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ult片进威尼斯主竞赛单元 怪才导演弱化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7:10  新闻晨报
Cult片进威尼斯主竞赛单元怪才导演弱化暴力
塚本晋也
Cult片进威尼斯主竞赛单元怪才导演弱化暴力
乔治·罗梅罗

  □晨报记者 徐 宁 威尼斯报道

  今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选片类型可谓多样化,连从不在A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Cult片也得以入围。日前,水城迎来两个重量级Cult片导演,一位是《死人岛》导演乔治·罗梅罗,另一位是《铁男3》导演塚本晋也。两位导演对得奖并无期待,但为了拉拢观众,传达暴力、血腥背后的意义,他们在自己的电影中作了一番妥协。

  ◆罗梅罗:“丧尸”传达和平信息

  《死人岛》之前的媒体场出人意料地满座,昨天,导演、恐怖片之父乔治·罗梅罗出席了该片的发布会。对于这部电影能够进入主竞赛单元,他倍感意外,而这部电影也是他继《活死人日记》之后,又一部自掏腰包拍摄的作品。

  罗梅罗说:“这次我拍摄的风格较之前的作品有所不同,看起来更像是一部电玩游戏电影,更重视玩家对游戏情节的追求。恐怖类型的电玩游戏现在很流行,我可以把电影的版权卖给游戏公司,让他们制作成电玩游戏,这也是支撑我继续拍摄这类题材电影的资金来源。要知道,这种类型的电影能够存活,主因是有恐怖电玩在支撑着。”

  罗梅罗是个老愤青,总喜欢在电影中讽喻现实、批判社会,有记者询问这部电影是否传达了一种反战信息,罗梅罗笑答:“电影并没有反战,但是传达了渴望和平的信息。战后,人们想找个安静的地方过日子,谁料岛民们感染病毒。一方认为把丧尸打死才算和平,另一方不忍对感染的朋友和邻居下手,寄望驯化,甚至与丧尸家人同吃同住。我没有站在任何一方的立场说话,我把评判的权利交给观众,所以电影最终并没有给出任何结论。”

  ◆ 本晋也:“铁男”唤醒生命意义

  相对于罗梅罗来说,塚本晋也的作品更加迎合小众趣味,拍片近20年,入围威尼斯影展主竞赛单元,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而这也是建立在妥协的基础上。塚本晋也解释:“现在的日本社会,人们对死亡的恐惧越来越淡漠,我在《铁男3》中尝试进入暴力的世界,探讨现在发生在日本的暴力现象。暴力会扩张,这造成了我的恐惧,这种恐惧慢慢渗透到我的电影里。我已经是个父亲了,一想到如果有一天我的儿子死于暴力就觉得可怕,这部电影的意义是表现人应该对死亡保持敬畏,唤醒年轻人对生命和生存的意义。影片的暴力元素减弱了,我希望《铁男3》能比我以前的片子有更好的亲和力和票房号召力,这也是为什么我把它拍得更好懂的原因之一。”

  《铁男3》中,暴力最终被亲情感化。塚本晋也说:“一半是因为尝试接近好莱坞,一半是我自己心境有了变化。过去我的作品的意识都很极端,把一个观众难以接受的世界推给他们看,很多年过去了,我的破坏欲不再旺盛,人变得开放了,敢于直接展示自己积极的一面。”

  小贴士

  Cult片是指“次文化电影”,等同于非主流的代名词,通常缺乏预算,没有明星,以赤裸裸的血腥和暴力见长,直接诉诸观众感官刺激,大多数Cult电影中都加入很多导演的个人元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