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临城下》导演阿诺绘狼图腾 望再度震惊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20  法制晚报
《兵临城下》导演阿诺绘狼图腾望再度震惊世界

阿诺执拍《狼图腾》很自信,希望影片和原作一样震惊世界 摄/记者林晖

  20年前,他执导的以两只熊为主角的影片《熊的故事》震撼影坛。

  20年后,他来到中国,要将以狼为叙述主体的小说《狼图腾》搬上大银幕,并称,“全世界恐怕也只有我能拍”,影片将“震惊整个世界”。

  在此之前,小说《狼图腾》已被译为30种语言在全球发行,中国知名导演无人敢接手拍摄。

  他,就是曾执导过《兵临城下》等大片的法国大导演让·雅克·阿诺,近日抵京。昨日,他接受本报专访,透露筹划细节。

  姜戎认为电影是导演的艺术表现,不愿接受采访。而阿诺透露,他已与小说作者姜戎赴内蒙草原采景。

  拍过虎熊狼

  拍《狼图腾》非我莫属

  早在5年前,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就买下了《狼图腾》的电影版权。在此期间,问遍了中国所有的知名导演,无人敢接手。

  究其原因,这部以狼为叙述主体,涉及群狼围捕黄羊及攻击军马群等动物大戏的小说,要搬上大银幕,难度可想而知,接拍十分棘手。

  但阿诺却在读到小说(法文版)第100页的时候,就打来越洋电话表示愿意接拍,并为此推掉了好莱坞四部大片的片约。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当你看到《狼图腾》这本书时,是什么感觉?

  阿诺:震撼!我看到了一个我从未想像过的世界。

  FW:小说没读完就决定接拍,仅仅是源于震撼吗?

  阿诺:我与小说作者有着相似的生活经历。

  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20来岁的年轻人,从大城市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了一种新的文化(指草原狼生态圈),而这种文化又反过来影响了他的一生。而我20来岁的时候,因为服军役被派到非洲,目睹和感受了那里的动物世界。

  FW:你有没有考虑到《狼图腾》的拍摄难度?

  阿诺:要把这部作品搬上银幕,非常难、非常有挑战性,但我相信自己能拍,全世界恐怕也只有我能拍。

  FW:这么有自信?

  阿诺:如果你看过《熊的故事》、《虎兄虎弟》这些作品,你就会明白,而且我以前也拍过狼。

  给动物自由

  耐心等待有时一个镜头等两年

  谈起《熊的故事》、《虎兄虎弟》,阿诺说,拍动物的诀窍,就在于你得把它们当真正的演员一样看待,充分尊重它们、给它们自由:“如果你对它们好,它们也反过来会对你好!”但是,这也往往意味着拍摄周期的延长。

  FW:根据你的经验,拍动物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阿诺:它们不是人,听不懂语言,完全不受控制。

  FW:那拍动物的戏,您有什么诀窍?

  阿诺:你必须把它们当人一样看待,尽量让它们处于一种自由的状态。另外,就是你必须要有耐心,要经得起等待。

  比如,拍《虎兄虎弟》的时候,我和摄制组的工作人员都被关在一个笼子里,长达8个月时间,老虎则可以自由活动。

  拍《熊的故事》的时候,我们想拍一只瘸腿的熊,就用了两年时间训练,使得那只熊能够听从驯兽员的指挥,瘸腿走路。

  FW:也就是说,在你的影片中,我们看到的动物镜头都是真实的?

  阿诺:99.9%都是真实的,充其量只是有时用一些动物道具做背景。

  让·雅克·阿诺简介

  法国著名电影导演,66岁。

  1977年,凭借电影处女作《白与黑》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1983年,《火之战》再获奥斯卡最佳化妆奖,以及法国凯撒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

  1989年,由其执导的动物影片 《熊的故事》震撼了世界影坛。

  几年之后,由其执导的《情人》因拍摄手法大胆、唯美而被喻为惊世之作。

  2001年,推出《兵临城下》,誉满全球。2002年推出《虎兄虎弟》。

  最擅长拍摄动物影片,由其执导的《熊的故事》、《虎兄虎弟》,早已成为世界动物电影史上的经典。

  在这两部影片里,阿诺坚持不用任何特技,而是实地拍摄动物的一举一动。为力求真实,阿诺拍摄时通常都把自己关在笼子里,而让动物处于自由状态。

  阿诺的“动物王国”

  《熊的故事》

  简介:讲述了两只熊在森林中的惊险经历。两只熊在片中像两位一言不发、毫不做作的演员,人类则成了配角,证明人与自然界其他生命要相谐相处的深刻命题

  动物演员:4只大熊、8只小熊《虎兄虎弟》

  简介:故事聚焦从小被分开的两只老虎兄弟,它们在不同的环境下成长,再次相遇时却是在决斗场上,但它们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撕咬,而是一起逃出了牢笼,回到了属于它们的丛林中

  动物演员:16只大虎、20多只小虎

  ★《狼图腾》(筹拍中)

  简介:改编自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部以狼为叙述主体的小说《狼图腾》,小说作者为姜戎。描述了有关人与自然、人性与狼性、狼道与天道的故事

  动物演员:预计50-100只狼,还有大量的马、狗、黄羊

  培养狼主角

  寻找幼狼训练后“百中挑一”

  拍动物,先训练动物,阿诺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但这一次拍狼,训练的规模、难度之大非比寻常。他说:“狼比别的动物更难驯服。”

  FW:拍狼很难,难在哪里?

  阿诺:野生动物很难控制,你让它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狼的前进方式有三种,直行、匍匐前行和侧着身子前行。光是这个动作,没有一年半载是不可能训练出来的。

  这个影片中要用到大量的狼,大概50至100只。此外还得用大量的马、狗、黄羊等。所要用到的动物数量是《熊的故事》、《虎兄虎弟》的好几倍。

  FW:这些狼已经在训练了吗?

  阿诺:训练还没开始,剧组将在怀柔建一个训练基地,然后从全国找来50至100只幼狼,并招聘驯兽师训练这些狼崽。

  FW:准备用多长时间来训练?

  阿诺:1年半左右。

  FW:训练50到100只狼,就确保一定能成功吗?

  阿诺:一般训练100只狼,会有20来只比较有悟性。然后,这20来只中,又总有那么一只特别有悟性,它就像是天生的演员,像读了剧本大纲一样神奇,它会成为影片的主角。

  内蒙古拍摄

  3年之后希望影片震惊世界

  8月初,阿诺已与《狼图腾》的作者姜戎等人赶往北部边疆的草原采景,考察草原环境、草原狼和野生黄羊等自然状况。

  FW:外景地确定了吗?

  阿诺:外景地,我们已经去内蒙古和蒙古采了景,全程基本都会在内蒙古拍,那里的景好、人好、交通也方便。

  FW:男主角选定了吗?

  阿诺:正在接触当中,可能是一个知名演员,也可能是新人,关键是要符合角色的特质——20来岁,从大城市来到陌生地方的年轻人。

  为挑选演员,我要做很多功课,得看上百部中国电影和电视剧。

  FW:会有外国演员吗?

  阿诺:不会,都是中国人。

  FW:何时能看到这部电影?

  阿诺:至少3年之后吧。前期筹备得一年半左右,拍摄大概要七八个月,后期制作也得接近一年。

  FW:您预计这部电影会在全球造成多大的影响?

  阿诺:就像小说原著一样,震惊整个世界。

  本版文/记者喻德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