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外》亮相威尼斯 郑保瑞否认“模仿”杜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02:51  东方早报
《意外》亮相威尼斯郑保瑞否认“模仿”杜琪峰
古天乐、韩雨芹、郑保瑞、叶璇和任贤齐(左起)CFP 图

  早报特约记者 袁晋 发自威尼斯

  擅长拍摄恐怖片,曾执导过《狗咬狗》《军鸡》等片的香港青年导演郑保瑞携新片《意外》昨日亮相威尼斯电影节,主要演员古天乐任贤齐叶璇韩雨芹都出席了这部竞赛影片的发布会。郑保瑞出身于杜琪峰创建的银河映像,对于其电影风格酷似杜琪峰的质疑,郑保瑞回答说:“如果让杜琪峰拍,肯定不是这样的。”

  影片讲述了以“古天乐”为头目的四人职业杀人小组通过制造“意外事故”来杀人,但在一次任务中,小组成员“林雪”被公交车撞死,“古天乐”怀疑另有高手用同样的“意外”手段来杀死他们,他将目标锁定在“任贤齐”身上,窃听他的一举一动,并在复仇的过程中害死了很多无辜的人,最后自己也得到了报应。

  对于“意外”这个主题所要表现的生活上和情感上的思考,郑保瑞认为:“影片主要是通过古天乐扮演的杀手,这个主角的心理变化来反映主题。这个角色由于职业关系,整天接触到和普通人不同的人,久而久之,他自身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我们试图用一种可接受的方式来反映普遍的社会问题和心理问题。”

  这部片子开拍的时候定名为《暗杀》,之后改名为《意外》。对于改名,郑保瑞解释说:“因为拍摄过程中我的想法改变了,因为暗杀的手法都是装作好像是意外造成的,慢慢地我感觉‘意外’应该是电影的主题。”

  有记者提出:“影片前半部的灯光时明时暗,有杜琪峰的银河映像的影子,后半部的灯光比较自然,是不是导演刻意所为?”“我没有注意到灯光这个问题,我也没考虑是谁的风格。”郑保瑞说,“我的电影风格基本是跟着剧情走的,没有太大变化。”曾给杜琪峰做过副导演的郑保瑞又被外国记者追问:“杜琪峰的风格是不是对你有影响?”郑保瑞回答:“如果让杜琪峰拍,肯定不是这样的。首先杀人的方式都不一样,可能有些感觉比较相似。”

  接着又有记者提出《意外》和科波拉1974年的《窃听大阴谋》(The Conversation)中的一些片段雷同,但郑宝瑞表示他并没有看过《窃听大阴谋》。

  前晚,任贤齐飞抵威尼斯参加电影节,人还在飞机上却得知发生了“意外”——台北的家遭小偷了。面对记者的关心,任贤齐显得有点无可奈何,不过他还是插科打诨地说:“我一开始还怀疑是不是导演故意叫人偷的,现在我的心情很平静。拍了这部戏之后,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意外的事情很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