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直击“阿凡达日” 《阿凡达》观影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15:01  新浪娱乐
独家直击“阿凡达日”《阿凡达》观影报告
《阿凡达》海报

  AVATAR,源自梵文,意指降临人间的神之化身,通俗意义可理解为“化身”。印度教中,AVATAR特指主神毗湿奴(VISHNU)下凡化作人形或者兽形的状态。传说毗湿奴有10个化身,其中有9个已经降临世间,最后一个化身会在世界末日降临。

视频:卡梅隆3D影片《阿凡达》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8月21日,一个寻常周五,不过无论你身在哪个时区都逃不出咒语“AVATAR”的万诱引力,一部以此梵文字幕为名的电影在全球范围内的IMAX影院进行轰动点映,而电影好莱坞豪门20世纪福克斯为这出即将于09年12月18日公映的3D新片挑选的中文译名是“阿凡达”——用“新片”这两个字不足以用来形容这部作品的量级,因为它尚在制作之中似乎就已经被认定是一部能够改写影史的巨作,光是“构思14年”“耗时4年拍摄”“投资2亿美元”等数量堆积的字眼已然令人心生期许……而这番惊天动地背后的施咒人正是惊天巨制“泰坦尼克号”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单单他的名号也足以成为“阿凡达”量级突破的绝对保证。对神之化身翘首期盼的世界影迷已经被20日北京时间晚上10点于网络平台推出的“AVATAR”两分零九秒的预告片吊足了胃口;在这个先行预告片推出之后,网络上一时间毁誉参半,不过这并不能完全衡量一部3D-IMAX巨制的真正功力,因为它的视觉经验是2D完全不能体会到的。

  21日这一天内,在全球若干核心城市的101家IMAX影院有限制地依次点映该片长达16分钟的IMAX-3D精彩花絮版本,而这个版本据说比此前在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动漫大会和阿姆斯特丹电影节上的展映版本都会“新增一场戏”以飨观众。同时,不少人感叹连预告片都要出票(可通过官网预订,每人不得超过两张),实乃福克斯宣传奇招,然而全球影迷之乐此不疲也足见卡梅隆的强大号召力——无怪乎《银幕》杂志的专栏写手Fionnuala Halligan也对21日的“AVATAR DAY”大加赞叹。认真算来,在“泰坦尼克号”这出值得载入史册的作品之后的十数年年内,卡梅隆尚未拿出可与之比肩的导演作品,其最近的一部作品《深海异形》乃是05年迪斯尼推出的一部纪录片。

  香港九龙湾MEGABOX,IMAX剧场,香港的首间IMAX商业影院,21晚间9时和9时45分这里展映了两场IMAX的“阿凡达”16分钟预告片。焦躁等待少许,终于等到“阿凡达”……银幕上,詹姆斯·卡梅隆先来和观众打招呼,他故作潇洒状地敦促观众们快点戴上IMAX专用眼镜,一面微笑着解释说这片子与其说是“预告”不如说是一个抢鲜精彩片段集,言语之间颇为诚恳。总体来看,这支长版预告片除了最后一部分是与2分钟版本相似的较为零散的片段大辑录意外,其中出现的每场戏都已经足够精致,算得高潮迭出,却很好地控制了分量,没有把最关键的部分透露出来;片段之间以作品叙事时序起承转合,结构尚算清晰,对白完整,结合故事大纲来看大致能够把握它在这部长篇巨制中的位置。

独家直击“阿凡达日”《阿凡达》观影报告
萨姆·沃辛顿出场

  第一场戏是一位军官在给即将动身前往其星际殖民地潘多拉星球的士兵们作思想动员,态度蛮横,同时也言明,此番行动必然有所牺牲,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活着回来。话音未落,萨姆·沃辛顿 (Sam Worthington)扮演的杰克·萨利(Jake Sully)就坐在轮椅上赶到了。

  第二场戏则是杰克颇为抗拒地躺入一个形似核磁共振成像的仪器里面,接受有关方面的身体检查——该仪器呈密闭状,杰克如卧棺那般被紧锁于内,而一群专业人员则在高端仪器面前忙碌,《异形》女战士薛歌尼·韦弗(Sigourney Weaver)则饰演这些专业人士中颇有权威性的一位,想来应该是“阿凡达计划”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暂且不能妄称他们是医生。在获得了杰克的大脑信息之后,一位科学家拿着这张灿若星空的全息“脑图”愉快地高喊说瞧这位的脑子多活跃!

