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迪亚兹:有保质期的“傻大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7:40  新浪娱乐
卡梅隆-迪亚兹:有保质期的“傻大姐”(图)

卡梅隆-迪亚兹

卡梅隆-迪亚兹:有保质期的“傻大姐”(图)

卡梅隆-迪亚兹新片局灶

  在新片《姐姐的守护者》里,甜美的卡梅隆-迪亚兹饰演了一位有着三个女儿的母亲。习惯轻轻松松用本色搞定观众的她,在片中不得不演绎一个随着电影的发展越来越没人同情的角色。36岁的迪亚兹,开始尝试严肃题材的电影,但观众们似乎并不买账。

  文/张一阳 王清(实习生)

  “我走上演员这条路,完全是一场意外。”卡梅隆-迪亚兹坦言。

  15年前,21岁的卡梅隆-迪亚兹还是个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模特。纯粹出于好玩的心理,她参加了电影《变相怪杰》的试镜,并成功当选“金-凯瑞女郎”。影片中,当金发红衣、浑身湿漉的迪亚兹首次亮相时,金-凯瑞扮演的银行职员目瞪口呆,观众们也惊为天人,而那句“请问,我在哪可以开个账户”,现在看来更像是针对好莱坞的询问。

  15年后,迪亚兹已经是全球最赚钱的好莱坞女星之一,每接一部戏通常都有1500万美元的片酬进账。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去年她的收入高达5000万美元。如此看来,这真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意外”。

  豪爽泼辣的甜心宝贝

  能在星光熠熠的好莱坞占据头号明星的地位长达十余年之久,单靠意外的运气肯定是不够的。《变相怪杰》后,迪亚兹开始了表演课程,而十余年里,她也通过各种各样的角色磨练着自己的演技:《霹雳娇娃》里的格斗美女、《傀儡人生》里的家庭主妇、《纽约黑帮》里的女贼、《怪物史瑞克》里的菲奥娜公主配音等等。

  不过,谁也不会否认,迪亚兹最擅长的还是“傻大姐”,代表作便是1998年的那部红遍全球的《我为玛丽狂》。影片里的“玛丽”,时髦、性感、喜欢运动,对弱者怀有同情之心。“这样的角色,是不可能去演的。”外国媒体对迪亚兹的本色出演赞叹不绝。影片上映后,《纽约时报》还专门写了篇文章,解析迪亚兹的魅力:“迪亚兹是个卓越超凡的美国式典型。她是个活泼好动的女孩,继承了卡罗尔-隆巴德、珍-亚瑟、简-拉塞尔和安吉尼-迪克金森身上的综合气质。”

  就外形而言,迪亚兹的美,并不是安吉丽娜-朱莉或维诺拉-赖德那种完美夺目的类型。尽管她有着一双大大的蓝眼睛,但脸却比较宽,笑起来的时候,这双眼睛又显得太过凹陷。她的鼻梁不高,“弯曲的弧度像伦敦东区的拳击手一样”(《泰晤士报》语)。不过,她仍然是个甜心宝贝。无论是穿着冲浪时的潜水服,还是出席奥斯卡颁奖晚会时的晚礼服,她总是那么的美丽动人。

  而迪亚兹的性格,更像是个泼辣女子。她可以大口猛灌龙舌兰酒,不顾形象地打饱嗝,骂起人来可以比男人还难听,而听到别人讲的荤段子,她也会放肆地大笑。另外,她还公开宣称“性是最美妙的东西!”正是这种豪爽的性格,让银幕下的她更增添了几分魅力。进入好莱坞以来,她的男友不断,且个个都长得十分帅气,包括马特-狄龙、交往四年的贾斯汀、约翰-梅尔、冲浪选手凯利-斯莱特,以及最近刚分手的英国模特保罗-斯库弗尔。

  迪亚兹从不否认自己“幽默、友善和直率”的天性,正是这些天性让她成为了超级巨星。只要年龄和观众们允许,迪亚兹可以一直演像《我为玛丽狂》这样的电影。去年,35岁的她搭档艾什顿-库奇,出演了又一部典型的“迪亚兹式”的浪漫喜剧《情迷拉斯韦加斯》。除去对影片的一些负面评价,《情迷拉斯韦加斯》最终拿下了2200万美元的全球票房,证明了她的魅力仍不减当年。

  但是她到底还能红多久呢?好莱坞向来是“甜妞”层出不穷的地方,从梅格-瑞恩凯特-赫德森斯嘉丽-约翰逊,但没有哪个女星能一辈子靠“甜美”吃饭。已经迈过35岁门槛的迪亚兹,自然也很清楚,她对于那些认为她只出演适合自己的角色的指责,还是会非常气恼。今年6月底上映的《姐姐的守护者》,便是迪亚兹向严肃题材影片最重要的一次尝试。

