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做主 争议影片《黎巴嫩》摘金狮

  本报讯(记者 张世豪)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威尼斯当地时间12日晚),为期11天的第6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备受争议的以色列影片《黎巴嫩》赢得最高荣誉:金狮奖,美籍伊朗女导演谢琳·奈沙特凭借《没有男人的女人》获得最佳导演奖,科林·费斯与克塞妮娅·拉帕波特分别凭借《单身男子》和《双重时间》称帝封后,可惜入围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片《泪王子》与《意外》都未能拿到一个奖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导演杜海滨凭借讲述汶川大地震的纪录片《1428》摘得了“最佳纪录片奖”,这也是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惟一摘获奖项的华语电影。

  《黎巴嫩》是以色列导演萨缪尔·马斯的首部长片,影片中的故事,是导演亲身经历过的真实事件,讲述的是黎巴嫩战争时发生的事情,备受争议。该片遭到今年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的拒绝,却悄然出现在威尼斯主竞赛单元,并最终夺取金狮大奖,体现了66岁的威尼斯尝试着从政治角度寻找突破的野心。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影帝和影后四项大奖的得主中,只有影帝科林·费斯是熟面孔,他曾在1996年的《英国病人》和1998年的《莎翁情史》中扮演过角色。除了这四项大奖外,在影展期间获媒体评分最高的《战时生活》的编剧托德·索伦兹则夺得了最佳编剧奖,德国导演费斯·阿金的《心灵厨房》被授予评委会大奖。

  李安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整个获奖名单将李安的趣味暴露无遗:《黎巴嫩》给予了电影全新的视角;《心灵厨房》虽然被指表达过于好莱坞化,但故事却很精彩,而能用好莱坞的叙事方式来讲一个精彩的故事,正是李安的强项;至于《战时生活》则被指责为拷贝美国的知识分子导演伍迪·艾伦,但艾伦所处的阵营,其实也是李安的大本营;至于科林·费斯,那得益于《单身男人》是一部同性恋题材的影片,而众所周知,李安对这个题材也具有好感,不难看出,似乎李安主宰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