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英国作家诉罗琳抄袭 出版社称指控毫无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2:17  新京报

  哈利·波特迷们近期可能会有点小失望。曾经J·K·罗琳因《哈利·波特》系列魔法小说而声震全球,而近日罗琳也因《哈利·波特》系列被指控抄袭另一英国作家所著的魔幻小说。原告要求罗琳及替她出书的布鲁姆斯伯瑞出版社赔偿共10亿美元。对此,布鲁姆斯伯瑞出版社指原告的抄袭指控毫无根据。

  原告指控两书情节雷同

  指控罗琳抄袭的是英国作家雅各布的儿子及其代理人。早在2004年他们就向法院指控,但近日才由伦敦最高法院受理,并浮出公众视线。

  原告代理律师指出罗琳出版于2000年的《哈利·波特》小说第4集《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有很多内容和情节,抄袭自艾德里安·雅各布(Adrian Jacobs)所创作的小说《魔法师威利》。该名代理人指出《魔法师威利》早在1987年就面世,比《哈利·波特》第一集的出版日期早了10年,内容也是讲述一名男孩子发现自己拥有施展魔法的能力。相比两书情节,都有主角参加魔法比赛,及在浴室内救人质,故事中也出现了魔法列车和魔法监狱。

  同时,原告还指出,雅各布在出版《魔法师威利》之前,也将该书稿给布鲁姆斯伯瑞出版社看过,但被拒绝,转而由一家小公司出版,并改名为《魔法师威利的冒险》。为此,原告要求罗琳及出版公司赔偿10亿美元,并要求法律禁售《哈利·波特与火焰杯》。

  出版社否认抄袭

  对于原告的指控,布鲁姆斯伯瑞出版社新闻发言人于本周一作出回应称,在原告于2004年首次提出指控之前,出版社从来没听过雅各布的名字,也未读过他的作品,“而罗琳本人也从未听过雅各布的名字,看过、读过或耳闻过雅各布的书。”

  此外,该新闻发言人还指出,《魔法师威利》只是一本36页长的小书,发行量有限,无法证明罗琳的小说抄袭其内容。此外,雅各布书中的主角并不是年幼魔法师,故事情节也不是发生在魔法学校。

  编译:李健亚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