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形金刚2》贴片广告超过10分钟惹非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1:27  新闻晚报
《变形金刚2》贴片广告超过10分钟惹非议(图)

147分钟的正片加上20多分钟的贴片广告,看《变形金刚2》实在考验观众的耐心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曾索狄 报道

  暑期档大片《变形金刚2》上映后,观众观影热情持续不减,影院基本场场爆满。但观众们在影片正式放映前,不得不看10到20分钟不等的贴片广告。对此,大部分观众表示不满:“花钱买票是看电影的,凭什么看那么长的广告? ”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迅猛发展,贴片广告已经成为营销一大手段,片方、院线、影院、广告商纷纷从中获利。不过,贴片广告究竟该控制在什么长度,如何保证观众权益不受侵害,贴片广告市场如何规范,都是不得不关注的焦点。

  [观影实录]20分钟贴片广告引不满

  首映当天,观众马小姐兴冲冲地跑去看《变形金刚2》,电影票上明明写着11:10开放,但一直过了11:30她才看上电影,因为前20多分钟都被“贴片广告”占据了。 “很多广告都是和《变形金刚》的赞助商有关,比如某些汽车品牌,另外还有某洋快餐的广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广告也频频出现,还有某品牌茶饮料的广告,总之看得我眼花缭乱。 ”马小姐同时表示,除了广告之外,自己还被迫看了好几部电影预告片,比如《建国大业》《机器侠》、《哈利·波特》等。“以前看电影也经常看几分钟广告,但没想到这次有20多分钟,实在无法忍受。 ”

  [各方声音]观众:10分钟以内广告尚能接受

  目前,大部分影片上映前都会有3到10分钟不等的贴片广告,但看《变形金刚2》前要接受20多分钟广告的狂轰滥炸,大多数观众都连呼不满,据上海合进数据信息公司的调查分析显示,大部分观众能接受的片前广告放映时间为5-6分钟,超过10分钟的广告则让观众的情绪“跌入谷底”。对此,观众陈小姐表示认同,“放映前有一定的广告无可厚非,有时我也会被一些相关广告所吸引。但我们花钱进影院是为了娱乐,广告太长是浪费我们的时间。 ”

  而资深影迷、网友小J则幽默地表示,现在看电影不再担心迟到的问题了,“反正去了也是在看广告! ”但他同时也承认,如果真的为逃避映前贴片广告而推迟进场时间,也会对其他观众造成不便。观众方先生不满道:“平时在家看电视遇上插播广告,自己还能选择换台不看,但在电影院里却只能‘被迫看’广告。影院应告知观众贴片广告的时长,否则平白无故让消费者进场干等,非常不合理。 ”

  影院:贴片广告太长,也不利排片

  电影放映前的贴片广告大致分三部分:片方拷贝自带的广告、院线方面插入的广告以及影院自行招商的广告。以《变形金刚2》为例,该片由中影和华夏联合发行,影片自带贴片广告约10分钟,此外还有9部电影预告片。虽然此次上海联和院线没有插入任何广告,但前两项相加时长就已约20分钟。

  也有影院考虑到观众的接受程度,对贴片广告进行了删减。记者从永华影城了解到,影院在《变形金刚2》正式放映前会播放10分钟左右的贴片广告,随片而来的预告片因为太长已被影院砍掉。“如果全部放出来要20多分钟,实在太长了。 ”永华影城的刘经理告诉记者说,“贴片内容如果时间太长,观众不但受不了,影院排片也受到限制。 ”环艺影城的马经理则表示,他们只放映了影片自带的贴片广告和一部《建国大业》的预告片,另外还有一个影院自己的广告,加起来总共13分钟。 “广告公司一般会找影院做贴片广告,而且影院也要创收,需要有广告,但我们会严格控制时间的。 ”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仍有相当部分影院对这20来分钟贴片广告照放不误,难怪观众会大呼受不了。

  [业内解读]广告商偏爱大制作影片

  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完善,这些年的电影贴片广告已经不稀奇,如果要提到最早的贴片广告,还要回到1994年。那时候,美国大片《真实的谎言》在杭州上映时就有了随片的商业广告,而《泰坦尼克号》1998年上映时,影片不仅收获了超高票房,其贴片广告中的“水晶之恋”果冻也迅速为消费者所熟知。此后的几年中,《卧虎藏龙》与米其林轮胎、《英雄》与多普达手机的结合更是迅速成为映前广告的经典案例。

  上海合进电影数据公司的数据分析师Simon介绍说, “从观众的角度看,大制作影片是比较受欢迎的,所以商家也更偏向于在大制作中投广告。”比如去年票房大好的《007大破量子危机》《功夫之王》等影片的贴片广告都达到了8到10分钟。

  贴片广告时长无明确规定

  多年前,天津某观众状告某电影院在放映电影 《天地英雄》前,播放了某电影预告片和某商业广告,要求某电影院和相关电影公司退还25元的票款,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由此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公益诉讼。

  相关法律人士指出,如果贴片广告过长,超出了正片播放时间,观众作为消费者的利益的确被侵害了,但目前法律对相关内容还没有确规定,关键还看影院方面规范操作,保证影片正点放映。

  另据记者了解,国家广电总局早在2004年就曾出台 《关于加强影片贴片广告管理的通知》,规定电影贴片广告必须严格执行广告管理的有关规定。但 《通知》并没有明确规定广告数量和时长,也没有明确的处罚条款,这让不少贴片广告“钻了空子”。

  6分钟广告堪称黄金时长

  数据分析师Simon表示,对商家而言,过长的贴片广告,效果未必最好,据他们的研究,6分钟左右的时长才是片前放映的“黄金时间”,“因为有80%的观众都是在影片放映前5分钟才进场的,6分钟触达率将达到78%,广告数量10条,能够达到效益最大化。 ”

  贴片广告多长,最好先告知

  近些年,电影市场迅速发展,大制作影片比比皆是,片方不可能单单靠票房回收成本,贴片广告无疑是一大营销手段。比如《英雄》的贴片广告品牌达20家,这笔广告费就有2000多万元。但贴片广告市场如何规范,观众观影权益如何不受侵犯,都是不得不关注的焦点。

  有业内人士建议,在完善相关法规的基础上,还应尽快建立一个有效的广告监播机制,进一步规范影院的播放行为,维护消费者利益。

  也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要给予观众最大程度的知情权,告之上映前有商业贴片广告;要给予观众选择权,观众有选择不看贴片广告的权利,影院应告之广告播放时间和正片开播时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变形金刚2》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