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2届上海电影节落幕 影帝影后继续面生得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4:42  红网-潇湘晨报

  昨晚,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隆重闭幕,金爵奖等各奖项也在闭幕典礼上揭晓。此次,华语片摘得两项大奖,其中姚树华导演,郭富城、郝蕾主演的《白银帝国》获评审团奖,而另一部《寻找智美更登》则摘得评委会大奖。

  不过,最大的赢家还是丹麦影片《原创人生》,不仅获得最佳影片奖,该片的男主演斯维利·固德纳松还获评影帝。而影后则由《爱之伤痕》的西蒙那·唐获得。捷克导演朱莉斯·舍夫契克凭《杀手写真》获得最佳导演奖。这也基本延续了上海电影节的一大惯例,影帝、影后包括最佳导演几乎无人认识。

  本报记者龙玲 上海报道

  意外

  最佳影片的导演跳舞庆祝

  《原创人生》突围而出,摘得大奖,该片的导演安东尼奥·度贝伦和亚历山大·布伦斯特分别来自丹麦和瑞典,他们被视作北欧的科恩兄弟接班人。他们相识于12年前,4年前首次一同拍摄影片,《原创人生》是两人第一次拍摄的长剧情片。当最佳影片的奖项被宣布由《原创人生》获得时,两位导演都激动得不知如何表达,只好以跳舞来表达心中的感激和喜悦。两人更称,《原创人生》能为本届金爵奖贡献一个影帝已经让他们很意外了,没想象到更大的惊喜在后面。

  此外,《原创人生》中年轻的男主角斯维利·固德纳松更是凭借此片摘得影帝。在颁奖现场,当颁奖嘉宾读出对固德纳松的评语“不知道是不是通过幽默的演技骗过了所有人,他出色细腻不乏幽默”后,固德纳松表情搞怪:“我没有在表演,我只是在反映。我现在感觉好极了。”而当西蒙那·唐凭借《爱之伤痕》夺得影后时,她激动落泪,“这部电影拍摄历时三年的时间,非常辛苦,但这是我人生到目前为止最美好的经历。”

  《白银帝国》争议中再获奖

  意料

  《白银帝国》自首映以来,便一直被争议声所围绕,先是影片遭观众笑场,接着又有传闻称本届金爵奖的最佳男演员已经内定郭富城,尤其是首映时因安排不当,将大批前来观影的记者拦在影厅门外一事让影片再遭负面影响。但电影节组委会依然顶住压力,将“第二名”颁给了它。上台领奖的导演兼制片人姚树华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再度强调了集体荣誉感,更声称这个奖项属于整个团队的。随后,同样也入围传媒大奖却颗粒无收的《寻找智美更登》终于骄傲地站在了金爵奖的领奖台上,它获得了评委会大奖。

  其实上海电影节偏爱国产片早有先例。从上海电影节创办开始,每届的参赛片名单里都有国产片。更值得玩味的是,每年上台领奖的,也总少不了中国电影人。尤其在最佳女演员这一奖项上,从第2届到第9届,全都由中国女演员包办,一时成为舆论的话题。

  颁奖小镜头

  丹尼·鲍尔期待“中国新浪潮”

  余秋雨挽着栗原小卷

  丹尼·鲍尔最后的致辞也解释了此次评审团的口味:“不管你有没有获奖,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做电影。上海电影节只有12年的历史,这是一个很年轻的电影节,就像一个青春期的少年,有着年轻而早熟的心态。所以这一次,有很多著名导演的作品都被我们忽略了,而集中于给予更年轻、更有潜力的影人以鼓励。这次电影节上我们看到了法国新浪潮的电影,而我们更期待将来能够看到‘中国新浪潮’或是‘上海新浪潮’。”

  余秋雨与日本影星栗原小卷一同颁发了评审团奖,两人相挽上场,余秋雨表示:“能和栗原小卷一起颁奖,无论颁什么都是我最大的荣幸,我们已经是二十几年的老朋友。”栗原小卷通过翻译明白余秋雨的意思后,用上海话“谢谢侬”回应了老朋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