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阿里亚》开幕威尼斯 华语媒体打分偏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20:58  新浪娱乐
《巴阿里亚》开幕威尼斯华语媒体打分偏低(图)

《巴阿里亚》海报

  新浪娱乐讯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之下开幕,造访记者数量锐减,但依旧不影响电影节红火的开幕之势。北京时间9月2日下午,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片、意大利名导朱塞佩-托纳多雷的新作《巴阿里亚》举行记者场放映,华语媒体观片之后给这部影片打出的分数普遍偏低,他们纷纷表露“遗憾之情”,称“这部影片显得表面化”,而且“主旨 视频: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片《巴阿里亚》片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不明晰”,更糟糕的是,这部“意大利史上最高投资的电影”在他们看来“大而无当”,只给出了均分6.9分。

  朱塞佩-托纳多雷曾经执导《海上钢琴师》、《天堂电影院》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等多部佳片,更曾凭借《天堂电影院》对电影魔力的感人刻画,而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他的影片题材多着力描述年轻人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年老之后对少年时代的回忆,沿袭了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传统,这部耗资3000万美金的《巴阿里亚》也不例外。

  9月2日当地时间早9点,该片领先众多参赛片首个亮相,虽然意大利是该片主场,但并未获过多记者捧场。但因托纳多雷在意大利电影影坛的地位颇高,该片是他多年来筹备的又一力作,在观影的150分钟之内,意大利本土记者纷纷掏出小本,不断记下影片的诸多情节。但华语媒体却在观影后对这部影片评价偏低,认为该片没有托纳多雷此前执导的影片引人入胜。

  华语媒体打分表单:

  刘敏(《电影世界》驻欧洲记者):6.5分

  我不是很喜欢这个电影。我对托纳多雷以往的电影感觉非常美好,对他的新片期待也很高,但这部影片却让我感到遗憾,虽然导演野心勃勃,但他在叙事表达上比较混乱。影片通过对一个家族三代人的描写,融入了意大利的政治与经济的变迁,显得很表面化。另外,本片的音乐很嘈杂,感觉不是很舒服。

  沈婳(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制片):10分

  从今年威尼斯大搞装修来看,本届的威尼斯电影节很高调,开幕片选择的又是自己国家的电影,显得更加高调。但是非常争气,因为这部电影非常好。01年时李安的《卧虎藏龙》曾击败托纳多雷的《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得了最佳外语片,今年李安做导演,算是一个巧合。

  这部电影和《天堂电影院》一样,还是讲述导演自己与电影的故事,反思社会变动对人的伤痛。导演一方面是写个人的成长,另一方面是写是社会的成长,两种成长都在讲述导演自己积极和消极的人生态度的反思,但是显得比较纠结。有一个细节,父亲努力了一辈子,把自己成年的儿子送上大学的火车,他告诉儿子“梦想是强大的,但是你的手臂很短”,但是他自己却一块石头击中了三座山,表达了他怀揣理想,却得而不求。

  从技术上来说,托纳多雷本来是做电视台摄影师的,这部影片依旧展露了摄影师的本性,但是由于他也是编剧,故事很写实,但谋篇布局很讲究,小细节的铺陈也很到位。

  看这部电影,最初是奔着莫妮卡-贝鲁奇去的,但她在片中却只是惊鸿一瞥。她在片中婀娜多姿的身影让人想起了《西西里岛》里她的样子。

  钟明非(台湾《自由时报》记者):6分

  我觉得这个分数已经很宽。

  意大利电影中《新天堂电影院》和《美丽人生》的毒太深了,一直都想拍类似的复古怀旧片。托纳多雷的新片野心更大,想要将政治与历史都讲进去,结果变得大而无当,角色模糊。

  Gail(台湾《苹果日报》记者):6分

  我觉得这部影片不怎么样,看得出来导演的野心很大,但看上去却没有什么特别的,导演的主旨很不清楚,而且影片时间太长,总之有点失望。

  董铭(《环球时报》记者):7 分

  意大利电影不可避免的政治化,在托纳托雷的这部新片中愈加明显,掩盖了其他元素。我看这片中间段时,很自然的联想到这两年的《明星总理》和《胜利》,导演托纳托雷的政治立场太过明显。我觉得意大利本土观众和外国观众的兴趣点可能不同,前者对墨索里尼以来左右派、意共和基民党的政治运动深有体会,后者则比较感兴趣于巴里亚的风土人情和主人公的家庭传承。而且,不是每个人都适应这片的节奏,开场很“库斯特里卡”,后面则越来越主流,莫里康的音乐足够煽情,过多的声效,把片子撑得太饱满了。结局的“穿越梦”还不错,其实贝鲁奇的出现也是导演两部前作的穿越了。

  赵静(新浪娱乐记者):6分

  影片过于庞大,在150分钟内,跨越了意大利近六十年的历史,而影片的主角--承载变迁的家族三代,并不足够吸引我。影片不能让观众沉湎到其中,给我的感觉经常是刚刚进入到一个情境,又被迫着马上出来。意大利式的幽默,在这部影片里显得浮躁而咋呼。看得出来这部片子花钱不少,但就像很多中国大片一样,是一部只有外在装修、欠缺内在感染的电影。(赵静/采写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