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跨界”的风景 汤姆-福特崔健转当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08: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 宁 威尼斯报道 专题制图 夏曾珍

  对于一位成名已久的人来说,“跨界”开启了更多转换的可能。在他们之前,在我们身边,成功的跨界案例并不鲜见。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后半程,国际明星少了,但是从其他领域向电影圈发展的名人,却构成红毯的另一道风景线。

  汤姆·福特:成为导演一直就是我的梦想

  5年前,著名时尚设计师汤姆·福特成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和电影公司。福特毫不避讳地说:“金钱绝非万能,但是它象征着一种绝对权利。”在功成名就之后,他以导演的身份进军好莱坞。从时尚转向电影,汤姆·福特期待在另外一个领域继续着他的创造,“拍电影是我一直都想做并且永远想做的事情,我们都不敢冒险,以致人生实在太容易枯燥无味了,”当他的电影处女作《单身男人》在威尼斯首映后,掌声从四面八方响起,而且持续数分钟。观众无法忘记那一张张时装大片般的精美画面。所以,他恐怕停不了了,因为掌声即代表了认可。

  记者:为什么想要成为一个导演?

  福特:小时候其实想做明星,后来发现能否成为明星不是我说了算的,于是就学了建筑设计,后来我察觉到自己对时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乎每个月都会买时尚杂志,我也会在建筑设计中动点时尚的小脑筋。我在学校的成绩并不是十分理想,因为校园里每个人都不太时尚,比如老师常常会问:为什么这个门是粉红色的?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什么?我就是喜欢,怎样?粉色多么可爱。成为设计师后,因为我受不了一再的重复,有点厌倦了,我比较在乎这个。

  我真的不在乎设计什么款式的衣服,甚至为谁设计这些衣服。我只做我感兴趣的事情,比如最好的细节,最好的布料,最好的质量,这也是为何它们价值连城的原因。你知道么,很多人穿的不是衣服,是细节,这跟拍电影一样。其实成为导演一直都是我的梦想,我早就签约了CAA,只是我一直在努力寻找一个合适的项目,能不能找到,我不知道。我知道这听起来有点蠢,因为我理解拍摄电影是一个艰难的生意,我理解它是个陷阱。但这是我一直想做的,在四十多岁的时候,还能在某方面有所改变,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常有的机会,这对我来说也是最好的挑战,我希望我有力量去做这件事。

  记者:这预示着你会终结你的设计工作么?

  福特:什么都可能发生。现在,我不去想那么多设计的东西了。我在拍电影前所经历的一切已经相当粗糙。我其实是喜欢时尚,我的意思是,时尚一直对我很好,我不能放弃时尚,我喜欢事无巨细,然后什么都做,所以谁知道呢?给我几个月的时间,也许我又会觉得跟现在的想法不同。

  记者:拍摄有什么难度么?

  福特:当然,压力很大,每个人都会看着我。但是我对拍摄有自己的想法,比如我是设计师,那么我设计成衣时就会去遐想这件衣服会长成什么样子,而拍一部电影,就是去设计整个世界。最重要的是,你必须有自己的视角,必须传达某种信息,基于这一点,我有可能开创一番新事业,也可能完全失败。但是我现在能说的是,我有很多东西都想通了,因为我意识到自己无法控制自己是否人生会走得顺畅。

  记者:为什么要选择同性恋这个题材的电影?

  福特:我第一次读到《单身男人》的原著小说是在1980年,那个时候我差不多二十几岁,这本书打动我的是主人公的单纯和勇敢。三年前,我寻找一个合适的项目去筹备我的第一部电影拍摄的时候,我经常想起这个小说,书中的男主角乔治总是在我脑中挥之不去。我于是又重新读了一遍这本书。对于四十多岁的我来说,这书中传达的信息又不一样了,重要的是让我产生共鸣,撞击着我的心灵最深处。一个男人某一天不能看到自己的未来,这是多可怕的事情;谅解看似是生活中的小事,其实比大事还难于处理。所以,电影里面有我很多感觉。我觉得生命是现在最重要的,它和我现在的内心非常接近。”

  崔健:一切废物都可利用

  21年前,当崔健穿着长褂,弹着吉他,两只裤脚一高一低地站在北京工体的舞台上唱着《一无所有》的时候,似乎就已经预示了他一生的不同凡响。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崔健带来自己的半部长片《成都,我爱你之未来篇》。从音乐转向电影,崔健从没有停止过表达。

  记者:为什么想拍摄一部城市题材的电影?

  崔健:记得第一次去成都演出,有8000观众,在那里连续演三场。当时成都领导特别支持摇滚音乐,音乐会庆功宴上还曾经说过,要从四川开始摇滚全国。川菜、川妹子的大家都知道,这两种风格都是比较典型的四川元素,所以我电影的原名是《川桑巴》,我想像着桑巴音乐和四川结合起来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或者有怎样的音乐形式和精神传达出来。后来改名字叫《未来篇2029年》,这是一个整体需要,等于是我对四川的一种未来的想象。

  记者:城市题材的电影会不会像命题作文?

  崔健:我只是个参与者,他选择我来做,我觉得这个挺好玩挺吸引我的。不管是不是命题作文,有没有压力,都要以我的兴趣为优先考虑。有兴趣了,一切废物都是可以利用的,你总能用到你可以用的东西,我觉得这也挺环保的。

  记者:第一次拍摄长片的感觉怎样?

