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灵厨师》导演法斯-阿金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19:43  新浪娱乐
《心灵厨师》导演法斯-阿金专访(图)

德国新锐导演法斯-阿金接受新浪专访

《心灵厨师》导演法斯-阿金专访(图)

法斯-阿金手拿小浪很开心

  新浪娱乐讯 德国新锐导演法斯-阿金带着《心灵厨师》来到水城参赛。《心灵厨师》讲述一个希腊移民后代兹诺斯在汉堡开设一家餐馆,却遭遇一连串的倒霉事发生,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爱情受打击,餐馆也被投机商设计买走。不过,种种打击并没有让主人公兹诺斯消沉。这个寓沉重于幽默中的故事,最后迎来一个欢乐大结局。

  一贯以严肃手法对人生做探讨反思的导演,新作中第一次让人们领略他的幽默天才,法斯-阿金出乎意料的风格转变也成为人们关注重点,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他将自己此次转型和影片创作过程的来龙去脉向我们详细介绍,并透露为了保证影片质量,在最后一刻放弃戛纳计划的内幕。

  成为本人成功的受害者,希望挑战自己

  新浪:为什么您要在新片中改变风格?

  法斯-阿金:(笑)因为奥巴马也改变了呀。在拍了许多严肃电影后,我有点消沉总是讲述那些严肃悲伤的故事,我想向我自己证明,有能力拍摄那些不同类型的电影,从我一贯的风格中走出。在开始新的影片拍摄时, 我需要调整一下。的确,直到目前为止,我以前的风格取得很大成绩,影迷们对我讲述的故事和讲述故事的方法都很喜欢。但同时我也成为了自己成功的受害者,我希望探讨其它讲故事的方式。而要做这个,我必须承担一些观众也许不会完全接受的风险。 这对我是一个挑战,我觉得是时候去做了。

  新浪:影片中讲述了生活在德国的二代移民, 你认为这是为了刻意展示他们的生活,还是出于一个时期个人讲述的方便?

  法斯-阿金:拍摄这部影片带动了许多人的参与,我和主角和其他角色演员坐在一起创作剧本,不同的文化交织在一起。所有这些经验,想法和文化放在桌面上,对每一种移民生活,都会有一些固定特色,我们需要分享这些。每个人都想要把自己的国家文化带到新的生活建设中。这是种 对“家”的浪漫的渴望。这和我拍摄的其他电影是有关联的,都是一种寻家精神隐含其中。影片中的那些人都在离开故国后试图在新的国家找到一个家。而这是第一次,对我影片中的角色来说,他们的家不在别处,而是在汉堡,他们出生成长的地方,这不再象第一代父辈移民的状态。

  卓别林:新片的灵感来源

  新浪:对你来说,找到拍设这部影片的拍摄资金,有困难么?

  法斯-阿金:在开始拍摄之前,我和制片人做过很多讨论,这部影片中最有趣的地方究竟在哪里。这是为什么我在最开始有点混乱,因为我的电影生涯首先是以喜剧短片开始的,它们在许多国际影展上都受到欢迎,在美国也获得过许多大奖。之后我开始触及一些严肃话题并获得很大成功。这些成功让我几乎忘记了以前那段历史的情况。因此我开始重新列出一个名单,所有我觉得有趣的东西,比如贾姆什的影片《down by law》 , 还有伍迪-埃伦,鲁比谦,比利-怀德的电影都很有趣,我几乎看过这些导演的所有电影。最后,我发现了buster keaton 和卓别林的作品。我在6,7岁的时候在电视里看过他们的电影,现在我再次按照时间顺序,将卓别林的所有作品全部看了一遍,除了那些在市场上已经找不到的遗失作品。你发现,即便在卓别林最有趣的影片中,讲述的其实也是很严肃的话题,就象他的最后一部作品《香港女公爵》。重新发现他的作品对我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现在,即便我不知道该怎样做,看卓别林的电影就足够了。我真想问问卓别林,你到底是怎样拍出这些影片的。对卓别林的再发现,对我来说影响非常重要。

  新浪:你的影片中,人们热衷于那些大众快餐,对待电影的态度,你认为也是这样吗?

