉我们,正是因为凯尔和莎拉杀死了终结者T-800,才让人类得到了这个来自未来的终结者的零部件,进而逆向研究出了“天网”。

  而2007年的《终结者外传》更是将“平行世界”的概念玩到了极限:女终结者卡梅隆(这个名字必然包含了对《终结者1》导演的詹姆斯·卡梅隆的致敬),带着约翰和莎拉从1997年跳跃到了2007年,并且在这里遇到了从未来回到的德尔克,他是约翰的叔叔,然后就出现了无敌的画面:来自过去的约翰和来自未来的德尔克一起做在椅子上吃冰激凌,而他们前方的草坪则留着德尔克和凯尔童年打棒球的记忆。德尔克看着童年的自己和弟弟,童年的凯尔则对着自己16岁的儿子约翰·微笑,这也是这对父子的第一次见面。

  虽然《终结者外传》最后因为收视率不高而不幸被砍,但还是给了我们一些电影中没有的重要信息——机器人内部分裂,液体女机器人韦弗从未来回到了2007年,制造更有人性与道德观的人工智能来对抗“天网”。老饕/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