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川时代3》故事搞笑 3D特效很爽很精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23:21  金羊网-新快报
《冰川时代3》故事搞笑3D特效很爽很精美(图)
《冰川时代3》海报

  ■新快报记者 刘嫣

  首次进军暑期档的《冰川时代3》将于明天(7月8日)登陆内地的3D影院。在北美,影片上映后立马为炒得火热的《变形金刚2》票房“降了降温”,拿下了首映日票房冠军的宝座。在中国香港,这部已经续到了第三杯的“茶”,更是连破票房纪录,成为香港首日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以及香港首日票房最高的3D电影。

  作为好莱坞引进内地的第五部3D电影,《冰川时代3》有着前几部无法比拟的优势:固定的粉丝群、充足的笑料、生动的人物造型以及宏大的场面。就算与前两部相比,首次过亿的投资成本(1.2亿美元)也让第三部变得更丰富和更好笑。

  这一次,史前动物们在冰川下面发现了一大片原始森林,跟随它们一起展开这华丽的3D冒险,就如同在夏日骄阳下来上一杯冰凉沁心的冰绿茶那么爽快、够劲!

  什么年龄的观众都能得到乐趣

  和前两部一样,《冰川时代3》的导演仍旧是卡洛斯·沙尔丹哈,因此故事风格也和前两部基本一致,那就是——寓教于乐。卡洛斯曾经表示,自己希望打造小孩子和成年人都会喜欢的故事,并且能够带给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不同的思考。“我希望编剧能把故事说得既简单又复杂,既容易理解又需要深刻的思考,既是悲剧又是喜剧。他们说我异想天开,但是我想总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做到的,动画片就是很好的表达方式”。

  在前两部中,卡洛斯把当下社会日益突出的环境保护问题放在轻松的故事里去描述:冰川融化,动物们无家可归、无处安居。原本非常悲剧的内容,但是导演没有刻意去表现,相反,观众看到的是希德如何在末日世界里插科打诨,年纪小的观众看个乐子,但成年观众稍加思索就能明白故事的立意。讲完了环保,卡洛斯又有意探讨一下家庭与铁哥们情谊的平衡问题。

  什么年龄阶段做什么样的事情,看完《冰川时代3》,还真像卡洛斯说的那样,孩子们看到好笑的地方,年轻人看到美妙的爱情,而成年观众则看到生活的责任和家庭的温馨。也许在下一集里,剑齿虎迪亚戈和树獭希德也会开始拥有自己的爱情和家庭了,因为导演说编剧已经把第六部的故事都想好了。

  ●新故事 小树獭偷恐龙蛋做“妈妈”梦

  《冰川时代1》讲述的是长毛象曼尼如何与剑齿虎迪亚戈、树獭希德在一路患难中成为兄弟的故事;到了《冰川时代2》里,三个好兄弟出发寻找适合居住的新环境,路途上曼尼遇到了女长毛象艾丽,两个人发生了美妙的爱情;而《冰川时代3》中,曼尼和艾丽就快有自己的孩子了,两个人沉浸在天伦之乐中,可是好兄弟迪亚戈却在安逸的生活里遭遇四肢的退化,萌生去意。而希德见不得别人有孩子,自己走去偷了三个恐龙蛋来孵化,准备做“全职妈妈”。三个好兄弟眼看就要各奔东西,而新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虽然又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故事,但是主角们的性格还和前两集一样:曼尼做什么事都是英雄,而且他很有力量,带给大家信心,也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榜样,是典型的电影主角;尽管导演在拍第二集时就想放弃迪亚戈,但是观众却表示很喜欢这只忧郁的剑齿虎,所以在第三部里导演不但没有让它消失,反而安排了一些更加忧郁的故事情节给它;至于希德,还是老样子,说话漏风,天性乐观,只不过多了一点母性。

  ●新场面 跟着3D镜头去滑雪

  用导演卡洛斯自己的话说:“我拍《冰川时代3》是最有野心的,因为场面是最宏伟的一次,观众将看到一个视觉效果非凡的世界。”导演之所以这样有信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3D。

  3D电影近年来卷土重来,配合上好莱坞精良的电脑特效,可以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视听效果。戴上3D眼镜,银幕上的一切都变得立体起来,观众好像一下子就融入到电影人物的世界里。而对于《冰川时代》系列这样的动画片来说,3D效果是如虎添翼,它使本来就精美生动的画面看起来越发栩栩如生。在炎热的夏日一头扎进冰雪世界的感觉,那真是——太爽啦!

