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麦电影人“金爵”爆冷 一帮70后霸占颁奖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5:28  青年时报

  最佳影片

  ■上海电影节·金爵奖

  主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原创人生》丹麦

  评委会大奖 《寻找智美更登》中国

  评委会奖 《白银帝国》中国

  最佳导演 舍夫契克(《杀手写真》) 捷克

  最佳男演员奖 固德纳松(《原创人生》) 丹麦

  最佳女演员奖 西蒙那·唐(《爱之伤痕》) 丹麦

  最佳编剧奖 《是的,我们行》意大利

  最佳摄影奖 《无福之地》法国

  最佳音乐奖 《电影就是电影》韩国

  昨夜,“金爵”揭晓!如同评委会主席在谢幕时分的最后陈词:在这个电影节上,我们希望把所有奖项都给予年轻又具有潜质的电影人作为鼓励,也希望像当年法国的新浪潮一样,今后能看到中国新浪潮或者上海新浪潮的出现!所以,当晚最大的赢家,就是来自北欧“童话王国”丹麦的一群年轻电影人!他们用两部影片,一举夺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原创人生》)、最佳男演员(斯维利·固德纳松 《原创人生》) 、最佳女演员(西蒙娜·唐《爱之伤痕》)在内的三项大奖。而中国影片《白银帝国》和《寻找智美更登》分别以评审团奖和评委会大奖两个安慰性质的奖项挽回面子。之前被看好角逐影帝的郭富城终究还是在演技上略逊一筹,败给了本色与表演浑然一体的固德纳松,而且郭天王当晚也并未到场。

  “真正能阻挡你的,只有你自己。有一天当你发现生活可以那样的精彩,你就不再会甘于过平庸而单调的生活!”丹麦电影《原创人生》,描写患有幻想症的主人公的经历,细致入微、感人至深,被誉为男版《天使,爱美丽》。该片是记者在本届电影节上看过的最精彩的电影,赢得最佳影片和最佳男演员两个大奖实至名归。导演兼编剧安东尼奥·度贝伦和亚历山大·布伦斯特是两位70后的年轻人,这是他们首次创作的电影长篇,评委会评价:“以‘原创’作为该片片名是极需勇气的,但是影片成功体现了‘原创’之意。最佳影片非它莫属。”

  新科影帝斯维利·固德纳松在《原创人生》中的表演极其出彩,评委会认为:“我们不知道他是靠演技还是本色骗过了每个人,甚至他本人。但我们能够肯定,这位年轻演员凭他出色、细腻且不乏幽默的表演,深深地迷住了每一位观众。”固德纳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被两位导演一个电话从哥本哈根叫了过去,没想到见面的话题压根儿与电影无关,就是谈论天空、鸟、植物,“我觉得他们太疯狂了,太有意思了,立刻决定加入这有创意的拍摄!”至于自己在片中的表现,他说:“我没有在表演,我只是在反应!”

  最佳女主角西蒙娜·唐以另一部丹麦电影《爱之伤痕》脱颖而出。上台领奖的西蒙娜喜极而泣,甚至有点不知所措,只是觉得自己实在太幸运了!

  而31岁的捷克导演朱莉斯·舍夫契克凭《杀手写真》获得“最佳导演奖”。这位年轻导演嚼着口香糖就轻松跃上了台。他说去年也来上海参加了电影节,并特别表示很喜欢王家卫导演。在这部连环杀手题材的影片中,他运用了大胆而多样的拍摄手法,使影片具有强烈的冲击性。

  ■链接

  重量级大奖

  颁给两位影坛传奇人物

  为期9天的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夜终于在上海大剧院意犹未尽地落下帷幕。夜晚飘着小雨的红毯仪式,虽然没有开幕式当天300多位明星与星月争辉的华美璀璨,但伊莎贝尔·于佩尔、伊万·麦克格雷格、昆西·琼斯、杨紫琼,以及金爵评委们和参赛片主创的相继亮相,还是为这场短短的红毯秀挣足面子,也极具分量。

  当晚首先颁出的奖项——“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颁给了法国影坛的传奇人物伊莎贝尔·于佩尔。这位年过半百、优雅从容的影后,上台将奖座放在地上,并幽默地跟它Say Hello,然后用中文一字一句地问候大家:“晚上好,我很高兴来这里。我喜欢中国电影,希望很快再来上海。”而“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音乐界的天才大腕昆西·琼斯还是那么快乐的样子,他表示很希望今后能一次又一次来到中国。

  ■话题

  《白银帝国》获奖名不副实

  之前“郭富城被内定为影帝”的传言,在昨晚被证实仅仅是传言!但他主演的《白银帝国》不出所料还是分得一个奖项。当文化学者余秋雨被宣布上台颁发“评审团奖”时,已经有很多媒体猜到了结果——尽管评委会宣称:“这个奖项是颁给该片的导演和全体演职人员。影片具有史诗般的拍摄规模和唯美的场景。同时,也告诫如今的银行家们,经商应抱仁义之心。”但显然这个奖项并不是众望所归。

  事实上,看过该片的媒体普遍对影片冗长而毫无高潮的叙事手法颇有非议。在电影节的官方会刊上,更刊登了一篇影评,标题赫然入眼——《白银帝国》:只见白银,不见帝国!称“影片置景、服装、饰物用了大量真古董,非常抢眼,但道具之真被影片支离破碎的叙事与表演的虚假所淹没,成为一系列符号的堆砌。它和很多同类题材影片一样,开始都有一个深远、高达的立意,可到头来,影片带给人的却是浮泛、空洞的历史想象。”所以,《白银帝国》最终获奖显然是一件有点讽刺的事情。

  另一个似乎意义相似的“评委会大奖”颁给了中国影片《寻找智美更登》,导演万玛才旦为观众带来了一部充满藏族风情的影片,手法大胆,风格独特,同时充满了人情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