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威尼斯电影节艺术让位于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18:03  新民晚报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是近几届以来最为星光黯淡的,从得奖名单来看并无更多值得非议之处。但实际上,这种无非议潜藏着威尼斯电影节暮气沉沉,特色丧失的迫切危机。

  中东题材的电影《黎巴嫩》夺得金狮奖,而另一部中东地区参赛作品——来自伊朗的《没有男人的女人》也拿下最佳导演奖。从影片本身来看,《黎巴嫩》用四个坦克手的视角来揭示巴以战争的残酷性,在坦克内的短暂生活来表现对战争的恐惧,用冷峻写实的镜头控诉人性的丧失,特别是用炮筒侦察器来放大战争的感受给予了电影全新的视角,颇有得奖的潜质。而以魔幻现实主义包装的《没有男人的女人》则关注伊朗女性的生存状态,借上世纪50年代的伊朗革命来反衬现在的政治环境,影片因为争议性一直无法在伊朗国内上映。帮助科林·费斯夺得影帝的《单身男人》则用时尚风格来包裹同性恋题材的内核……得奖影片的类型和特点可谓五花八门,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这些得奖影片的各类话题性都凌驾于艺术性之上。事实上,所谓“政治话题”原本是柏林电影节的主题,威尼斯电影节的最大特点是独立自主的原则和冒险精神,其宗旨是“电影为严肃的艺术服务”,评判标准为“艺术性”。即使以话题性来论,本届这些电影的话题性也并不新鲜,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奖影片的几个最佳“备选命题”。威尼斯电影节近几年一直在寻求突破,以求改变日渐式微的现状。但放弃艺术电影的传统,亦步亦趋地追寻着世界电影的潮流,恐怕最终还是会因为自己的“老迈体弱”而被潮流抛弃。不要被潮流迷失了眼睛,深刻反思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恐怕是威尼斯电影节最需要做的。

  至于本届华语电影的表现,其实因为已经屡次夺得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荣誉,大家的关注程度已经不高了。做作得让人如坠入云里雾里的《泪王子》和老套的港式警匪片《意外》毫无斩获也是意料之中。而描写汶川大地震的《1428》的得奖却是意料之中的,中国元素+汶川大地震这一巨大的人类灾难,如此具有丰富话题性的影片如果不得奖才是新闻。   

  本报记者 周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