独家直击“阿凡达日”《阿凡达》观影报告
“阿凡达”亮相

  随后的场景切到睁开眼睛的“杰克”这里,他听到的第一句话是,“欢迎你来到你的新身体”——“阿凡达”是地球人与潘多拉星球土著人纳美人(NA'VI)DNA混血的化身,然而影片里,DNA处理之类的技术细节被略过,“杰克”在这里已经直接呈现为一个好奇地看着自己蓝色脚趾头的“阿凡达”,他身高3米,面部好似被拉长的精灵,尖耳朵亦形同精灵,皮肤呈现水纹状的美丽纹路,最要紧的是,这个“杰克”还生出一只强健的尾巴。新生的他迫不及待地起身和旋转,却因为不能控制尾巴而惊出身边的地球人一身汗,他们反复命令杰克“坐下”控制自己,杰克却冲到了控制间之外的一片明亮之中……而这个片段也就此戛然而止。这里也是整个16分钟中,最后呈现真人(有对白)的部分;随后的片段看起来更像是一部3D动画,多是发生于潘多拉星球的戏码。

  第四场景已然发生在奇幻的潘多拉星球上,杰克和另外两个“阿凡达”战士一起面对着一只潘多拉星球独有的犀牛兽,商量着对刀枪不入的它应当如何下手。仔细看来,潘多拉星球上的草木皆巨大无比,而犀牛兽的头部除了怪异的横角,还有色彩斑斓的兽冠——据杰克的同伴解释说,如果有人进入了它们的领地,那兽冠就会将这种受威胁的感觉直接表现。话音刚落,那犀牛兽就冲将过来。杰克本想与之对抗到底,不想犀牛兽突然转身而逃,原来是一只更加彪悍的野兽出现在了杰克身后……这种兽貌似虎豹的混合体,却长着甲虫类的腭,抖动起来非常骇人。随后的戏码非常紧张,这只兽在吓走犀牛兽之后在丛林中对杰克穷追不舍,这里音响效果令人印象深刻,杰克显然死里逃生。

  第五个场景之所以重要,大概在于它不仅让人明白在“阿凡达”中,卡梅隆自己创设了一套外星语言,同时这一片段也有身为潘多拉星土著纳美人的女主角涅提里(Neytiri)登场(佐伊·索尔达娜 /Zoe Saldana扮演)。在短时间内人们很难非常细致地分辨混血的“阿凡达”族和纳美人在身体特征/造型上有何本质差异,似乎纳美人更加彪悍勇武。涅提里凭借一己之力将杰克从一群野兽的围攻中救出,之后杰克想要感谢她,却被冷处理。随后,涅提里严肃地用地球人的语言(其实就是英语)对杰克说,刚才自己的杀戮只让她感到悲伤,她其实并不想杀死那些动物,它们本不该死。这时杰克反问,既然如此,你为何不坐视它们将我干掉?涅提里用口音浓重的英语说,“因为你有坚强的心,从不害怕……但是你太愚蠢”。在这一场景中,潘多拉星球的奇珍异木令人想起宫崎骏“风之谷”中在毁灭性战争后于巨型昆虫和菌类包围中的那个世界。

独家直击“阿凡达日”《阿凡达》观影报告
杰克和涅提里遭遇野兽

  随后的场景中,杰克和涅提里以及三名纳美人(男性)一同来到悬崖之上,去驯服一种叫做IKRAN的生物,大概是用来做飞行坐骑——其外形和西方传说中的龙极其相似,但是翼的形状和位置生得奇怪,整体状貌令人想起凤凰与翼龙。这一段开始,杰克独自一人在悬崖上与一只IKRAN搏斗,他先用绳索般的东西将IKRAN长而尖的喙捆绑起来,对方暴烈不从,搏斗之中杰克还差点从悬崖上坠下,而涅提里则从旁指点说,若要令IKRAN驯服,必须做到“身心合一”。之后杰克将这只IKRAN驯服,涅提里说,若要培育关系,必须现在就坐在它身上飞起来……一番周折,杰克终得以坐在IKRAN的颈上在崖壁之间翱翔。

  在以上的完整场景之后,是没有对白的片段辑录,多是地球军队与敌人交战的画面,而“阿凡达”和纳美人的蓝色身影也不时在画面之间穿梭……最后的场面定格于杰克和提涅里的一个吻。

  正如之前提到的,在IMAX影院中的这16分钟是任何2D影像都无法替代的视觉体验,所以网络上依据2分多钟的片花就来评断“阿凡达”的做法显然是有所偏误;然而从故事和人物上来判断,认为潘多拉星球上的片段足似电子游戏画面的这种说法也不算过分。抛开外星人DNA混血的科技神话不谈,“阿凡达”似乎是一个古老的星际殖民寓言,映射的是地球文明史不尽的野蛮与征服。从现有的画面来看,纳美人的造型令人想起印第安的莫西干人(或者是更多和莫西干有关的殖民血泪)。女主角的土著身份(被侵略的一方)、男主角的地球身份(侵略者的一方)这种矛盾关系中的浪漫情侣大概是卡梅隆擅长的设置,而土著的原始蒙昧以及他们所代表的“自然”和杰克所代表的高度文明与征服是要共同进退,还是要你死我活?……卡梅隆的这个16分钟并没有回答,不过从末尾的一些画面来看,地球对潘多拉星球的武力入侵亦带有世界末日的色彩。大概熟悉宫崎骏《幽灵公主》、《天空之城》等系列作品的人,似乎能够从旁为这个预告片悬而未决的问题预设答案;而拿“阿凡达”与宫崎骏系列作品作比也只是一家之言,希望卡梅隆的“神圣化身”能够在12月18日全球公映日揭晓更多惊喜。马然/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