  首次尝试3D效果的《冰川时代3》,并没有像大家猜想的那样,有很多向观众飞过来的镜头,而是很注重环境的打造。片头众主角在曼尼精心打造的冰雪儿童乐园里戏耍,后来希德不小心让恐龙蛋滑下山崖、自己一路滑着雪去追的场面,都让人体验到跟着3D去身临其境的快感。而到了结尾处,小“蜜桃”跟着妈妈艾丽与爸爸曼尼重回冰雪世界的时候,天上纷飞的雪花也让观众再一次“透心凉”起来。

  在“恐龙大陆”里冒险

  不过,3D冰雪世界不过只是餐前的开胃冷菜,说到底现在很多儿童乐园都会有3D短片,而且不少都主打滑雪场面。导演似乎并不打算拿冰雪世界作为《冰川时代3》的主题,真正的主菜其实口味相当浓重,那就是这一部里一心想呈现的——“恐龙大陆”。

  “早在《冰川时代1》里我就想说恐龙,但那时候出现的动物太多,所以最后取消了这个想法,因为恐龙一出来就会很抢镜。我们于是准备把恐龙单独成章,刻画一个和前两部完全不同的场景,这就是‘恐龙大陆’的由来。”卡洛斯·沙尔丹哈表示。

  当希德“孵化”出三只小恐龙之后,它怎么也舍不得离开可爱的它们,即便霸王恐龙师奶找上门,它也不愿意离开,结果它被霸王恐龙师奶叼去了恐龙的世界。一干人等追随去救希德,这才发现原来在它们居住的冰原下面,是一片神奇的大陆,那里空气湿润、到处都是热带植物、火山的熔岩像瀑布一样流淌。而各种各样的恐龙——飞的、走的、吃草的、吃肉的——就生活在这片冰川下的大陆上。而要救回希德,众人必须穿过有毒气的深谷、岩石堆积怪物出没的山坑,还要跨越危险的熔岩瀑布。这样的奇幻冒险,让人联想起不久前上映的《地心历险记(3D)》。只不过来自冰川的小动物们却以一种非常有趣和好笑的方式,最终完成了任务。

  ●新人物 独眼鼬鼠巴克身手堪比“忍者”

  《冰川时代》系列每一部都会增加新的人物,上一部增加了艾丽和她的双胞胎负鼠兄弟,这一部增加的最具看点性的人物则是生活在恐龙大陆上的独眼鼬鼠巴克。

  巴克身手了得,用曼尼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忍者”。它的一只眼睛是与恐龙大陆上最厉害的恐龙“老大”打架时被对方抓瞎的,不过巴克同时也撞下了对方的一颗利齿,并用之制作了一把锋利的忍者刀。由于长期独来独往,巴克养成了自言自语和精神分裂的习惯,他有时候抓起地上的石头扮做打电话给女朋友,有时候则对空气中幻想出来的对象说话。虽然如此,它利落的身手以及对恐龙大陆的熟悉程度,成了冰川来客们的好帮手。在它的帮助下,众人才能化险为夷,并顺利救出了希德。当大家返回冰川的时候,巴克却坚持留下来,与恐龙“老大”为伴。而迪亚戈也从巴克的身上,看清自己想要的并不是那种孤独。

  看巴克的身手是一件极为有意思的事情,尤其是当它把一只会飞的翼龙当成战斗机来驾驶并穿越熔岩瀑布的时候。

  霸王恐龙师奶也有柔情一面

  霸王恐龙师奶的戏份虽然不多,但却相当有趣味。它第一次出场的时候,不亚于给冰川世界带来一场小型的地震,每个人都感受到它的霸气与可怕。可是在面对自己的三个孩子的时候,这头凶狠的恐龙立刻就摆出了一副温柔和溺爱的表情。碍于孩子们的面子,这位师奶对希德网开一面,不仅容忍了它在自己面前的唠唠叨叨,还听从了它的意见,不让三个孩子把一只山鸡给生吞活剥了。当霸王恐龙师奶在岩洞休息的时候,用尾巴把希德拉上去轻轻放在孩子们的身边,然后再温柔地用尾巴将四个人都保护着圈起来的时候,那情形柔软得让人想掉眼泪。

  而最后也正是在霸王恐龙师奶的鼎力协助下,众人才最终战胜了可怕的恐龙“老大”。

  母松鼠取代松果成“松鼠最爱”

  说到松鼠,那简直就是《冰川时代》系列最重要的串场人物,每一部《冰川时代》都由它开始,由它结束,中间主角们无论在干什么,都能看到它在一边蹿来蹿去,追逐自己那颗宝贝的松果。

  可是在《冰川时代3》里,有一个更为重要的角色取代了松果的地位,那就是母松鼠。这只美丽的母松鼠睫毛长长、尾巴蓬松、会跳很优美的舞蹈。开始两只松鼠为了抢松果闹得不可开交,也闹出不少笑话,但是在危难之际,公松鼠为了救母松鼠,不惜牺牲自己最爱的松果,让母松鼠非常感动,两人因此坠入爱河,从此卿卿我我,再也不理松果去了哪里。

  当这一对浓情蜜意的恋人划着船渐行渐远,观众也会非常好奇:第四部里,这位重要的串场人物又将如何开发一个新的时代呢?

