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云台》要证明亚洲人也可以拍灾难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02:36  东方早报
《海云台》要证明亚洲人也可以拍灾难片
《海云台》主创人员尹齐均、薛景求、河智苑、姜艺苑、李民起和金仁权早报记者 张栋 图

  韩国第一部灾难片《海云台》,自上月在韩国上映以来,观影人次已经突破了1000万。在韩国,观影人次过千万被视为是最卖座的标杆之一。昨日,《海云台》的导演尹齐均,以及主演河智苑薛景求、李民起、姜艺苑、金仁权来沪为该片本月25日的中国公映进行宣传推广。尹齐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通过这部电影证明,不仅仅是好莱坞可以拍灾难片,我们亚洲电影人也可以。”

  早报记者 刘嘉琦

  尹齐均:和好莱坞拼创意

  说起韩国导演尹齐均,他的代表作《色即是空》对于中国影迷来说一定不陌生。主办方还特别为擅长商业喜剧的尹齐均设计了个名号“韩国的冯小刚”。尹齐均跟拍多了贺岁喜剧觉得有些腻味的冯小刚一样开始“转型”,炮制了韩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灾难片《海云台》。该片耗资160亿韩元,听起来是相当庞大的数字,但折合人民币仅为一个亿,对于一部自诩要攀比好莱坞大片《后天》的灾难片而言,实在不算钱多。

  “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包括上映前,我一直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尹齐均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通过这部电影证明,不仅仅是好莱坞可以拍灾难片,我们亚洲电影人也可以。而现在,我可以说,我做出了一部对得起观众,走到哪里都不会让自己羞愧的电影。”

  不过在拍摄中,没有拍摄灾难片经验的尹齐均闹过不少危险的笑话。昨日采访中,韩国影帝薛景求就“投诉”说:“片子开始时渔船遭遇海啸的那场戏,导演调来了10吨水拍摄我们被冲击的场面,结果差点出事故。拍完了,导演才挤出一句话:原来10吨水有这么多啊!”

  在介绍如何与好莱坞比拼特效时,尹齐均说:“要和好莱坞比规模不容易,唯一能靠的是创意。广安大桥以及变压器事故的那几场戏虽没花很多钱,但费了很大力气。我们要的是一次都没有被人使用过的创意。巨大的集装箱像导弹一样落下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海云台》是一部灾难片,但擅长商业喜剧的尹齐均还是不忘在片中搞笑。在巨大灾难面前注入太多喜剧元素,是否担心经历过海啸的观众会有不悦?“实际上拍了熙美(姜艺苑饰)的一个朋友为了去洗手间而在水里摸索,结果被鲨鱼吃了的戏,但是由于太好笑而删掉了;还有聚集到建筑物楼顶的人转眼被大浪卷走的场面,因为一样的理由剪掉了。还有更喜剧的场面,为了保持紧张感而牺牲掉了。我拍的时候就考虑到一些经历过海啸的观众的心情,所以尽量避免尸体和残忍。”

  河智苑:

  比海啸更可怕的是人

  韩国女星河智苑的名字后面跟着的是《色即是空》、《黄真伊》、《凶咒》等诸多中国影迷耳熟能详的作品。《海云台》是河智苑与尹齐均导演第三度合作,说起这一次的合作,河智苑对导演一通猛夸:“我觉得导演更帅了!他在现场调度、掌控的时候,比之前我们合作的时候更帅、更酷。”河智苑说,与尹齐均合作最大的快乐是这个导演每次都能给她很不同的新鲜感受,“比方说,这次我演的是在海边经营小饭店的女生,我就真的去那些小饭店学习老板娘的言谈举止。还有,我特别难忘在拍摄海啸来了那段戏的时候,我和薛景求带着群众演员一起跑。听到他们在后面笑场,然后看到他们摔倒的时候被踩踏的样子,我觉得海啸来的时候,最可怕的还是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