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川时代3》上映 3D再添新乐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4:21  半岛晨报
《冰川时代3》上映3D再添新乐趣(图)

《冰川时代3》海报

  观众熟悉的《冰川时代》的动物们又回来了!昨日,《冰川时代3》正式登陆大连数字3D影院,成为中国有史以来首部全球同步上映的3D数字电影。记者近日从福克斯公司获悉,与之前两部《冰川时代》系列电影相比,《冰川时代3》具备前两部中受到观众喜爱的所有元素,并添加更多喜剧、动作与壮观的特效,而包含3D技术创造出的电影魔法,更能餍享影迷。

  □首席记者穆晨曦

  1

  新角登场

  冰原之下现地底世界

  这部《冰川时代》系列的最新影片,还多了一座恐龙居住的地势辽阔并充满惊奇的地底世界。这座青葱蓊郁的世界,与前两部《冰川时代》中的冬日环境形成强烈对比,甚至连冰原世界的大块头在这里都成了矮个子。这里隐藏着未知的危险,还有庞大的生物、吃哺乳动物的植物,以及被命为死亡之谷或悲伤盆地的地方。即使猛犸象曼尼这头冰原世界最大的哺乳动物,在这个大世界里都显得十分渺小。“一旦恐龙现身,曼尼便不再是‘冰原之王’了。”再度为大银幕上最知名哺乳动物配音的喜剧传奇演员雷罗曼诺如此表示。

  不得不提的是,我们最熟悉的四大主角之一,也就是运气欠佳却总是不屈不挠的史前松鼠鼠奎特,他的存在理由似乎只为了永远求之不得的橡实,足以达到“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橡实故——两者皆可抛!”的惊人境界。《冰川时代3》中,鼠奎特有了一个抢橡实的对手——诡计多端却很迷人的女松鼠鼠奎娣,她的外表更为精致进化。他们之间发展迅速的爱情与争夺橡实之战,使得他们离不开彼此,还为偏执的鼠奎特增添不少浪漫元素。

  另一个来到《冰川时代3》世界的新角色是独眼巴克,一只意外跌进地底世界、爱虚张声势且有点疯狂的独眼鼬鼠。他在地底世界曾碰到可怕的白化坚爪龙鲁迪,在他们第一次的命运性相逢时,鲁迪让巴克失去一只眼睛,巴克则拔了鲁迪的一颗牙齿。就像《白鲸记》里的埃哈船长,独眼巴克终其一生都要向这只庞然大物复仇。

  2

  全新视觉

  鼠奎特鼻子冲出画面

  《冰川时代3》拍摄过程中的全新元素正是已经日渐风靡开来的3D技术。主创们更热衷于让3D技术提供一个让观众完全置身其中的体验,而不是只让他们瞠目结舌而已。观众能在3D数字影院与熟悉的“冰川动物”们一起,感受令人惊叹的新环境。

  制片约翰当肯表示:“我们要做的不是‘让树枝或其他东西好像要刺进观众的眼睛’,因为电影与角色本身便能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立体总监杰米指出,几个由3D技术加强的情节,比如一幕希德试着抓住不听话的恐龙蛋的连续镜头,非常过瘾。但其他不那么疯狂的镜头同样能显示出3D的临场感,“当鼠奎特正努力嗅着橡果与鼠奎娣的味道时,他的鼻子会从画面中央冲出来。当你看到鼠奎娣时,背景会有花瓣不断飘落,会让你想把手伸向银幕并抓住它们。”

  3

  有趣音效

  恐龙有大象骆驼嗓音

  两届奥斯卡音效设计得主蓝迪·汤的工作,就是让全面性的体验感得到了强化。蓝迪·汤最近的作品包括大受好评的《料理鼠王》,他为《冰川时代3》制作了独一无二的恐龙音效——从可爱的恐龙宝宝、阿龙妈妈到骇人的白化坚爪龙鲁迪。