  ●前情提要《冰川时代1》剧情

  故事围绕着三只冰川时代的史前动物和一个人类弃婴展开。

  心地善良的长毛象曼尼、嗜食的树獭希德、狡猾的剑齿虎迪亚戈,这三只性格迥异的动物为了使一个人类的小孩重返家园,竟然聚在了一起,组成了一只临时护送队,踏上了漫漫寻亲路。一路上这三只动物矛盾重生,迪亚戈在险恶同伴的引诱下,充当间谍准备领队伍踏入自己族类设下的致命伏击。但在他们共同经历了雪崩、饥荒等无数险境之后,这些与严酷环境抗争的经历使迪亚戈开始对自己的计划动摇了……最后,迪亚戈依然抛弃自己的族群,跟着曼尼和希德将孩子送回,并浪迹天涯寻找新的安居之处。

  《冰川时代2》剧情

  冰川开始融化,冰川时代即将结束,动物王国欢天喜地庆祝新纪元到来。然而一场灾难正悄悄地向他们袭来:巨大天然的冰山正发生着大规模崩解,融化的雪水就要淹没家园。这时长毛象曼尼、树懒希德和剑齿虎迪亚戈已经觉察到剧烈变化的天气,要想生存就必须搬到别的山谷去开始新生活。于是三兄弟毅然挥军南征,沿途历经种种艰险。

  旅途过程中,经常斗嘴的三兄弟相互扶持,有难同当。而一直认为自己是最后一头长毛象的曼尼,途中遇到了艾丽——世界上仅存的母长毛象。曼尼陷入了爱情,可美丽的艾丽从小被负鼠家族收养,养成了爬树、钻墙角等习惯。而且艾丽始终觉得自己就是一只负鼠,因此无法接受曼尼。

  哭笑不得的三兄弟只能邀请艾丽和负鼠兄弟加入,组成了一支奇特的小分队,继续破冰之旅,终于完成了比上一部更刺激更惊奇的历险旅程。

  ●冰川家族成员介绍

  长毛象曼尼

  长毛象是远古时期的哺乳动物,跟现代的象相似,但是全身有长毛,门齿向上弯曲,生活在寒冷地带,已经绝种。曼尼性格保守稳重、有责任感,但多愁善感。

  树獭希德

  形状略像猴,头小而圆,耳朵很小,尾巴短。尽管希德废话又多又啰嗦,但是它是冰川上最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它的大脑组织似乎有问题:它总是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同时却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它具有白痴般的招牌式微笑,并总是在唠叨自己的屁股又摔疼了。

  剑齿虎迪亚戈

  远古动物,形状和现在的虎相似,上犬齿特别长。迪亚戈原本是剑齿虎中最凶的,但是现在它是这群冒险成员中个性最和善的。

  松鼠斯科莱特

  斯科莱特看起来可爱又无辜。这只史前松鼠,终日抱着它的松果,即使是遇到一连串的困难都没放下。它在《冰川时代》系列中是一个寓言的角色,只有怀抱坚果才能使它感到欣慰。为了松果,它用坚定的信念挑战多舛的命运,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母长毛象艾丽

  艾丽对自己是一只负鼠一直深信不疑。它经常像带着行李一般,带着它的两个负鼠兄弟一起出现。为了区分艾丽和曼尼,设计师赋予它更多的女性特质,让它的体形圆一点、不那么壮、发型时髦又有点好笑、发色偏红色调。

  负鼠兄弟可拉和爱迪

  两个出了名的搞怪高手、到处闯祸、麻烦制造者,但它们却很尽力地保护自己的“妹妹”艾丽。两个家伙总是结伴在一起,漫无目的地绕圈跑步,吃些发臭的东西,欺负希德,制造混乱后逃逸,为了食物甘愿牺牲一切。

  ●外媒点评《冰川时代3》

  《冰川时代3》具备前两部观众热爱的所有元素,并添加更多喜剧、动作与壮观的特效--包含3D技术创造出的电影魔法,《综艺》杂志对此予以肯定,而一贯最受欢迎的松鼠追逐松果戏份在本部中则被"美联社"评为"厌倦和牵强"。

  Yahoo媒体综评:C

  Yahoo用户综评:A-

  IMDb评分:7.7(满分10分)

  ●《费城询问报》:导演卡洛斯在第二部中出色地为影片注入了巨大的活力,遗憾的是第三部没有相同的效果。

  ●《综艺》:《冰川时代3》显然比前两部更注重情节,并巧妙地运用了3D的虚幻效果让画面更漂亮,故事更诱人,第三次证明了影片的魅力。

  ●《旧金山纪事报》:如果《冰川时代3》拍得再好一点,那么我们就没必要仔细追究影片前后矛盾的地方了。

  ●《娱乐周刊》:可爱、亲切、安全。

  ●《纽约每日新闻》:影片够可爱,足以吸引小孩子;也够有趣,足以娱乐孩子们的家长。

  ●《好莱坞报道者》:在这部情节懒散、令人沮丧的《冰川时代3》中,史前历史在重演。

  ●美联社:松鼠斯科莱特追逐松果的画面,曾经是前两部影片的亮点,在这里却只能给人厌倦和牵强的感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