  崔健:我以前做过8分钟的手机电影。我觉得创作音乐像是谈恋爱,制作电影的过程像是生孩子。音乐和电影在创作过程中一样,制作上有很大区别,这里有技术的原因,还有很多视频和音频上的区别。

  记者:最艰苦的是什么?

  崔健:演员都没问题,最艰苦的就是你觉得排除万难,一切都准备好了,或正在拍摄的时候,总有很多事情出现。比如原本是三个故事组成的电影,突然因为风格不同变成两个了,会给人一种整体失落感。

  记者:以往音乐传达的是愤怒,这次电影呢?

  崔健:他们让我把故事定位在男女爱情,我当时也写了个男女故事,但其实我更愿意讲述能量。地震是能量造成的,人与人的情感也是能量造成的,而且能量总是有变化的。比如地震中有个小男孩救了另外一个小女孩,男孩长大了遇见这个女孩,他们之间会有什么样子的可能?能量是个美的东西,能量是好的东西,也许传统文化里面把很多自然能量的东西看成丑恶的东西,我觉得这是观念的问题,也许我们这个长久以来的文化不喜欢能量的东西,认为能量是不自然的,恰恰我认为,摇滚乐和我的电影一样,都要表现自然的能量,甚至我觉得人崇尚的这种力量看起来都不像人,像是动物,所以动物也是美的,动物的美,人可能是没有的。我想说的是,这种能量无论通过文化还是政治手段,改变的只是实践性的释放,不是真正改变一个人的本能。

  记者:还会继续拍电影么?

  崔健: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做音乐的,一切都是为做音乐开绿灯。我这次晚来两天的原因就是因为有演出任务,只要有演出,任何活动都要为音乐让步。我是以音乐家的身份来出席电影活动,我更希望把宣传电影的方式改成音乐会的形式,这样会让人有一个明确的意识,而不是成天接受采访或者看电影,我有点承受不了这些,因为电影不是让你一天看两部三部,对于观众来说,二三天看一部就好。

  谭维维:奔着崔健而来

  3年前,歌手谭维维第一次出现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并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娱乐圈。从无人问津到一夜爆红,谭维维是中国选秀产业的一个泡沫。现在,她依然会跑去酒吧驻场,她说自己想唱摇滚,但是唱片公司不同意,所以只能跑到酒吧和好朋友们玩Band。对音乐,她心里有一片挥之不去的乌托邦,即使去卖羊肉串营生,她也不会放弃唱歌的梦想。她一直视崔健为精神领袖,羡慕崔健的那个年代,羡慕他有那么好的唱作环境,这次从音乐转向电影,谭维维其实只为追随偶像的脚步。

  记者:怎么会从歌手跨界做演员的?

  谭维维:最开始的想法是追星。有一天,工作人员跟我说崔健要拍个片子,问我有没有兴趣。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下来,连剧本也没看,我就是冲着崔健去的。那天试戏,他发了台本给我们看,进去之后我特别拘谨。是崔健老师先跟我点头示好,说“谢谢你,我第一次拍电影”。我当时立刻就放松下来,我记得崔健老师已经试了差不多200多个演员的戏,我觉得我比她们有优势的地方是,我没有演过电影,没有那些条条框框,一通乱演,放得比较开。记得当时试的那段戏是一场骂人的戏,用成都话骂人,还要追打男一号。后来就没了下文,但是我知道这个角色他一直没定。我自己也比较在意和崔健的合作,就争取两次。

  记者:如何毛遂自荐出演的?

  谭维维:第一次毛遂自荐是因为剧组说我有点肥胖,我就减肥。然后打电话过去跟崔健老师说:“我就是做音乐的,你这个女一号是打鼓的,我稍微练习一下就好了。”第二次是我在成都拍摄关于震后的宣传片,《成都,我爱你》剧组那边打电话说演员要试妆,不来就失去机会。我白天工作完了,吃点东西晚上就飞北京。我特别想去赢得这个角色。原本新专辑要10月发,为了这部电影现在搁置,但是我觉得跟偶像合作,放弃再多都很值得。

  记者:你比别人的优势在哪里?

  谭维维:我觉得崔健老师选我的原因是我比较积极,还有就是我是四川人,说四川话完全没问题。对我来说最大的难度是剧本台词很少,有很多内心戏。我以前演音乐剧都很夸张,所以习惯了在舞台上乱动。导演希望我放松,希望我不要想那么多,他说我是个音乐人,你就冷静表达这个事情。

  记者:这部电影最大的一个看点是什么?

  谭维维:我觉得是音乐吧。他的音乐在这部戏里非常棒。我记得有两场戏是他用音乐带我入境的,有场戏要我挑逗男演员,但是我一直表达不出来,像男孩子一样,比较硬,他给我放了音乐的小样,有点闷骚的感觉,我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其实我觉得我跟他最重要的沟通是音乐。

  记者:如何评价崔健?

  谭维维:我觉得这部电影非常意识流,手法很特别,不像专业导演的拍法,他是在用电影描述音乐这回事。在他心中,音乐和电影都是自己跟自己说话,他在里面说了很多摇滚精神,他想说能量,能量一直蕴藏在里面,碰撞就很强大。他在音乐方面是个很纯粹的人,拍电影也是。他不会放弃自己坚持的东西,我记得电影里本来有特技,但特技没有达到要求,最后他决定放弃,他说科技是会变的,但恒古不变的是大自然,后来我们一直在丛林里面穿梭、打架、骂人。他还特别坚持己见,比如戏中骂人这段,用成都话骂,很可能过不了审,但是他坚持不要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