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青睐中东影片力捧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0: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备受关注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13日凌晨落幕,各大奖项揭晓。以色列电影《黎巴嫩》力挫群雄,赢得评委会一致好评,拿下最佳故事片金狮奖。演员科林·费斯凭借《单身男人》获封影帝,克塞妮娅·拉帕波特凭《双重时间》获封影后。反映汶川大地震的纪录片《1428》获最佳纪录片奖,成为本届唯一获奖的华语片。

  从本届获奖影片来看,中东电影异军突起。反映中东战争题材的《黎巴嫩》源于真实的故事。1982年黎巴嫩战争的第一天,四名以色列士兵驾驶一辆坦克,进入黎巴嫩平民村庄清除恐怖分子。但随着士兵进入村庄,看似简单的任务很快变得复杂,最终变成了一场屠杀噩梦。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放映以后,因为对战争独特的关注视角和原创的拍摄手法,得到媒体的高度赞誉。该片导演塞缪尔·毛茨(左下图)曾是一名坦克枪手,根据亲身经历拍成影片。在获奖现场他感动得流泪,表示“将这部电影献给那些丧生于战场、永远回不来的人”。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倾向于政治题材,新人作品受到评委青睐。除金狮奖之外,最佳导演银狮奖也颁给伊朗女导演谢琳·奈沙特。她执导的处女作《没有男人的女人》表现伊朗妇女的生存状态,具有强烈的政治色彩,在本国无法上映。两位获得大奖的导演都是新导演,可见本届电影节力挺新人的决心。同样,分获男、女影帝荣誉的英国影片《单身男人》和意大利影片《双重时间》也是由新人执导的电影。

  华人导演李安担任这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其个人趣味此次也有体现。李安一直对同性恋题材偏好有加,获得影帝荣誉的科林·费斯能得到评委垂爱,跟他的力挺分不开。获得最佳编剧奖的美国影片《战时生活》具有美国东岸知识分子的典型趣味,这个阵营是李安的大本营,李安偏爱该片也在情理之中。

  本届参赛的华语故事片《泪王子》、《意外》全部败北,只有纪录片《1428》获奖胜出。该片由杜海滨(左上图)执导,片名来自于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间14时28分。谈及创作历程,杜海滨很激动,他说:“在地震发生后的两三天,我们就到了四川,只是想为灾区的人做点什么,开始并没想到去拍一部纪录片。但是去了之后,看到了很多让我们悲痛的场面,我们就决定以这样的方式来记录这次地震。”

  不同于其他描述灾难的纪录片,该片面对灾难时以冷静、不煽情的镜头语言,呈现地震带给人们生活各个方面的改变。杜海滨希望能透过详实影像记录,为伤痛做出关怀。他表示来威尼斯之前从没想过自己能获奖,他觉得能获奖也是评委们对中国纪录片的一个肯定。他透露,在该片之后,自己还会拍摄一部关于汶川大地震后中国人民重建家园的纪录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