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电影季--推荐影片《摩托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1:00  新浪娱乐
毕业电影季--推荐影片《摩托日记》

摩托日记

  更多中文片名:

  机车环游日记

  哲古华拉少年日记

  骑士日记

  片长:

  128分钟

  国家/地区:

  美国 法国 德国 英国 阿根廷 秘鲁 智利

  对白语言:

  西班牙语 奇楚亚语

  导演 Director:

  沃尔特·塞勒斯 Walter Salles

  编剧 Writer:

  乔斯·里维拉 Jose Rivera ....。(screenplay)

  Ché Guevara ....。(book Notas de viaje) (as Ernesto Guevara)

  Alberto Granado ....。(book Con el Che por America Latina)

  演员 Actor:

  盖尔·加西亚·贝纳尔 Gael García Bernal .....Ernesto Guevara de la Serna (Argentina)

  罗德里格·德拉·塞纳 Rodrigo De la Serna .....Alberto Granado (Argentina)

  米亚·梅塞德斯 Mía Maestro .....Chichina (Argentina)

  Mercedes Morán .....Celia de la Serna (Argentina)

  Jean Pierre Noher .....Ernesto Guevara Lynch (Argentina) (as Jean-Pierre Noher)

  Lucas Oro .....Roberto Guevara (Argentina)

  Marina Glezer .....Celita Guevara (Argentina)

  Sofia Bertolotto .....Ana María Guevara (Argentina) (as Sofía Bertolotto)

  剧情简介

  这是一个有关于年轻时的格瓦拉的真实的故事,一段自我发现的旅程。

  1952年1月,年轻的格瓦拉和他的朋友艾伯特从阿根廷开始了他们漫游拉丁美洲的旅程。那个时候的格瓦拉(盖尔·加西亚·贝纳尔)只有23岁,还是一个主攻麻风学的医学院学生。而艾伯特(罗德里格·德拉·塞纳)是一个只有29岁的生物化学家。对未知事物的探索的兴趣使他们驾着诺顿500开始了八个月的旅程。

  尽管一路上经历了不少的颠簸与艰苦,但他们仍继续前行,体验着旅途中的欢乐与艰辛,从摩托车坏在半路到被货船运走而不觉,从恋爱、喝酒、打架到救火做消防员。这段旅程最开始也许还只是新奇的冒险,但当两位年轻人体味到他们所在的拉丁美洲的社会与政治问题,他们旅行的基调也就完全改变了。旅途中所感受到的各异的事物不断地转变着他们对事物的看法与角度,印加文化的奇观马丘比丘的美深深地震撼着他们,而在亚马逊河深处的麻风病人隔离区的所见又使他们质疑所谓的被经济定义的"进步"究竟有何价值。一路上的所见所感对格瓦拉日后的转变有着一定的影响,也直接激发了他日后成为一位叱咤一时的革命者。

  台前

  盖尔·加西亚·贝纳尔可以说演艺界的幸运儿,自从2000年以在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的《爱情是狗娘》中的处女表演得到大家的喜欢与认可后,演艺事业便直上青云。出道几年内就参演了《衰仔失乐园》、《阿玛罗神父的罪恶》和今年戛纳开幕片《不良教育》,大大小小的表演奖也是获了不少。这一次更是有机会在《摩托日记》中担纲出演年轻时的格瓦拉。导演认为无论是从外形还是气质上考虑,贝纳尔都是这个年龄段的出色演员中最适合出演这个角色的。而且在导演沃尔特·塞勒斯看来,贝纳尔是这部影片的一剂催化剂,他那旺盛的精力和对角色不断的探索都鼓舞着剧组人员继续前进。他说在拍摄此片时,他仿佛伴着格瓦拉走完了旅程,而年轻格瓦拉的生命也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这不是贝纳尔第一次出演公路片,《衰仔失乐园》中他也演绎了一段青春之旅,或许是这些公路片的拍摄经历给他的影响,他还准备像他所饰演的年轻的格瓦拉一样,逆流横渡亚马逊河。

