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结者2018》飞抵中国 人类与机器巅峰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0:41  城市快报

  还记得“I'll be back!”这句经典台词吗?还记得那个曾经让人热血沸腾的阿诺州长吗?还记得那个曾经让我们无比恐惧的天网启动日和那个眼中闪着红光的金属机器人吗?没错,这就是“终结者”,9日零时,这些金属大块头将再度回到我们面前,作为该系列的第四部电影作品,《终结者2018》将正式在内地影院公映。随着影片的上映,让我们听听那些主创的声音,也许可以让我们更多地了解这部作品。记者 王嵩

  导演麦格

  在绝望中看到希望

  《终结者2018》在探讨人性的部分呈现了审判日过后处于后启示录时代的美国。导演约瑟夫·迈克金提尼彻(麦格)说:“我们试图描述审判日过后的世界。这个故事讲述了约翰·康纳的出现、凯尔·里斯的出现,天网的强大以及人类社会的最终去向。这是人类与机器抗衡的时刻。”

  麦格在执导《终结者2018》之前一直是该系列片的忠实影迷。“第一部终结者影片就展示了机器的兽性,它们会永无休止地追逐猎物,哪怕是自己已经被炸得支离破碎,也要看到猎物最终死去。”麦格透露,“《终结者2:审判日》让我们看到了以前从未见过的世界。整场影片下来你根本听不见任何对白,因为满场都是人们在尖叫。而到了第三集里人类社会最终没有摆脱核浩劫,这就意味着第四集的故事要从审判日以后讲起。”麦格解释了自己对于最新一集的想法,“于是,我们想继续讲述预言中的人类和机器人的战争,这个背景有很大的叙述空间。人类濒临绝境,没有能源,万物枯竭,人们随时都可能被机器俘获。”麦格表示,“尽管如此,我们还必须看到人类社会的希望。人类必须心存希望,相信他们最终能够战胜这一切,为此他们必须站起来反抗。而他们的那个希望,就是约翰·康纳。”

  银幕宠儿克里斯蒂安

  变身新一代英雄拯救人类

  为了拍摄《终结者》系列的最新作,麦格请来了克里斯蒂安·贝尔,那个凭借《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征服了所有观众的年轻人,这次他将塑造新一代的英雄约翰·康纳,“克里斯蒂安是一位伟大的天才,他在大屏幕上表现出来的那种范儿,很少有演员能与之媲美。”

  在创作过程中,约翰·康纳的人物特点逐渐鲜明,克里斯蒂安说:“在经历了审判日后,他变得非常成熟。那些经历会改变所有人,所以他有了彻底的改变。”尽管奋战在最前线,康纳还不是反抗军的领袖。天网试图扰乱他的视线,让他对于母亲预言中的事物发展感到迷惑。“约翰·康纳不确定自己能否成为他母亲预言中的那个人,”这个人物的内心活动复杂而丰富,而克里斯蒂安的确众望所归地完美完成了这个角色。

  斯坦工作室

  《终结者》中的机器人之父

  T-800的原型最初由斯坦·温斯顿创作,在影片拍摄期间斯坦不幸去世,此后成立了斯坦工作室,特技师约翰·罗森格朗特以及马丁·梁最终带领一个60人的团队,将终结者制作出来。斯坦在拍摄第一部终结者影片的时候,就请来罗森格朗特担任艺术指导,从此后者开始了他的终结者创作之旅。而这一次,对于罗森格朗特来说,设计和制作终结者的关键就是,设计出来的机器人看上去必须从逻辑上吻合系列影片的时间设定。他说:“第四部的故事发生在前三部的时间线以前,所以我们这一次要呈现的机器人看上去要更初级、更原始一些。如果用轻薄时尚的笔记本电脑比喻前三部里的终结者,这一次我们要做的是厚重的大板砖。”作为T-800的初级版,T-600机器人被设计得非常原始,庞大的身躯仅由橡皮包裹以简单地遮挡内部钢架骨骼,但它们却更为强大凶悍。

  在前三部中引人注目的终结者飞机是“猎杀者”,在这部影片中,观众看到的“猎杀者”同样是天网初级开发的版本。它们在空中巡航,利用装备的电子眼和雷达扫描器,不间断地搜寻人类幸存者并将信息发送给收割者。麦格说:“收割者是抓捕人类的机器,身高约80英尺高,外形酷似蜘蛛,身上配备很多钢臂和电子眼,灵活的爪子可以肆意抓捕猎物。”

  除了铺天盖地的机器人外,马库斯,半人半机器的混合体改写了本片的历史,这个造型的完成不仅需要人工与电脑特技的结合,还需要演员萨姆·沃辛顿的积极配合,他每天必须花上至少6小时的时间,坐在化妆室里任凭工作人员摆布自己。

  取景核爆炸废墟

  通过抓住细节抓住观众

  拍摄《终结者2018》的最大挑战就是形象地呈现出2018年的美国,那将是一个颓废、荒芜、人类与机器共处的年代。麦格率领团队打造了一个真正的后启示录社会。为了呈现核爆炸之后的昏暗世界,麦格及其助手把传统的柯达胶片置于阳光下暴晒,使其退色后加注过量的银色,通过特殊技术处理,使整个胶片的色调都体现出荒芜和灰暗。

  这部影片的选景也非同一般。麦格说:“我们的主人公们需要穿越丛林、爬上山顶、潜入水中、穿行沙漠,我想要一个真实的战争的世界。”摄制组最终在新墨西哥州找到了能够满足所有拍摄场景需要的地方。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找到美国国防部某空军基地,很幸运,他们在那里借到很多现代军事设备并被允许进入基地内部进行拍摄。于是,片中有了布莱尔驾驶A-10的场景,此外,片中还出现了另一型号飞机——CV-22鱼鹰号,它的特点是作为固定翼飞机,能够在极端环境下像直升机一样起飞和降落。

  而为了拍摄出人类社会废墟的真实感,剧组前往匈牙利的核爆炸废墟,还向专家请教有关动植物生态系统的问题,他们希望通过抓住所有的细节,来真正抓住观众的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