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综述:中东大获全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02:53  新浪娱乐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综述:中东大获全胜(图)

《黎巴嫩》获最佳电影金狮奖,导演塞缪尔-毛茨手捧金狮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12日傍晚,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由于遭遇“天敌”多伦多电影节提前抢档期的必杀技,本届威尼斯比号称“本世纪最冷清”的上届更加惨淡。不仅星光继续衰减,主竞赛单元作品的平均质量也与25部入围的高数量完全不成比例,有很多都直接遭受了多国媒体与当地影迷不留情面的炮轰。最终,聚焦黎巴嫩战争的《黎巴嫩》(Lebanon)问鼎金狮大奖,另一部中东地区参赛作品——来自伊朗的《没有男人的女人》(Women Without Men)还勇夺最佳导演奖,中东电影久违地攻陷了水城。

  欧洲电影才子费斯·阿金奉献的《心灵厨房》(Soul Kitchen)屈居评委会大奖;去年凭《摔跤手》称霸的美国阵营以《战时生活》(Life During Wartime)退守编剧奖,他们投资编导、英国人主演的《单身汉》(A Single Man)捧走影帝;《双重时间》(La doppia ora)的影后和《伟大的梦想》(Il grande sogno)的最佳新人演员,则一如既往地为东道主意大利保全颜面;华语电影的处境跟去年别无二致,杜海滨那部讲述汶川地震的纪录片《1428》夺得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

  金狮大奖/最佳导演:中东电影大获全胜

  过去五年间牵走2.5座金狮子的好莱坞(《断臂山》、《摔跤手》以及美国投资的《色,戒》)今年退位,塞缪尔·茂茨和茂茨·施穆利克联合编剧/导演的战争剧情片《黎巴嫩》(Lebanon)爆冷擒获金狮。这一结果不仅酿造了巨大话题,也是中东电影在伊朗的女性主义里程碑《生命的圆圈》之后阔别九年再次统治水城。

  《黎巴嫩》通过放大1982年的战争悲剧中的一个点,来反思战争。以四名二十出头的以色列年轻士兵为主角,用他们的“遭遇”来让观众体会战争的残酷——由于失去联系,他们的坦克开进了分不清是敌军还是平民百姓的村庄,一项任务也就此演变为一场屠杀。这与去年戛纳电影节上那部《与巴什共舞》不谋而合,只不过相较《巴什》的“动画”手段,本片极尽写实,细腻地将坐进杀人机器里、在对死亡的恐惧与对屠戮的懊悔相纠结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泯灭人性的这场发生在主人公们身上的悲剧严整描摹出来,十足震撼。

  如果说最佳导演奖得主——谢琳·娜沙特的《没有男人的女人》(Women Without Men),尚且存在搭建四个女主人公的故事结构时过分依赖技巧而丧失了叙事情感的真诚度的“疑点”;那么,《黎巴嫩》的金狮大奖绝对实至名归、当之无愧。战争自然是悲剧,从战争演变为屠杀更是大悲剧,四个年轻蓬勃的生命沦为人性抽离的杀人机器则是悲剧中的悲剧!较之《与巴什共舞》在最后突然剥掉动画的糖衣、让你品尝无比凄苦的真相的蓄意对比,《黎巴嫩》没有任何雕饰的原汁原味更加打动人。

  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本片虽然名叫黎巴嫩,但除黎巴嫩之外,以色列也是主要的投资方(还有一部分德国、法国的资本)——再次跟《与巴什共舞》“不谋而合”,那也是一部当年的以色列士兵对1982年屠杀黎巴嫩难民一案的深刻反省之作。真正体验过战争的恐怖之处的生还者,往往成为最前沿的反战力量,看来这一真理在电影界也不例外。因此,在女性主义已经为伊朗带来一尊金狮的情况下,注重故事结构的《没有男人的女人》在朴实无华、大巧不工的《黎巴嫩》面前,便略显苍白起来。但至少《没有男人的女人》结构玩得很成功,因此叙事的设计师谢琳拿到最佳导演奖也在情理之中。

  评委会大奖/影帝/影后/最佳编剧:美国退而居次,欧洲触底反弹

  目前在三大电影节上最有“准头”的“拿奖专业户”费斯·阿金,凭借对比他近期的其他作品、只能算得上小品格局的《心灵厨房》(Soul Kitchen)斩获评委会大奖。不仅继续证明着他的创作成熟期硕果累累,更让去年门庭冷落、跌至谷底的欧洲电影势力,在表演奖之外真正斩获了一尊有分量、有意义的奖杯。