  艾伯特的扮演者阿根廷人罗德里格·德拉·塞纳是一位演艺多面手,在舞台剧、电影、电视方面都有良好表现。导演将他视为这次选角的最大收获。塞勒斯觉得罗德里格不但与年轻时的艾伯特的外形极为相似,而且他还是一个有着老牌演员特质的年轻演员,就像维托里奥·加斯曼和阿伯特·索迪一样,能把幽默与戏剧性融合在一起,总是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另外,还有一点也值得一提,罗德里格还是格瓦拉的亲戚。

  如果你看过阿根廷影片《探戈》,你一定会记得片中那个聪明、感性、美丽的艾琳娜,她的扮演者是歌舞影三栖演员米亚·梅塞德斯。虽然她的声音早已在《埃维塔》中出现过,但是大家熟悉她还是从她的处女表演《探戈》开始,之后她又出演了《时间密码》、《旅馆》、《乱世姐妹花》、《弗里达》。这一次她在《摩托日记》中饰演格瓦拉的女友。

  幕后

  温暖的《中央车站》让我们记住了导演沃尔特·塞勒斯,这位拒绝用英语写法称谓自己国家的导演 (他读巴西为Brasil而非Brazil),这位巴西影坛的中流砥柱。他在上世纪80年代以纪录片进入影坛,1991年的处女作《曝光》反响平平,1995年他拍摄了一部后来被认为象征着巴西电影复苏的《异国他乡》,受到了国际影坛的广泛好评。1998年表现感性细腻的人性美的《中央车站》感动了观众,也获奖无数。后他又拍摄了粗犷磅礴的《太阳背后》,获得了02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因其在电影领域内的成就,素有"艺术之都"的米拉麦克斯公司与他签下了许多片约。近年来,沃尔特·塞勒斯开始把精力转移到扶持年轻导演上来,作为制片人,他参与制作了《上帝之城》、《萨塔夫人》等新锐导演的影片。

  评论

  切·格瓦拉,古巴革命的传奇领袖,他的信念,他的实践一直影响着全世界的年轻人。无论是墙上的海报,衣服上的印图,还是人们心中的他都已经成为了青春与革命的象征。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格瓦拉的形象,所以说,《摩托日记》这样一部人物类影片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如何编剧,如何在刻画人物时接近年轻时的格瓦拉,如何人性化的表现出这段传奇人生,如果平衡格瓦拉与同伴之间的戏份,如何表现格瓦拉从男孩到男人的内心转化,如何煽情又不失于真实,又如何表现出那个飘摇的时代中的拉丁美洲。但其实只要导演在重走当年路后带给观众一个充满了青春、激情与思考的切·格瓦拉,就已足够。

  贝雷帽、大胡子、革命装束、深邃眼神,从巴黎到哈瓦那,从南半球到北半球,从东方到西方,从 T-Shirt到旗帜,格瓦拉的头像已然成为一种世界性图腾,出现在各种象征理想火焰永远不死的抗议场合,号召不同世代的青年,前仆后继投身改革事业。而那启蒙一切的源头,就是那趟他于1951年12月出发,与挚友阿尔贝托患难与共的摩托车之旅。在这历时八个月,横跨五国,总路程超过一万三千公里的长征里,两个原本只想单纯游山玩水、体验人生的青年,却在各种崎岖遭遇中认识了壮阔丰饶的南美大地,以及真实人间里的万千美好与苦难。和历史上所有伟大的行者一样,格瓦拉在旅途中透过对世界的深切观照,勾勒出自己,作为人类一份子,无可抑止的终极悲悯与关怀。同时将这情感化为行动,掀起一股波澜万丈的革命事业。

  然而,电影并不打算以煽情的口吻,刻画他与卡斯特罗投身古巴建国、转战刚果、最后在玻利维亚被捕牺牲的军事生涯。反而用青春热情的笔触,循他当年足迹,邀请观众上路,一同体验这场极不平凡的“自助旅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