  严肃新片遭遇现实悲剧

  新片《姐姐的守护者》改编自皮库尔特的畅销小说。迪亚兹在影片中饰演一位有着三个女儿的母亲萨拉,其中名为凯特的女儿患有白血病。为了给姐姐输送骨髓和血液以延续凯特的生命,小女儿安娜(阿比吉尔-布莱斯林饰)一直被精心抚养着,直到她拒绝为止。作为一个母亲,迪亚兹饰演的萨拉面临一个巨大的悖论,她必须同时满足两个孩子不同的需求:对于凯特来说,妹妹得继续做她生理上的拯救者;同时,对于妹妹安娜来说,她想自己掌控自己的身体和命运。

  《姐姐的守护者》由曾经导演过《恋恋笔记本》的尼克-凯萨维兹执导。这部催泪大戏也同他早期的电影一样,是为了占绝对优势的女性观众量身定制的。片中的萨拉,可以说是一个瞄准奥斯卡的角色,要求迪亚兹几乎素颜出镜,头发也要凌乱不堪,甚至还一度剃了光头(为了不让女儿觉得光头丑)。这种外表邋遢、内心复杂的角色,是许多女星梦寐以求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习惯于轻轻松松用本色搞定观众的女星,迪亚兹在片中不得不演绎一个随着电影的发展越来越没人同情的角色。萨拉出于一种母性的本能,把安娜的需求屈从于她生命垂危的姐姐凯特的生存需要。

  “当我阅读剧本的时候,我并不是完全同意萨拉的做法。”迪亚兹说道,“但我意识到我不能用我的价值观来判断她,因为我并不能真正体会到自己的孩子命在旦夕的那种揪心的感受。”

  迪亚兹没有想到,现实生活中一场与电影悲伤的主题类似的的悲剧,会降临在她身上。去年四月,当影片还在拍摄中时,迪亚兹的父亲埃米利奥因肺炎突然去世,享年58岁。迪亚兹从小在位于洛杉矶南面的长滩市长大,父母都是工薪阶层。父亲是个古巴裔美国人的第二代,曾在石油公司做过领班。家里还有一个大她两岁的姐姐。

  迪亚兹坦承,父亲的突然离世对她的内心深处产生了巨大的震动。“一切都太突然了。”她说着,一边摇了摇头,“太奇怪了。”在简短休息之后,她说是《姐姐的守护者》这部片子帮助她重返了工作,并且可以与导演凯萨维兹谈起父亲。凯萨维兹自己的父亲约翰-凯萨维兹也同样英年早逝。“能重新回到剧中的人物,演绎同样沉重的主题,我内心充满感激。”她说,“导演很能体会我当时的感情,帮助我从悲伤中恢复过来。我也同样很感谢他。”

  演惯了嘻嘻哈哈的爱情喜剧,主题直面生死的《姐姐的守护者》让迪亚兹多了几份沉重的体会。“生和死太不一样了,”迪亚兹说道,“死就是死了,没有任何余地。对于一个家长来说,承受丧子之痛是极其艰难的,因为他们知道那个孩子失去的是什么。”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迪亚兹一直积极地面对父亲的去世,并且思考自己是否想要个孩子。作为一个女人和一个女演员,她清楚地感受到光阴不等人。这似乎使她意识到,36岁的卡梅隆-迪亚兹,一个性感的“傻大姐”,也是有保质期的。

  “说起女人的衰老,我们其实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从自己的身上看到。我们都希望时间能定格在自己最美好的时光,但我们确实在变化。”她说,“如果你总想抓住那些逝去的光阴不放,那你就是在自找麻烦。如果有人因为不懂得对自己所拥有的事物心怀感恩,而整天期期艾艾的,那真是太让人难过了。”

  其实几年前,迪亚兹便冒险尝试过一些与她既有形象有所出入的角色,比如在2005年的家庭电影《她的鞋子》里,她扮演了一个麻烦缠身的妹妹。尽管影片本身获得了好评,但票房上却差强人意,在美国只收获3500万。媒体认为,观众只是不希望看到迪亚兹在一部严肃的电影中,饰演一个严肃的角色。

  如此看来,迪亚兹向严肃类题材电影的转型,并不简单。尽管评论界对迪亚兹在《姐姐守护者》中的表演都给予了肯定,但观众喜欢的,还是那个先入为主、轻松的“傻大姐”迪亚兹,而对于褪去光鲜外表、内心纠结的严肃迪亚兹,也许观众还需要时间来慢慢熟悉和接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