  法斯-阿金:我想这个情况在几乎所有国家都存在,当你将注意力只集中在一个大明星或者超级名模身上,就都类似这种大众快餐。这是一个文化通用问题。但是在德国这行不通,你不可以强迫推出一个明星,人们会说那是独裁,应该由人们自主选择。你可以24小时不停的看BBC ,艺术台或者国家地理,也可以选择你喜欢的任何娱乐节目。我影片中的大厨师其实是一个暗喻,他如同一个现代唐-吉德, 一个人孤军奋战,以为可以改变世界。但是我却真的可以改变自己的世界。(笑)

  新浪:你对改变生活是一种很乐观的态度?这部影片可以改变一些东西吗?

  法斯-阿金:(反问)你认为用一部喜剧片可以来改变世界吗?

  为影片质量临时放弃戛纳影展

  新浪:这部影片成功的一大因素是节奏,你是怎样在音乐节拍的配合下找到影片的节奏的?

  法斯-阿金:音乐对电影有很大帮助。我以前大部分作品的音乐,之前就已经很熟悉。所有的电影都是DJ SET,一气呵成连贯而来,节奏因此很重要。最开始,我们想把这部影片送到戛纳参赛,但是当影片拍摄结束后,我将它拿给作曲家看,以便找到其中的配乐。但是作曲家很吃惊我的拍摄速度,我解释是为了赶上戛纳。但是他看完影片后,说内容不错,但是节奏有问题。我一下子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了,思考了4,5个小时后,我给制片人打电话,告诉他电影还没有制作完成,不去戛纳了。

   新浪:之后您又用了多长时间,完成后期工作和节奏重新调整?

  法斯-阿金:因为决定不去戛纳,我们有足够充裕的时间,慢慢把工作完成。

  荒诞的情节取自真实人物

  新浪:您的影片中有一种嬉皮士精神,这是无意之举还是刻意安排?

  法斯-阿金:不,这不是刻意的。对我来说,重要的是审视剧中主人公如何生活。比如我看了李安的《制造伍兹斯托克》,和我的影片一样,音乐设置都很优美,有一个好看的故事。不过,我倒是把自己看成某种形式上的嘻皮士。影片威尼斯做官方首映时,当主人公获得成功重新夺回自己的餐馆时,全场热烈鼓掌,我们意识到影片存在的另一个层面。如果联系到今天的世界经济和美国房产危机,你就会发现,影片中的房产商是一个真实可恶的人。

  新浪:这个角色在现实中有原形吗?

  法斯-阿金:是的,是我知道的一个人。影片中的这个角色不是虚构的。就象影片中主人公兹诺斯因为腰椎盘突出去象传统医生求助一样,这是我父亲曾经亲身经历过的事实,当时我在场被吓坏了,所以影片中看到的这一滑稽场景也不是杜撰的。

  从最初我就想要一个欢乐大结局

  新浪:我很喜欢这部影片,但是对结尾却有点失望,看起来它有点好莱坞欢乐大结局的意味,而且画面象个诗意的童话故事?

  法斯-阿金:我从一开始就想要一个欢乐大结局,因为这是一个和以前不同类型的电影,是一部商业电影,我想挑战自己,是否有能力拍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而不是一个普通的浪漫作品。过去的影片中,我总是设置一个开放式的结局,也许人们说我总是喜欢追求精神的东西,因此创作这个童话故事,对我来说并不容易,因为我不习惯,它和我的通常做法不一样。不过,当阿姆斯通的音乐在结尾响起时,一起都很美好的结束。这还象鲍比-迪伦的音乐 every thing is going be alright  电影象音乐一样, 也有着面向大众的作用,那么,为什么不可以有一个欢乐大结局呢?(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采/图 刘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