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1428》获纪录片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1:19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郑琳 编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金狮奖出人意料地被以色列战争电影《黎巴嫩》摘走,宣告了为期11天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的落幕。在11天里,丽都岛上迎来了乔治·克鲁尼马特·戴蒙尼古拉斯·凯奇等众多好莱坞大牌明星,但在电影节中占去半壁江山的好莱坞电影却没能像他们的明星一样获得同样的瞩目。中国导演杜海滨执导的反映汶川大地震的纪录片《1428》在地平线单元获得纪录片大奖。

  以色列电影《黎巴嫩》的确是一匹黑马,该片以1982年以色列的战争为背景,描绘了一辆坦克中的士兵们所经历的恐惧。片中不乏残酷的暴力场面和强烈的戏剧冲突,而这一切都是导演塞缪尔·马奥兹年轻时的亲身经历。显然,这段战争经历给导演的心理造成了重创,以致于他花了整整25年才终于完成这部电影的拍摄。

  马奥兹在拿到金狮奖后说:“我要将这个奖项献给全世界那些像我一样从战争中活下来的人们。他们在表面上看起来很不错,有工作,有家庭,有孩子,但在他们的内心,那些痛苦的记忆永远刻在灵魂里。”

  评委会主席李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辆坦克中发生的故事很可能发生在任何一场战争中,这也是这部电影如此宝贵的原因。尽管这辆坦克的视角是非常小的切入点,但它在以色列的士兵们心中激起的一定是惊涛骇浪。”

  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的英国人科林·费斯在影片《单身男人》中扮演了一个同性恋,而这部电影则是导演汤姆·福德的处女作。“这部电影的拍摄对汤姆来说意义非凡,”费斯在获奖时表示,“他给予我极大的信任来出演这个角色,这对他非常重要,对我也非常重要。”克塞妮娅·拉帕波特摘取了最佳女演员奖,她在意大利电影《双重时间》中扮演了一个神秘的饭店服务员的角色。

  描述汶川大地震后新希望的纪录片《1428》,在地平线单元获得纪录片大奖。专注拍摄纪录片的导演杜海滨此次执导的《1428》,不同于其他描述灾难的纪录片,它呈现出大地震带给人们生活的改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