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朗读者》导演:忍受不了《变形金刚》(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02:15  东方早报
《朗读者》导演:忍受不了《变形金刚》(附图)
戴德利出席电影节论坛 早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图

  早报记者 张悦 尽管不会在中国内地公映,《朗读者》还是借着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机会得以与中国观众见面,该片导演史蒂文·戴德利也来到上海。昨日,戴德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最期待的是上海的美食,“在纽约吃不到好吃的中国菜。这里的食物口味更丰富,嗯,更生动,区别一下就吃出来了。”他说接下来几天会抽出时间去购物,给妻子和两个孩子买些衣服。至于最近传出的其成名作《跳出我天地》将重拍的消息,戴德利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参与。

  《朗读者》

  是跨越文化界限的

  前晚,《朗读者》在大光明电影院放映时,史蒂文·戴德利出现在影院与观众见面,简单地介绍了自己和影片之后,戴德利告诉观众,希望大家在看完影片后他们能留下来,他想听听中国观众对这部电影的看法。放片时,由于当场电影票已经售罄,戴德利不愿打扰观众,尽管场内尚有空位,一身正装的他还是坚持站在最后一排“检查”影片在中国放映的效果。问及他为何对中国观众的反应如此好奇,戴德利说:“因为这是一个关于德国的故事,但是我当初选择将伯纳德·施林克的这部小说用英语对白搬上大银幕,就是因为我觉得这个故事是跨越文化界限的。所以现在我带着这部电影周游世界,就是想看看不同国家的人对这部电影的看法有什么不同。结果,让我高兴的是,我发现尽管文化背景很不同,距离这么遥远,可是中国观众和德国观众看过电影后的感受却很相似。”

  妮可·基德曼

  不是“票房毒药”

  戴德利过去的三部影片造就了妮可·基德曼和凯特·温斯莱特两位奥斯卡影后。“这是运气。”戴德利说,在获得奥斯卡影后奖杯后,妮可·基德曼被称作“票房毒药”。对此戴德利为她打抱不平说:“她可不是‘票房毒药’,市场不好又不是她的错。现在在中国,大明星似乎仍是一部电影票房的保证,但是在英国和好莱坞,市场已经变了。靠明星吸引票房的这种观念已经落伍了20年。现在的影迷对明星缺乏忠实度,不会冲着一两个名字去买票。”

  从舞台“跳出天地”

  中国观众熟悉史蒂文·戴德利是从妮可·基德曼获得奥斯卡影后的那部《时时刻刻》开始,而他的电影处女作《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在影迷心中更是以成长为主题的经典影片。早在投身电影工作之前,戴德利是英国最好的舞台剧导演之一,还曾担任伦敦皇家剧院的艺术总监。他联手埃尔顿·约翰打造的音乐剧版《跳出我天地》在今年的美国戏剧托尼奖上斩获了10项大奖,戴德利自己也获得了最佳导演奖。被问及未来会不会把这出红透英国、美国舞台的音乐剧带来中国,戴德利在认真思考了一会儿后反问记者:“上海人经常去看音乐剧吗?一般上演档期有多长?”当得知尽管一般百老汇音乐剧在上海票房很好,但是上演周期一般只有数月时,戴德利脸上露出了失望的表情,“《跳出我天地》在英国演了五年,在澳大利亚演了两年……我一般都找能够长期上演的地方。”

  有着长期的舞台执导经验,为什么选择投身影坛?“只是因为有人邀请我拍电影。”戴德利说。最近,英国舞台出身的导演似乎特别吃香,《革命之路》的导演萨姆·门德斯,甚至《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导演丹尼·博伊尔,最初都在英国的剧院里工作。舞台经验能够造就更好的电影导演?“我不觉得从舞台走上大银幕是一种‘进步’,电影并没有比戏剧更好玩。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就像写作和唱歌剧那么不同。我所喜欢的是‘建筑’某种东西,至于选择电影还是舞台,就要看内容到底适合哪种介质。比如《跳出我天地》现在就在舞台上找到了新的生命,我很高兴。”最近有消息称这部音乐剧将重新拍成电影,当记者向他求证时,他回答:“好像是有这个计划,但我应该不会参与。我已经在这个故事上花了太多时间了。”

  在好莱坞获得成功后,来自大制片厂的邀约不断,史蒂文·戴德利却对商业大片一点也不感兴趣,“有人很擅长的,就让他们去拍吧。”有记者提问,“看过《变形金刚2》吗?”戴德利皱着眉头说:“我可忍受不了那个。太可怕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