  这一次阿金依旧用来自东南欧的德国移民当主角。在柏林金熊大奖作品《勇往直前》、戛纳最佳编剧得主《在人生的另一边》先后聚焦的土耳其移民生活之后,《心灵厨房》里拿希腊裔作主人公。尽管故事仍不免流露出阿金特有的哀愁,却摆脱了之前两部“过于宿命”的苦大仇深,对他本人来说堪称“四两拨千斤”之作。可正是这样一部举重若轻的小品,展示出大师级的功力——当然碍于题材本片不及《黎巴嫩》先天的“彪悍”,但高完成度与炉火纯青的执导手腕,还是足以令拍案叫绝的评委们拱手送出评委会大奖。

  美英两国(英国作品由好莱坞占投资大头的也越来越多)演员称霸水城表演奖的倾向在去年被稍稍遏制住,尽管这与米基·洛克的“影帝”隐藏在《摔跤手》的金狮里有关。今年该现象再次回潮,美国出钱和导演(编剧),英国出主演的《单身男子》(A Single Man)为中年偶像派帅哥——“达西先生”科林□弗斯拿到了难得的影帝桂冠,这也令他一举击败两大劲敌维果·莫滕森和尼古拉斯·凯奇,瞬间成为明年奥斯卡影帝的种子选手。大卫·斯特雷泽恩、本·阿弗雷克、海伦·米伦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英语系”的威尼斯影帝影后入围奥斯卡表演奖的概率高达60%(其实还可算上金狮作品《断臂山》和《摔跤手》“隐形表彰”的希斯·莱杰和米基·洛克,那样的话有75%)。

  偶像派“紧箍咒”戴到今天的弗斯,终于要苦尽甘来了。在《单身男子》中,他扮演一位因交通事故而痛失多年爱侣的同性恋学者——这类角色对他来说并不陌生,远的文艺片不说,在去年大卖的歌舞片《妈妈咪娅》中弗斯就曾扮演过同志身份的“爸爸候选人”,这回的角色当然也驾轻就熟。更何况执导本片的还是“全球最性感男同志”汤姆·福德(其实这家伙是不折不扣的德州牛仔出身……),此君曾先后效力于Gucci、伊夫·圣罗兰两大时尚品牌,却最终为圆电影梦而拿起执导筒。与画家出身却用《潜水钟与蝴蝶》杀进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名单的朱利安·肖贝尔一样,“不务正业”得令人心服口服。

  同属独立系的新大陆影片《战时生活》(Life During Wartime)拿下最佳编剧奖,托德·索伦兹导演的所谓“战时生活”,实际上是经济危机之下的家庭内战。在亚历山大·佩恩式的冷幽默之下,韦斯·安德森一般的奇怪因子纷纷作祟,让号称“本届最轻松”的该片脱颖而出。据说福克斯探照灯已经在跟制片方洽谈北美发行权的事宜了,看来又一位纽约出身的独立电影人,要被好莱坞体系招安了。恭喜在水城自叹怀才不遇的索伦兹!

  2005年《心中的野兽》助意大利女演员乔凡娜·梅佐乔尔诺加冕影后,去年《乔凡娜的父亲》的西尔维奥·奥兰多登基影帝,今年轮到《双重时间》(La doppia ora)的克塞妮娅·拉帕波特封后以及《伟大的梦想》(Il grande sogno)的加斯密·特里卡赢取最佳新人演员,表演奖再次为东道主保住颜面。无论在浪漫中暗涌惊悚的《双重时间》,还是探讨代沟问题之余缅怀历史的《伟大的梦想》,都未能获得媒体与观众的青睐,但这并不代表两位演员的表现不够优秀——对于表演这门“评判弹性最大的艺术”来说,日益沦为电影节的“平衡牌”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恭喜她们的同时,我们也别忘了为《没有男人的女人》的伊朗女演员们叹息一声。

  至此,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在中东电影统帅中军、欧洲美国护卫两翼的阵势下落幕。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电影人暂别无价飞涨的威尼斯,静候明年重返丽都岛再续与电影的鸳梦。感谢地平线单元的最佳纪录片——用汶川地震发生时间来命名的《1428》的导演杜海滨,死守住了华语势力在水城最后的命脉,但是这部电影获奖究竟是艺术评审先行、还是慈善先行,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期待明年华语电影在我们的福地威尼斯再接再厉!毕成功/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