  “角色的声音永远是最难的。”蓝迪·汤表示,他必须到真实世界为主要角色捕捉独特声音。在制作超级巨型恐龙音效时,他先是到非洲与泰国录制大象的声音,之后把音调降低,让恐龙音效听起来更有力。至于令人望而生畏的鲁迪,蓝迪·汤则把大象处于交配季节时发出的低吼声线加以扭转。而温和的草食恐龙,蓝迪·汤则运用了骆驼的声音。蓝迪·汤说:“我们发现它们在清喉咙时,会发出像人类咳嗽的声音,这对草食恐龙而言最完美不过。”他也为片中未出现的事物设计音效,像是从远方传来的鸟鸣或是两栖动物叫声,其中一只发出可怕声音的翼手龙,音效竟来自猪的尖叫声!

  4

  配音阵容

  “加菲班底”打造中文版

  《冰川时代3》的英文原版配音阵容强大,其中猛犸象曼尼由艾美奖喜剧类男主角奖的两届得主、著名美剧《大家都爱雷蒙德》的主角雷罗曼诺配音,而热心树赖希德则由以《红磨坊》与《丛林之王》分别提名美国拉丁杰出艺人奖最佳男配角与最佳男主角奖的约翰·李昆萨默配音。值得一提的是,以奥斯卡最佳影片《芝加哥》里精湛的演技获得影评狂热追捧并提名奥斯卡金像奖的奎恩·拉蒂法再次为猛犸象艾莉配音。

  记者获悉,该片中文配音版由上海译制厂《加菲猫2》的配音班底倾力打造。全明星阵容的精彩演绎,配上时下的流行语,定会让影迷乐在其中。

  视觉效果揭秘

  把天花板染成蓝天

  《冰川时代3》主管电影装备部门的葛瑞斯波特解释说,要使冰原世界显得栩栩如生,其实有很多挑战。“我们想让它成为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地方,如此一来,我们的主角在目标达成前就会碰到障碍。在如此大的空间里,壮丽感与亲昵感的微妙平衡能帮助观众更贴近主角,并对其中令人兴奋的动作场面啧啧称奇。”

  天空其实是天花板

  美术指导麦可奈普透过色彩、光线与形状建立起一种视觉语言,能帮助人了解这个地下世界。“这世界的颜色与色调是很丰富的,”他指出,“你能感觉到湿气,并且看到湿气里透出的阳光。这里基本上是个巨型的地下动物繁衍场。”

  照亮这世界是个令人却步的任务,“我不想让这里感觉和洞穴一样,所以我们想出方法让这里能有光照,所以它看起来就像你身处户外,并且能感觉到时间的流逝。”奈普补充道。地下世界的“天空”,其实是一片广阔的岩石与冰槽,来自上方世界的光线在其中流动。“我们的‘天空’其实是天花板,我们给予这片天花板蓝色的色调。”

  新品种恐龙上银幕

  冰川世界里的居民,意味着剧组面对的特殊挑战。在《侏罗纪公园》树立了电影里程碑之后,要创造一个有恐龙的新地方并不容易。“我们都是看着有暴龙、三角恐龙与腕龙的电影长大的。”但导演桑塔哈与创意与技术小组成员非常努力想将新品种的恐龙搬到大银幕上,包括冠龙这种凶恶的食肉者,会以群体方式追杀猎物,有尖锐的口鼻,还有从头部背后长出的翮羽。

  世界再度天寒地冻

  地上世界是观众熟悉的环境——第一集便出现的广大冻原。冻原风貌为了新片做大幅度的重现,即使在《冰川时代2》里,冰都融化了。“看《冰川时代3》时,我们会感觉到世界再度一片天寒地冻。”麦可奈普解释道,“融冰又结冻了,以季节来看,第一集是从秋天进入冬天,第二集是从冬天迈向春天,这一集我们再度重建冰原世界。”模型部门用蓝天工作室的计算机规划出两个数字露天场景,一个是地上的冰冻世界,另一个则是绿意盎然的地下世界。B19a首席记者穆晨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